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大十個傷腎的習慣,是我二十年腎臟科醫師的經驗談。不知道大家中了幾個,可以在下面留言,希望新的一年開始,大家都可以好好保護你的腎臟,避開以下的這些壞習慣。
第十名﹐使用錯誤的飲食飲水容器。外送餐飲使用塑膠袋裝熱湯到現在還是非常常見。
使用品質不佳的微波餐盒,使用鮮豔五顏六色的碗盤筷子,藏在不知不覺當中就吃盡很多的一些塑化劑跟中金屬。今天起,嚴格檢視進入我們肚子飲食飲水的一些容器,務必選擇合格的廠商與安全的材質。
第九名﹐錯誤的進步於保健品。台灣人有非常多人有經常進步於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小朋友要當大人,要改變過敏體質,大人要減肥,壯陽,老人要關節保養等,補藥滿坑芒果。許多的保健食品一吃就是好幾年,在我臨床上發現不少因為長期錯誤進步,造成了腎衰竭。
今天起,若任何使用超過三個月的保健品,還是要找聖章科醫師諮詢,並定期追蹤甘肾功能。切莫相信販售保健食品人員的一廂情願的說法。
第八名﹐久坐不運動。越來越多的文獻發現,久坐是非常傷身體的,也會造成壽命減短,而且是前三大原因之一。久坐不單單只是循環不好,全身處在不動而且縮下來的狀態,對心肺、肝腎、免疫、大腦、神經、肌肉骨骼、代謝都有破壞。
一天只要坐超過六小時,每增加一小時就類似你抽了兩根煙對身體的傷害。歐美現在許多辦公室都開始使用站著辦公的桌子,以減少久坐的時間。今天起,上班能站就不要坐太久,下班後更不要一直窩在沙發上,每3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一下筋骨。
第七名 憋尿
在台灣,尤其女生,因為外面上廁所不方便,而且廁所不乾淨,往往造就台灣女生從小煉就憋尿的習慣。為了減少小便,連帶她們也不想喝水,輕折重複的泌尿道感染,更嚴重的會痛風腎結石等,長期下來就造就了腎功能的快速老化衰退。
憋尿壞習慣到老之後經常造成瓶尿、怒尿、急尿等,今天起務必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
第六名 飲料零嘴加工類食品
台灣的超商、飲料店、早餐店密度世界第一,加上夜市文化,造就年輕人從小只喝飲料不喝白開水,三餐宵夜點心只吃方便的加工食品。
這些年輕人的腎臟讓人非常擔心,建議今天起養成喝白開水與吃天然原型當令當季食物的好習慣。
第五名 止痛藥、抗生素與陳藥的濫用
台灣買藥實在太方便了,止痛藥、抗生素跟感冒消炎陳藥都可以很容易就買得到,往往造成藥物濫用。
臨床上發現太多慢性頭痛、關節痛或自體免疫疾病,吃超過好幾年的止痛消炎藥,造成了各種急慢性的腎損傷。
今天起不要自己亂買抗生素,任何超過三天需要止痛消炎或需要陳藥的就務必諮詢醫師。
第四名 高壓與熬夜
高壓與熬夜除了造成免疫系統變差之外,很容易造成我們的血壓血糖失控,甚至造成夜間頻尿。
高壓與熬夜常常是造成腎功能惡化很重要重要的因素。
今天起,藉除熬夜壞習慣,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必須在11點前入睡,善用運動與冥想,是一個非常好的紓壓方式。
第三名 抽菸與空污PM2.5
聖屍球就是一個微血管球,抽菸與空污不單只是傷我們的肺,最傷是我們的血管跟代謝。
要保護腎臟,今天起一定要戒菸,空污嚴重的時候務必把我們的窗戶關緊,而且不要去外出活動。
第二名 高油鹽糖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這排名四大的傷腎原因中有三個都跟高油鹽糖飲食息息相關。
今天起,減少外食比例,並且降低醬料調味,改用天然的蔥。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