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不一定要吃藥,」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啟哲表示,他自己就很少吃藥,多喝水、多休息、注意均衡飲食與睡眠就夠了。因為無論是一般的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只要沒有併發症(例如肺炎、心肌炎),「一個星期左右的病程,自己會好。
感冒藥物分這幾種,快確認吃的是哪種
※鎮痛解熱劑 :可緩解發燒、頭痛及肌肉痠痛症狀。如阿斯匹靈、普拿疼等。
※抗膽鹼激素藥物 :對呼吸道黏膜有乾燥作用,可以減少痰液分泌。如atropine、belladonna
※抗組織胺藥物 :可緩解流鼻水及打噴嚏,但呼吸道過度充血時不適用。
傳統抗組織胺藥物會造成想睡副作用,對於從事駕駛等工作的人並不適合,建議睡前服用。 新一代抗組織胺藥物,不通過腦中的血腦障壁,不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副作用,因此沒有讓人想睡的問題,一般建議白天使用。這類藥物如Chlorpheniramine、pyrilamine。這類藥物不能與鎮靜安眠藥物合用,會加強鎮靜作用。
※支氣管擴張劑 :鬆弛支氣管平滑肌,對於氣喘病人有幫助,但不能排除黏液。如Ephedrine、theopyllines
※解充血劑 :抑制血管擴張以減少鼻黏膜充血,如PPA。有時感冒藥中會添加咖啡因,作用是讓血管收縮,緩解頭痛症狀。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一般的感冒其實不需要看醫生,因為身體內的免疫力會在7到10天內自行讓身體痊癒;而且看病吃藥多數是服用「抗組織胺類」藥物來舒緩病情,並不是讓身體盡快康復。

資料佐證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36716
感冒不一定要吃藥

打破迷思!感冒不一定要吃藥 多做這兩件事更有效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變化大,號稱「一天換一種天氣」,不少人一不小心就感冒,讓就醫人數暴增。不過醫師說明,其實感冒不一定要看醫生,因為吃藥不會讓身體恢復健康,只是舒緩感冒症狀。▲醫生說感冒不一定要吃藥。根據《ET健康雲》報導,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就表示,一般的感冒其實不需要看醫生,因為身體內的免疫力會在7到10天內自行讓身體痊癒;而且看病吃藥多數是服用「抗組織胺類」藥物來舒緩病情,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3671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