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根據上報主筆陳嘉宏文章認為新潮流之所以被其他政黨攻擊,單純只是因為樹大招風。以下為2023/12/25刊出文章:


眾所皆知,新潮流不只是民進黨最大派系,也是台灣政壇第一派系。新潮流之所以在過去30年的台灣政壇屹立不搖,關鍵不在於它「搶位子」的功力,而在於它綿密的人才培育系統。新潮流是台灣政壇唯一一個專業的「獵人頭公司」,它到處地蒐羅理念相近、能夠過「群體生活」(不個人主義)的年輕政治工作者「入流」,再依每個人的興趣與個性,安排他們到不同的政治崗位歷練,從中的擇定出哪些人可以投入選舉,哪些人成為專業的政治幕僚。

新潮流的「入流」非常隱蔽,若非新系自己圈內人,很少人知確切的新系成員名單。外界將當年陳菊主政的高雄市府,以及賴清德主政的台南市府成員一併歸為「新系人馬」,這是最常見的謬誤之一。其次,有「入流」,當然也會有「退流」,許多新系成員會因為對自己政治路徑的選擇與新潮流的集體意見相左而選擇退出新潮流,有人因此與新系形同陌路、視如寇讎;但也有人退流後仍與新系保持友好,在政壇互相支援;把「一日新潮流」當成「終身新潮流」,這是外界評論新潮流時最常見的謬誤之二。

新系「唯才不唯親」的人才甄拔模式與一般的世襲政治迥然不同,這當屬它對台灣政壇的正面貢獻。賴清德之所以在30年前棄醫從政,與90年代初期新潮流積極尋找專業人士裡的三師(醫師、老師、律師)投入地方選舉有關,與賴清德「同梯」的還包括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前面提到的吳思瑤也是一例,她在投入選舉前毫無家世背景,只長期擔任國會助理的工作,從一路從市議員,變成專業的教育文化立委;這樣的從政路徑在國民黨內極少聽聞,但是在新潮流內部卻是俯拾皆是。

過去30多年來,新潮流系當然不乏貪贓枉法之徒;只是新系較諸一般的政黨或政治團體多了一層內控機制,其成員的操守的確較少出現問題。樹大有枯枝,儘管外界很難要求任何一個政治團體一體清廉;但貪腐發生的頻率以及與權力中樞的遠近,仍有層次之別。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在評論在野黨指控「民進黨貪汙腐化」時說道:「蔡英文政府至今並沒有高層官員涉及貪汙被揭發的事例,這與扁政府和馬政府時期有現任閣員遭到逮捕、起訴的情況有所不同。」就是這個意思。

民進黨在陳水扁執政後期曾通過解散派系的提議,其實是黨內其他派系鬥不過新潮流後的公開洩憤。4年前的韓國瑜曾經公開放送:「新潮流借雞生蛋,控制民進黨吃香喝辣,白天總統蔡英文,晚上總統邱義仁。」的言論,同樣是不了解民進黨權力生態的胡說八道。今年總統大選裡的侯友宜、柯文哲繼續拿新潮流開刀,但先射箭再畫靶,依舊說不出哪一件是新潮流之惡。所謂「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從是個未曾被驗證的命題,是對手藉由新潮流的隱蔽性所紮出來的稻草人;就一個積極培訓人才實踐理想的政治派系而言,新潮流的問題始終在於樹大招風,懷璧其罪。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9068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