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請注意,

即日起不可食用泰國製之各類罐頭食品,包含臺灣品牌泰國生産者,尤其是泰國罐裝水果食品。
泰國200多名愛滋病感染者,在患者的首腦指揮下,湧進泰國各家罐頭食品廠裡,用自己的毒血滴到罐頭。
此事今天早晨已被泰國政府衛生部證實,
為了避免人民食用而受感染,泰國超市有多款式罐頭已經全面下架。
例如:菱芝,紅毛丹,馬駘,龍眼,
芒果布丁等等,收到後馬上發給你關心的人。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證實為【錯誤】訊息囉!
一、食藥署、疾管署,還有泰國的食藥署早已證實此訊息為網路謠言誤。
二、專家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罐頭食物傳染。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40

【錯誤】「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謠言再起

【錯誤】「泰國水果罐頭被愛滋病患者血液汙染」謠言再起 網路、社群媒體近期流傳「泰國水果罐頭遭愛滋病毒汙染」訊息,經查: 一、食藥署和疾管署早已證實此訊息為網路謠言,曾發新聞稿和闢謠文章澄清。兩機構再次澄清,此傳言為錯誤。 二、專家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後,短時間內便會失去活性和傳染能力,因此不會透過罐頭食物傳染。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40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愛滋病毒離開活體後,1個小時以內就無法存活。即使愛滋病毒血液被滴入罐頭,接觸後感染機率非常低。
另外,就算吃進仍存活的愛滋病毒,如果口腔沒有傷口,也不會因此感染愛滋病。

資料佐證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26/261531.htm

謠言勿再傳!「泰國罐頭遭滴愛滋血」太扯 | ETtoday新聞雲

▲國際愛滋病研討會發表資料照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陳稚暉、謝宗樺/台中報導 又是一起網路謠言!已經有人在臉書(Facebook)上看到消息誤信而分享訊息,造成不少人恐慌。訊息指出,泰國200名愛滋患者將自已的毒血滴到罐頭裡,提醒大家最近少碰泰國的水果罐頭。文中甚至還為了取信網友,亂說泰國的相關部門已經證實,簡直是危言聳聽,可惡的是,造謠的人為了避開刑責,還將愛滋病的「愛」,刻意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826/261531.ht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