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界專家」傳來,揭露有關海上風力發電對航行安全之影響。

這兩年我正從事本案之海上風電場址勘查工作,故對其安全性有相當的瞭解。

台灣是多颱風地區,每年有不少的颱風侵襲,往往造成重大災害,前車之鑑:陸上風力發電機已造成重大損壞,更何況立於海上,如何去承受海嘯般的滔天巨浪衝擊?還有破表的超級強風?數千億,數百支風力發電機,颱風過後必然是海面清潔溜溜,一切化為烏有,而漂浮水面、沉底的龐然機體,漂散四處,連漁民的網也不可能施放,將成一大災難也。
離岸風力發電設立,唯一最佳用處,就是敦親睦鄰、回饋鄉里、承包維修上商機無限的長期提款機。
這兩天做海上風電場址調查,探測的海底狀況,航經金山外海,原有八支風車,吹斷只剩四支,而這僅存的四支,僅有一支能轉動。

委託本人監管的海浪發電浮,陸續施放了三只,不堪巨浪衝擊,全數毀損沉沒,每只平均寿命不到三個月,行不通的事,研發單位稱:還有十二億的大餅撥给他們,非要再丟下海不可。

這種傷天害理,拿人民龐大血汗錢做不可能實現的美夢,以我們航業人員的專業,應當極力阻止,務請大家慎思! 廣傳出去讓全民了解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5 則查核回應
Lucien Le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ucien Lee 查核回應
幫"王自祥"補個來源:
金山外海附近的是石門風場發電機,只有六支風車,並沒有八支風車可以被吹斷。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石門風力發電站

石門風力發電站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門風力發電站位於臺灣新北市石門區第一核能發電廠內,為臺灣本島第一座投入商業運轉的風力發電站[1][5],隸屬於台灣電力公司,由於發電站場址鄰近於第一核能發電廠,因此石門風力發電站的風力機組操作均由核一廠開關場的開關操作盤進行遠端機組遙控。[6][7] 沿革[编辑] 計畫[编辑] 2001年12月,澎湖縣中屯風力發電站第一期完工後,鑑於該風力發電站之運轉狀況良好,成為極佳的典範案例後,台灣電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F%B3%E9%96%80%E9%A2%A8%E5%8A%9B%E7%99%BC%E9%9B%BB%E7%AB%99
HazelGaGa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azelGaGa 查核回應
針對颱風侵襲,離岸風力發電機皆已從機體設計本身防護,也會啟動SOP防護。尤其也會針對地震問題作特殊設計。颱風的部分,在颱風來襲前會關閉風機,且葉片有針對極強風力進行設計,且具有快速關閉鎖定的功能。

資料佐證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455584

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即時、熱點、國際、行情、證券、兩岸、產業、酷科技、生技、理財、房產、品味、觀點及商情等等最新資訊彙整成當天重要新聞,提供最新最精闢的內容,為工商業界每日必讀的新聞網站。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455584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經濟部能源局澄清,內容與實務有「極大出入」,目前在苗栗外海運轉的離岸風電已經經歷過多次颱風侵襲,並未因此毀損,而網路文章內指出離岸風電是「浪費民脂民膏」,能源局回應,離岸風機建置是由民間開發商自行選定及負責,政府不直接進行設備投資或是案場開發,網路文章內說法與實際狀況完全不同。

資料佐證

2018.05.14 網路謠言:離岸風機遇上颱風就壞?!能源局這樣說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5-14/124241

網路謠言:離岸風機遇上颱風就壞?!能源局這樣說 | 環保 | 新頭殼 Newtalk

有一則網路留言指出「離岸風機依但遇上颱風將受到嚴重損壞」,並稱是由「航運專家」提出這項說法,但今天經濟部能源局澄清,內容與實務有極大出入。   圖:上緯公司/提供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5-14/124241
周百瑞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周百瑞 查核回應
1. 「航運界專家」,大概只有航運是專家(?),其他都很瞎。
2. 「這兩年我正從事本案之海上風電場址勘查工作,故對其安全性有相當的瞭解。」只是受雇勘查場址,對離岸風電的安全性就能有所了解,我也是暈了。
3. 「台灣是多颱風地區,每年有不少的颱風侵襲,往往造成重大災害,前車之鑑」大概只有這句是對的,正所謂把謊言揉進真實的話語之中...
4. 「陸上風力發電機已造成重大損壞」陸上風機有多少數量受到毀壞? 毀壞的原因為何? 我手邊沒有資料來源,但可以確切說,台灣陸上風機因為颱風而被吹毀的機組,大約是蘇迪勒颱風過境期間,台電在台中港有7部風機、在北海岸有1部風機被吹毀,這當中多數是因為台電當時採購、興建或維運未能完善所致,其餘三百多部台電及民營公司的風機,自2000年起陸續商轉至今,經歷無數颱風,都!沒!事!(不然現在海邊看到的風機都是業障嗎?)
5. 「更何況立於海上,如何去承受海嘯般的滔天巨浪衝擊?還有破表的超級強風?數千億,數百支風力發電機,颱風過後必然是海面清潔溜溜,一切化為烏有,而漂浮水面、沉底的龐然機體,漂散四處,連漁民的網也不可能施放,將成一大災難也。」關於陸域風機的論證有誤,其後的自我誇張推測就更沒有可信度了。清潔溜溜的是原po的智力吧。
6. 「離岸風力發電設立,唯一最佳用處,就是敦親睦鄰、回饋鄉里、承包維修上商機無限的長期提款機。」大概吧,因為你無法從中提款,所以才這樣說吧。
7. 「這兩天做海上風電場址調查,探測的海底狀況,航經金山外海,」這兩天? 現在在海上做場址調查的,都在中南部,不可能航經金山外海。抓到了,果然是假的專家。
8. 「原有八支風車,吹斷只剩四支,而這僅存的四支,僅有一支能轉動。」原有八支風車? 原本就沒有這麼多風車好嗎,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你業障深的眼睛看到的風機有沒有在轉了。
9. 「委託本人監管的海浪發電浮,陸續施放了三只,不堪巨浪衝擊,全數毀損沉沒,每只平均寿命不到三個月,行不通的事,研發單位稱:還有十二億的大餅撥给他們,非要再丟下海不可。」海浪發電? 所以你到底是在講離岸風電,還是海浪發電?
10. 「這種傷天害理,拿人民龐大血汗錢做不可能實現的美夢,以我們航業人員的專業,應當極力阻止,務請大家慎思! 廣傳出去讓全民了解」從以上的蛛絲馬跡,大概知道你也不是甚麼航運專業了,另外也要說,所有的風場開發經費,包括聘僱你出海調查場址(如果是真的話)的費用,都是風場開發商頂著風險、從自己口袋裡面拿出來的,不是人民血汗錢,請你不要再拿這種謠言,阻擋台灣往新的道路前進,回你老窩領退休金吧。

資料佐證

回這種廢文還要資料來源,浪費生命。
王自祥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王自祥 查核回應
就"魏妤庭"標記此篇為:❌ 含有不實訊息
本人對此有不同看法 : (1)並未說明本篇「航運界專家」所述事務內容澄清真假.
(2)引述外國專家所言當依據更為不妥, 外國專家只說有針對環境設計, 並未做絕不受影響之保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