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刑事局緊急通知,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九大隊的隊長王琮聖:(兼任刑事局打詐中心業務:),通知下列事項,請各銀行注意
因近期刑事局發現有詐騙集團假冒銀行名義發送釣魚簡訊至客戶手機,以客戶銀行帳戶顯示異常或系統更新需要重新驗證等理由,要求被害人點取簡訊上的假網址,進入假的銀行網站,以騙取被害人的網銀帳號、密碼,otp的認證碼的資訊,藉以盜轉被害人帳戶內款項至人頭帳戶內。

經分析詐騙簡訊發送的時間,歹徒會挑遠假日前進行大量發送,因年節將至,為避免歹徒利用年節長假期間發動總攻擊,讓大家措手不及。
雖然刑事局會在星期一早上發公文給金管會,請金管會轉報各銀行,但因星期三就放假了緩不濟急,所以先透過群組通報各銀銀。
刑事局
在此建議各銀行幾點防制作為,以減少遭害機會。
一、請各銀行在官網上及相關App推播相關訊息,提醒客戶注意,勿點擊釣魚簡訊聯結。建議不要用電信簡訊,會容易讓客戶將銀行簡訊和釣魚簡訊混淆。
二、因為詐騙集團騙取客戶帳密及otp認證碼後,會在新裝置上進行轉帳,建議各銀行針對近期變更裝置要進行轉帳之客戶,暫緩轉帳的功能,先進行電話關懷提問,是否為本人轉帳,確定為本人轉帳後方能放行,以保障客戶財產。
三、針對短時間登入多組帳號之裝置進行控管,禁止該裝置登入網銀帳密,或限制/加強檢核「非約定帳戶轉帳」。
四、各銀行對平日合作之簡訊發送商進行約制,要求簡訊商不得發送其他客戶以銀行名義內容之簡訊。
五、發送簡訊認證碼應加註警語「除銀行官方網頁(https://ooo.bank.com.tw)或銀行app,請勿在其他網站輸入【簡訊認證碼】」。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詐欺集團常隨機撥打電話或透過網站或手機通訊軟體投放獲利訊息,並運用各種話術騙取民眾的積蓄,作為詐欺集團成員年終獎金,請民眾切勿隨意聽信他人指示前往銀行或ATM進行提匯款,如接獲不明來電或可疑訊息,務必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或向就近派出所諮詢,以維護個人財產安全。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npa.gov.tw/NPAGip/wSite/ct?xItem=99715&ctNode=11436&mp=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