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高端的流感疫苗是進口韓國原液後自行充填包裝,雖然在韓國經過三期臨床試驗,不過多年前韓國同一原液叩關台灣時,闖關失敗,如今卻拿著在國外而非國內的臨床試驗,重新叩關就成功,相較於其他品牌都有完整三期臨床試驗,國人當然會有疑慮。

盡速接種 醫生建議開放選擇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可疑訊息宣稱「高端的流感疫苗是進口韓國原液後自行充填包裝,雖然在韓國經過三期臨床試驗...如今卻拿著在國外而非國內的臨床試驗,重新叩關就成功」帶有陰謀論陳述,原因如下。

1. 高端四價流感疫苗原液製造廠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在台裝填、分裝。根據世衛(WHO)資料,韓國GC Biopharma流感疫苗在2016年獲得世衛資格審查,列入藥物清單,為各國、組織採購疫苗參考指南。

2. 疫苗專家表示,高端四價流感疫苗在台灣有經過三期臨床試驗,驗證其防護效果不亞於他牌流感疫苗。

可疑訊息目的為製造民眾恐慌(針對特定品牌疫苗操作疫苗恐懼),及進行政治操作目的。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國外三流流感疫苗,連研發都不用,搶佔公費流感市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10/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704

"(一)根據高端四價流感疫苗仿單資訊,高端流感疫苗的製造廠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華城廠(HWASUN PLANT)。根據GC Biopharma官網,除了流感疫苗,還有生產提供水痘疫苗。

根據該公司官方新聞稿,GC流感四價疫苗在今年取得埃及衛生單位的許可;而越南政府網站善也能找到越南政府疾管單位疫苗宣傳文,GC流感四價疫苗即為越南政府許可的流感疫苗之一。

GC Biopharma的新聞稿也指出,該公司是泛美衛生組織(PA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供應商,向全球63個國家供應流感疫苗。

而查找世衛網站,可找到GC流感四價疫苗(GC FLU Quadrivalent inj.)的介紹,其已在2016年通過世衛的資格預審(Prequalification),而世衛資格預審的藥物清單為國際藥品採購機構的大宗藥品採購指南,並為各國採購疫苗的參考。而聯合國旗下的泛美衛生組織官網也能找到該公司供應疫苗的相關記錄。"

"高端流感疫苗在台灣有進行第三期的不劣性臨床試驗,受試者近千名,以另一廠商的四價流感疫苗為對照組,結果發現高端流感疫苗的防護效果並不比他牌疫苗差。"

【錯誤】網傳「高端引進國外三流流感疫苗,連研發都不用,搶佔公費流感市場」?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0/1版】 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2日開打,近期社群開始流傳高端流感疫苗的傳言,查證如下: 一、高端四價流感疫苗原液製造廠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在台裝填、分裝。 根據世衛資料,韓國GC Biopharma流感疫苗在2016年獲得世衛資格審查,列入藥物清單,為各國、組織採購疫苗參考指南。 專家表示,韓國GC Biopharma公司為全球知名藥廠,其流感疫苗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70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