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說,冷壓橄欖油只能涼拌,不可以加熱烹調,否則會............。
事實上,冷壓橄欖油是可以加熱烹調,否則國外的烹調節目為何常用冷壓橄欖油加熱烹調食物呢?
以下幾個理由供大家參考:

1.品質好的冷壓橄欖油稱為「特級冷壓橄欖油」,生產過程中嚴格控管,所以對熱敏感的「游離脂肪酸」(酸度)含量很少,加熱至180度才會產生油煙(比炒菜溫度高)。
2.冷壓橄欖油製作方法講究自然,所以含水量會比其它食用油高,當加熱時較易產生水煙而非油煙,所以不必擔心。
3.使用冷壓橄欖油烹調食物,所產生的油煙不會粘膩、廚具也好清洗。
4.雖然加熱過程中會破壞冷壓橄欖油裡富含的橄欖多酚及維他命E,但這些營養成份不會完全流失,無論如何還是比其它等級橄欖油豐富。

各種油品的發煙溫度:

發煙溫度 使用建議 烹調建議
特級冷壓橄欖油 180 涼拌、中低溫烹調 涼拌、清炒
純橄欖油 200 中、高溫烹調 清炒
精製橄欖粕油 230 中、高溫烹調 清炒、油煎、油炸
葡萄籽油 240 中、高溫烹調 清炒、油煎、油炸
玄米油 250 中、高溫烹調 清炒、油煎、油炸
葵花油 230 中、高溫烹調 清炒、油煎、油炸
※各種油品的發煙溫度會因不同廠牌而有不同結果,以上資料是以義大利奧利塔品牌產品為例。

特橄_發煙點_測試.jpg

並不是每種冷壓橄欖油都可以耐熱高達180度,只有冷壓橄欖油裡最好的「特級冷壓橄欖油」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發煙溫度(發煙點)是將油脂加熱至產生溫度的記錄,也是觀察油脂對熱的安定性指標之一。
近 31 日
1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不同意見指出初榨冷壓橄欖油只適合用於生飲或涼拌,這並不完全正確,會建議不要用高溫烹調或油炸不是因為發煙點,而是使用高溫烹調容易使營養成分流失,喪失其價值。

初榨冷壓橄欖油中含有豐富的橄欖多酚及天然營養素,為了能夠完整攝取,建議用於生飲、涼拌或中低溫烹調,而不建議用於高溫油炸。

事實上,特級冷壓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發煙點大約在攝氏200度左右,而一般家庭炒菜的溫度大約在攝氏120度左右,即使進行油炸,其溫度頂多達到攝氏180度。因此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在一般家庭烹調使用下是相當穩定的。

不同意見出處

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https://www.borgesoil.com/edcontent_d.php?lang=tw&tb=3&id=489
橄欖油要分級了! 7QA看懂怎麼買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698

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很多人認為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只適合用於生飲或涼拌,其實這並不完全正確。 事實上,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的發煙點大約在攝氏200度左右,而一般家庭炒菜的溫度大約在攝氏120度左右,即使進行油炸,其溫度頂多達到攝氏180度。因此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在一般家庭烹調使用下是相當穩定的。 那為什麼會有初榨冷壓(Extra Virgin)橄欖油

https://www.borgesoil.com/edcontent_d.php?lang=tw&tb=3&id=48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