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分享----------

COVID-19注射前備品:
1.含量Vit C240mg的發泡錠。
👉不喜歡喝白開水,可以VitC加多一點水,沖淡一點,當飲料狂喝!

2.高單位綜合B群。
3.大瓶舒跑+加水喝。
👉遇到發燒時,緩解電解質不平衡。

4.克他服寧Cataflam25mg
(另名Voltaren),一排10顆。

5.普拿疼500mg一盒。

6.2500-3000c.c.的水。
👉常溫或溫的,非常時期,不要再喝冰的飲料或冰水。

去藥局拿照片給藥師看,直接跟藥師說你要準備幾人份的Covid-19疫苗注射用藥,幾乎全台都用差不多的藥,藥師會幫你準備足夠用的劑量。(Q6H:6小時給藥一次,這個名詞很專業,小的我還去查了一下這個專業術語。)

--------施打疫苗流程--------
1.在家先吃飽,多喝一點溫開水,再去施打。

2.記得帶健保卡跟手機去醫院報到。

3.閱讀疫苗注射需知、填寫注射同意書、注射基本資料。

👉批價:非公費補助,一個人大概500上下,每家醫院收費不同。

👉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近期是否有開刀史或是急性期症狀,請施打前跟醫生說清楚講明白,任何急性期病症都不建議施打。

4.注射後30分鐘,要留在醫院裡面做觀察。

👉等候時,記得人跟人之間保持安全距離,不要跟別人靠的太近。

⚠️口罩戴好,不要到處跑,到處摸,坐著滑手機,等時間。(這是對我家人說的語調!)

👉帶酒精去醫院,隨時消毒,扶手電梯觸摸後,記得消毒。

5.離開時,記得拿疫苗注射黃卡!
🤔這時健保卡上會被貼上Covid-19疫苗第一次施打時間的註記貼紙。

6.掃QR code -疾病管制署的疫苗施打體況調查 ,線上填寫施打後體況問卷。

連續兩天Line會自動跳出健康回報調查,只要跳出健康回報問卷調查,就把身體狀況照實回覆給疾管署做統計用。

7.注射後,回到家,請記得一直補充溫開水,至少要喝滿2500-3000c.c.的水量,等於一有空就是喝水,解尿後再繼續喝,寧願一直排尿,補充水分,避免發燒脫水。

👉不喜歡喝白開水,就把Vitc發泡錠加多一點水,或常溫舒跑加水,當飲料喝。

👉注射部位腫脹、紅腫、會痛舉不起來時,可以做冰敷的動作,但千千萬萬不要揉它。

8.注射後4個小時吃第一次普拿疼+克他服寧。

如果四小時內開始感到有一點倦怠感跟不適感,手臂痠痛紅腫,應該就是疫苗快要起作用了,可以早一點點吃第1次的藥。

吃完藥就盡量多喝水,多解尿、多睡覺...

⚠️事先請好疫苗假:
要有心裡準備,先跟公司講好,可能去打完疫苗的前兩天會陣亡在家裡,需要事先請好假。

沒事當然可以上班,但發燒到38度以上、再加上全身肌肉關節痠痛時,根本連下床都很困難,務必事先請好疫苗假,乖乖留在家裡休息。

👉可以吹冷氣,冷氣可以讓環境溫度維持在低溫狀態。

風扇就盡量不要開,因為冷風會讓毛細孔一直開關開關,容易受寒。

9.接下來就是拿出手機設定鬧鐘計時,每6小時吃一次普拿疼+克他服寧,沒有發燒也是照吃。

10.開始發高燒了,請將普拿疼改成4-5小時吃一次,克他服寧則不變,一樣6小時吃一次。

👉普拿疼的藥效大概4-5小時左右,至於發燒後普拿疼要改成4小時一次,還是5小時一次,取決於發燒的狀況,這時體溫量測紀錄很重要。

如果持續高燒,建議改成4小時吃一次普拿疼,如果還好,忽高忽低,就5-6小時一次。每個人不太一樣,有人會一直高燒,有人則會忽高忽低,不懂不明白請打電話問醫生,醫院急診也都有醫生跟護士執勤。

🤔疫苗最快當天幾個小時後有症狀,最慢12小時後,會開始常見的疫苗副作用,像是發燒、肌肉關節疼痛、頭暈、想吐、注射部位紅腫漲痛等....

除了第一次是注射後4小時吃第一次藥,後面每6小時吃一次藥,吃滿六次,就是注射後的第40小時,其餘時間喝水、多休息多睡覺,後續沒症狀就不用再吃了!(4-6-6-6-6-6)

⚠️注意:普拿疼一顆500mg,一天內不能超過4000mg,也就是最多24小時內只能吃8顆,超過8顆就是過量。

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就是一般的普拿疼,在正確劑量下的安全性高,單次劑量約為375~500毫克,若沒有依照藥品仿單上建議方式服用,超過成人一天最大用量4000毫克,會造成肝臟損害,甚至導致急性肝衰竭而危及生命。

因此發燒過久,請打電話給醫生,詢問醫生是否需要回醫院注射生理食鹽水。

記得多喝水就對了,不喝,就不排尿,身體就會一直脫水、一直乾燒。

⚠️克他服寧Cataflam:
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有抑制前列腺素生成的作用。

作用:止痛藥,止痛效果優於普拿疼。
副作用:傷胃,須與胃藥併服,切勿空腹服用。

前列腺素是引起疼痛、發燒及發炎現象的主要因素,因此克他服寧,常被用於緩解各種輕到中度的發炎和疼痛,如:肌肉痛、背痛、牙痛、經痛、肌肉僵硬或運動傷害造成的疼痛,以及關節炎引發的紅腫、疼痛、關節僵硬。

以上是集結來自我身邊專業的醫師、大醫院護理師、護理師表妹、廠商的親屬醫護人員的完美建議,提供給大家參考。

現在時間是,我注射AZ疫苗後的第40個小時,目前為止只有產生強烈的疲憊跟倦怠感、很睏想睡、全身關節微微痠痛、四肢比較沒力氣而已,完全沒有發燒症狀,感謝主,沒有經歷被火車🚉壓過的感覺。😅😂🙏🤣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Shui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hui Lin 查核回應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疫苗反應症狀需觀察28天,並非12小時內。
克他服寧的常見副作用為噁心、腹痛、便祕、腹瀉、暈眩。必沒有傷胃的狀況。

資料佐證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接種期程與注意事項QA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JCyOJznV52tt35_bDBeHfA

恆春旅遊醫院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引發過敏資訊
https://pnhb.mohw.gov.tw/?aid=509&pid=56&page_name=detail&iid=84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克他服寧糖衣錠藥品資訊
https://www.cth.org.tw/?aid=606&pid=0&page_name=detail&iid=1434

BC201571G0 | 藥品資訊 | 就醫指南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

https://www.cth.org.tw/?aid=606&pid=0&page_name=detail&iid=143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