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歷史奇觀呀,英國居然迎來了歷史上第一位印度裔首相。
其實呀,這只是印度裔在英國成功的一個縮影。
現在的英國內政大臣、商業能源工業大臣、總檢察長,全被印度裔佔據。
英國有140萬的印度裔,人口數量只佔2%,卻誕生了大批的科學家、工程師、名醫。
而在英國富豪榜裏呢,印度名字也比比皆是。
這只是英國的情況哈,而在美國,印度菁英則更多。
印度裔家庭平均收入超過了10萬美元。
這是個啥概念,將近全美平均水平的兩倍。
在矽谷啊,三分之一的工程師來自印度,哈佛商業評論裏一項研究顯示,
世界500強的企業中,30%的掌舵人都是印裔。
什麽谷歌的CEO皮查伊、微軟CEO納德拉,還有IBM、Twitter等巨頭高管。
無數的印度面孔呀,還有55名印裔在政府部門擔任要職。
這讓美國總統都直呼,印裔正在接管美國。
那麽問題來了,為什麽印度人在海外這麽強呢?
首先于姐在這就說兩字,教育。
印度高考競爭之激烈殘酷,都是咱頻道的老生常談了。
每年1000萬的考生,大學入學率不足三成。
它還不像是中國的高考,你考一次就完了。
而是要先參加全國的同考,再依次參加各個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
你想想,炎炎夏日,考生少的考四五場,考得多的十幾二十場呢。
並且,印度還有個地方也與眾不同,就是它極其極其的注重理工科。
整個國家已經有了550多所工程技術學院,1100多所多科技術學院。
其中最著名的是它們仿照美國的麻省理工,建立的印度理工學院。
這所學校已經成為世界招生門檻最高的大學之一。
每年三四十萬人的報名,入取率還不到一萬人。
幾乎所有的印度人都以考上印度理工為榮。
咱前面說到的不少鬼谷CEO就是從這畢業的。
育成精英,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可以說,在印度大環境裡脫穎而出的人,大多經歷過超強的腦力和體力的垂戀。
其次,就是印度的文化氛圍。
它作為一個愚弄混雜的國家,印度有100多個民族,22種通用語言,6大宗教。
還被英國殖民了上百年。
整個社會的複雜程度可以說是比恆河水的化學元素都多。
這就助救了印度人的一大特點,他們擅長處理錯綜複雜的關係,到新環境也是如魚得水。
具體的表現就是啊,很多印度老鐵,你看他即便操著一股咖喱味的英語,也非常自信,毫不羞澀膽怯。
更何況英語作為印度官方語言,那些能出國的印度人啊,通常是家境優渥,口語被從小訓練的非常標準,
幾乎完全能跟英美接軌,口音能反應階級,這事兒在印度絕對不假。
他們在談吐自信大膽表達的加持下,很容易展現出不錯的領袖氣質。
而大批湧入英美的印度人呢,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特別愛抱團。
矽谷雜誌就曾經報導過,早在1992年,在矽谷站穩腳跟的印度人呢,就聚在一起,籌辦了印度企業家協會。
他們對這種組織的定位非常之精準啊,就是建立人脈網絡,致力培養下一代矽谷印度裔企業家和高管。
現在這個組織已經在十多個國家有54個分支機構,擁有超過13000多名會員,影響力早已不止在矽谷,甚至蔓延到了整個西方世界。
但是啊,在印度精英閃耀世界的背後,是這個國家人才流失居高不下的事實。
今年2月,印度軟件服務協會發出了一份報告,未來5年,印度IT科技人才缺口大約有200萬人。
你很難想象,印度籍計算機工程師佔據了矽谷,而在自己的國家人手卻嚴重不足。
所有印度精英持續努力,都只是為了在歐美落地生根,沒幾個人想要再回去。
而人才凋零,缺兵少將,只會讓印度現狀惡性循環。
在這個國家啊,你看不到微軟谷歌蘋果,也看不到華為大疆比亞迪,沒有任何一個印度品牌能走出國門,而印度精英卻能閃耀世界。
或許啊,從跨出國門的那一刻起,海外印度裔和本土印度人,本質上就是兩波人了。
儘管他們面孔相似,文化相近,一波人為了生存奔波操勞,另一波人在海外縱橫百合,指點江山。
這些人的大方異彩,真的不是一件值得羨慕的事,他們的數量越多,成功越耀眼,越是這個國家的難堪與悲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