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美國權威學者Dr. Ephrem Cheng有關壽命與退休年齡關係(Age at Retirement Vs Life Span)的調查報告。http://www.intmath.com/blog/mathematics/retiring-early-means-a-longer-life-an-urban-myth-822
這份報告網羅了幾家美國超級大集團包括波音、AT&T及福特汽車等的退休金計劃,最驚人發現為行政人員愈晚退休愈短命!統計如下:

退休年齡 死亡年齡
49.9 86
51.2 85.3
52.5 84.6
53.8 83.9
55.1 83.2
56.4 82.5
57.2 81.4
58.3 80
59.2 78.5
60.1 76.8
61 74.5
62.1 71.8
63.1 69.3
64.1 67.9
65.2 66.8

所有的大機構幾乎都有一致的現象,凡捱到六十五歲才退休的全職管理人員,通常十八個月內就逝世!所以,不少退休金儲備因而無人認領。Dr. Cheng於是展開全面調查,就有以上統計得出結論:原來,愈晚退休愈早死。
全職管理人員天天面對龐大壓力,不斷活在情緒拉緊中,但又要死撑,故此,極易將自己推到崩潰邊緣。這種心理及精神狀態,嚴重損傷全身器官及細胞,形成長期高壓狀態。不知不覺,令整個人的健康提早「收工」。因此,六十五歲退休,一鬆卸下來,所有身體潛伏的疾病立即湧現,在十八個月內紛紛離世。
這個研究結果,震驚了美國行政人員圈子,所以,紛紛表示人生足夠就好,五十歲即退休了。這批壯年退休者,並非完全不工作,只是,將生命及生活重新規劃,放鬆下來,只做兼職又有興趣的工作,不再追求權力及奢華生活。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Dr. Ephrem Cheng真有其人,壽命與退休年齡關係的研究確實也是出自Dr. Ephrem Cheng之手,但他是謠言所說的「美國權威學者」嗎?其實沒有證據顯示Dr. Ephrem Cheng在學術界具有權威地位,只有翻譯成中文的文章才會在Dr. Ephrem Cheng前面加上「美國權威學者」,此舉應該是想藉此增添謠言訊息的可信度,就像很多養生謠言很愛冒用醫師姓名是一樣的道理。
另外,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曾發布新聞稿「Let’s retire the rumour about life expectancy」,特別澄清退休年齡和波音公司員工的壽命是沒有關聯的,波音公司精算師Julie Curtis女士也表示:「工作資歷延長會縮短員工壽命的想法是不正確的。」雖然這篇新聞稿已經無法找到原始出處,年代太過久遠,不過英國BBC新聞報導「Do those who retire early live longer?」有提到「The problem with it is that Boeing itself says it’s simply not true.(問題就在於波音公司說這些數據不是真的)」,另一個部落格「tankoktim」在2016年12月3日發佈的文章「Retire early, live longer – Is it true?」則是節錄許多波音公司新聞稿的內容,皆可以證明波音公司確實曾澄清這份數據不值得參考,壽命與退休年齡之間沒有直接關聯。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您打算幾歲退休?網路訊息說 愈晚退休愈短命 ,是真的嗎?當然不是!
http://bit.ly/2BxdjEc

您打算幾歲退休?網路訊息說 愈晚退休愈短命 ,是真的嗎?當然不是!

謠言這樣說:「您打算幾歲退休?一份美國權威學者Dr. Ephrem Cheng有關壽命與退休年齡關係(Age at Retirement Vs Life Span)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網羅了幾家美國超級大集團包括波音、AT&T及福特汽車等的退休金計劃,最驚人發現為行政人員愈晚退休愈短命!統計如下:退休年齡49.9歲,死亡年齡86歲;退休年齡51.2歲,死亡年齡85.3歲;退休年齡52.5歲,死亡年

http://bit.ly/2BxdjEc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這是一份極為完美的負相關數字。
這種過度完美個數字,應該要看研究論文的細節加以瞭解。例如他的樣本有多大?是什麼時候做的研究。就可取得的事實來看,他的樣本很小,並且研究的時間幾乎可以肯定在1990年以前。由於上述的年紀追蹤到80歲,所以研究對象大概是1930-1950嬰兒潮時代的人。
最重要的是,這些數字並非真實研究論文,卻在很多人的轉貼中,莫名其妙的被冠名「美國權威學者」。
這份研究數字會流傳很久的原因,是他剛好契合 (1) 這看起來是個學術研究 (2) 可以被直銷,財務規劃,人生規劃等等產業拿來利用 (3) 可以有趣的解釋它
除此之外,別無他因。雖然已經有些人發現不對勁,例如這裡。但是許多第一次看到此研究的人,仍然不明究理的轉貼。
壓力確實會壓縮壽命,但活得較久,不一定會比較快樂。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今天指出,這篇文章最早見於2004年,直到去年才有繁體和簡體的翻譯,但他沒找到相關論文。

資料佐證


http://health.cna.com.tw/healthnews/20170113s011.aspx
早退休較長壽? 醫師:活得久未必較快樂
http://www.intmath.com/blog/mathematics/⋯ly-means-a-longer-life-an-urban-myth-822
Retiring early means a longer life - an urban myth?
http://www.5233.space/2017_01_01_archive.html
接近完美的不可能

TS

In god we trust all others bring data    -   (全面品質管理TQM之父) 網路讓資訊傳播成本降到極端的低,同時也讓資訊品質降的極端的低。 謠言的成因有非常多。有些僅只是美麗的誤會,例如:十幾年前開始流傳的泰戈爾的詩。有些則是恐嚇類型的無風起浪,例如:誠品可怕迷魂盜,泰國罐頭。有些只是試圖吸引人目光的搞笑惡作劇,例如:裝翅膀飛起來。 最糟糕的類型

http://www.5233.space/2017_01_01_archive.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