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三年了,上次在戰情室是2020年9月。當時沒有選舉,主持人是趙少康,多數以討論國際政治為主。

離選舉投票約一個半月,要不要上政論節目,我思考了許久。

我過去不談論台灣內部政治,除了討論的人很多之外,淪於黨派的攻防,而非以人民、蒼生、經濟、國家為出發點,是主要的因素。

2006年,我結束《文茜小妹大》的節目,當時等於履行合約義務,即準備不問台灣政事。

在我的眼中,台灣政治主要由兩個現象組成,我稱之為「大腸包小腸」;也就是兩岸關係加上省籍因素。

台灣𠕇87%的本省人,只要一半投給代表「台灣人意識」的民進黨,即有43%的基本盤。不論執政成績好壞,再加上「228手牽手」,中共軍事威脅或是經濟威脅,民進黨除非犯下重大貪污弊端很容易取得勝利。

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年輕人的未來,能源安全代表的國家主權安全,⋯⋯這些攸關國家存亡真正的核心議題,在我們的民主選舉中,居然消失了。

我累了,退出政壇也退出討論的沙場。

過去八年,我目睹因為民進黨壓倒性的勝利,國民黨的荒謬,台灣的政治失去了民主政治必須具備的制𧗾,以及權力節制。

為了挺香港的民主,台灣人民決定支持北京反對的民主進步黨。年輕人在車站,街頭,捍衛我們的民主。

結果民進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後,不是珍惜817萬票的負託,而是出現權力的失衡,「一黨獨大」。

也由於一黨獨大,目前的政府比扁政府時代更濫權。人民的性命,可以因為一意孤行的高端疫苗,而被忽略。捐的抵擋,該買的拖延,或是完全在立法院封殺購買國外尤其對人體傷害較少的BNT疫苗。

什麼是人權?

不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而已,第一個是活著,而且衆人平等的活著。如果一個國家,不以蒼生生命為執政核心,在能力不足欠缺疫苗下,還毫無羞恥心把自己排在老人、癌症患者的前面,當成第二類優勢公民,這樣的民主,是「特權」,是「官員貪生怕死」,是「妄顧人民性命」的政權。

近期討論的蛋⋯⋯這些小事,也是民生必需品大事,皆是一黨獨大下才可能發生的現象。

「一黨獨大」,不論這個黨叫什麼名字,都會出現濫權的現象。

選舉到了,我有兩個選擇。

明𠵍保身,不得罪人,明知DPP當選機率高於侯趙,或者我對賴蕭二人根本沒有惡評。我維持高尚的沈默。

它是聰明的。是識時務為俊傑的;但它是對的嗎?

它不該是我的人生哲學。

如果我是這樣的人,我不會在戒嚴時期毫不遲疑,辭去高薪工作,一再幫黨外人士助選。完全不在乎自己的生活、前途,事業。

我老來,尤其生病後,決定翻轉人生,討好或是儘可能維持與執政黨的好關係嗎?

當了一生反對派,今晚,我在帶狀皰疹,心跳101/一分鐘,喘氣的狀況下,帶著病容,決定做我自己。

上了TVBS戰情室一小時。

我想盡的是永遠不向權勢低頭,一個公民的責任。

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它是許多無名英雄以犧牲生命、坐牢、耗盡青春換來的。

所有感念他們的人,皆應守候我們的民主。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非事實,此為資訊操弄。

1. 內文說"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年輕人的未來,能源安全代表的國家主權安全,⋯⋯這些攸關國家存亡真正的核心議題,在我們的民主選舉中,居然消失了。" 這句話是在“操弄對現況的不滿”,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台灣排名列全球第6名,2023年台灣學生的PISA排名歷年最佳,最近一次的亞運、奧運,台灣得獎牌數也都是歷年最佳,請問哪裡沒有競爭力了?台灣民眾反核是從核一廠興建就開始,反核人數只有一年比一年多,無核家園是台灣多數民眾的共識,使用再生能源也是全球趨勢,這些都是不管什麼政黨執政都改變不了的事實。擺在眼前的事實卻能睜眼說瞎話,不斷唱衰台灣,只是在操弄民粹罷了。(資料:今周刊 2023/12/6、中央社 2023/6/20、關鍵評論網 2021/8/8、中央社 2023/10/8)

2. 民進黨在台灣根本不是一黨獨大,此為誤用。民進黨既未“長期勝出”穩固執政,也未在立法機關中“連續數次”取得大多數議席或贏得總統選舉。在台灣曾經一黨獨大的叫做國民黨。

一黨獨大制(英語:dominant-party system 或 one-party dominant system)是形容一個國家由某政黨透過民主選舉制度下,長期勝出而得以達到穩固執政之政局情境。通常發生在共和制的開發中國家。此種政黨通常在立法機關(國會)中連續數次取得大多數議席,又或贏得總統選舉。(資料:Wikipedia一黨獨大制)

3. 說“沒有BNT可選等於沒有人權”,這是在偷換概念,如果是完全沒有任何疫苗,或許可以說是影響生存權利,但是明明有多個不同廠牌疫苗,沒有BNT可選,頂多只能說“選項未達你要求的那麼多”。所以那些不能挑廠牌、到現場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的民主國家都沒有人權?如果活著叫人權,那麼中共統治下的新疆,被關在集中營、再教育營裡還活著的維吾爾人都很有人權?說BNT“對人體傷害比較少”也是偷換概念,疫苗的「副作用」並不等同於「傷害」,疫苗作用在不同的人身上都可能有程度不同的副作用,這跟個人身體狀況有關。

4. 疫苗優先順位的排定,是一個複雜的判斷與抉擇,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台灣因為2021年5月之前主要仰賴邊境防疫控制疫情,所以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之外,才會把海關、機組人員、居家防疫相關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施打順位也放在較前面,以維持社會重要的運作。這是以當時仍必須為公共事務在外奔走的工作性質考量,他們感染風險本來就比較大,並非官員特權。美國將醫事人員、長照住民及其照顧者為優先施打的第一順位,第二順位除了75歲以上長者外,也包含了警政、消防、郵務、食品工廠與超市等,因工作性質而難以與人保持6英尺以上距離的高風險必要工作人員。(資料:報導者 2021/6/16)

5. 在三組候選人中,陳文茜自己都覺得賴蕭組合無惡評,說“自己當了一生的反對派,這次也要站在反對立場”,如果這叫做反對的理由,而不是因為另外兩組是比賴蕭更好的選擇,那麼她就只是要藉著時事再一次形塑“浪漫左派”的個人形象,為了滿足自己氾濫的情緒罷了。這種「為反對而反對」的行為,就是沒有核心理念、沒有價值判斷,求關注的青少年才會做的事。

資料佐證

今周刊 2023/12/6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5/post/202312060060/

中央社 2023/6/20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6200024.aspx

關鍵評論網 2021/8/8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4437

中央社 2023/10/8
https://www.cna.com.tw/news/aspt/202310080134.aspx

Wikipedia一黨獨大制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一党优势制

報導者 2021/6/16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free-covid-19-vaccine-program-prioritize-which-group

PISA評比出爐!台灣學生數學排名全球第3,三大領域都進步…教育部:108課綱展現成果 - 今周刊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12/5公布「202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結果,台灣在數學、閱讀、科學素養排名均較2018年進步2名,數學表現平均547分,排名第3名。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35/post/202312060060/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躍第6創12年來最佳表現 | 產經 | 中央社 CNA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天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6,不只連5年進步,且為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06200024.aspx

【圖表】東京奧運獎牌數史上最高,8張圖看台灣歷屆奧運各項運動奪牌數目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2020東京奧運仍在比賽中,而台灣選手已經獲得史上最高的獎牌數,本文整理過去台灣選手參賽紀錄,統計出各項運動得牌數量。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4437

杭州亞運落幕台灣收穫19金追平隊史最佳 一圖看歷屆奪牌數 | 運動 | 中央社 CNA

杭州亞運經過20天的賽程在今天落幕,這次台灣代表隊奪下19金20銀28銅,不但遠超出賽前設定的10金目標,更是以19金追平1998年曼谷亞運,且銀牌數更勝曼谷亞運。

https://www.cna.com.tw/news/aspt/202310080134.aspx

一黨獨大制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此條目的主題是競爭性政體中的一黨獨大現象。關於非競爭性政體中的一黨制,請見「一黨專政」。 一黨獨大制(英語:dominant-party system 或 one-party dominant system)是形容一個國家由某政黨透過民主選舉制度下,長期勝出而得以達到穩固執政之政局情境。通常發生在共和制的開發中國家。此種政黨通常在立法機關(國會)中連續數次取得大多數議席,又或贏得總統選舉。 雖然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一党优势制

雷文玫/疫苗怎麼排序才符全體利益?英美不只機制透明,還要提出證據取信於民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要按照年齡還是職業?疫苗決策的複雜性,讓施打順序很難有標準解答。如何在專家角度之外,把一般民眾、第一線人員的觀點納入?如何公開透明,以科學和說理服人,建立民眾信任感?已經大幅展開疫苗施打的英國、美國已建立可問責的體制,他們的經驗或可提供台灣啟發。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free-covid-19-vaccine-program-prioritize-which-group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