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 請注意 !!!
打完疫苗 過2天看牙醫 (局部麻醉) 立即死亡 !
疫苗上有註明 : 4週內不能使用麻醉 ! 特此告知小心喔 !
打完後 就暫時不要去看牙 !
(打疫苗)後 要注意 !!! 需知 ! 3天內 : 不要吃海鮮類. 勿飲酒. 及刺激性食物. 辛辣食物 !
(以上食物都不能吃)
政府應宣導未宣導 ! 外國政府有宣導讓打疫苗的人瞭解。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Shao An Chiu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hao An Chiu 查核回應
根據網傳內容,可分為三項爭議點:

爭議點一、「施打完疫苗後,兩天內不能進行局部麻醉,四周不能使用麻醉」,是真的嗎?
根據2021年06月17日,《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所發佈的查核報告。

查核報告採訪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接種新冠疫苗無關麻醉風險,也不會加重麻醉風險,目前也沒有禁止接種疫苗者,後續接受麻醉醫療服務,民眾應該認知的事實是,任何情況使用麻醉藥物本來就都有風險,有些人甚至在手術麻醉過程中出現立即、嚴重的過敏反應。手術麻醉的風險與接種疫苗無關。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鄭鈞文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指出,施打新冠疫苗會影響到麻醉劑的使用。目前台灣也沒有禁止民眾在打新冠疫苗後「施打麻醉劑、動手術、看牙醫」。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目前接種疫苗的禁忌是「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而美國麻醉醫學會認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或是新冠疫苗會干擾麻醉。

爭議點二、「施打疫苗後不要吃海鮮類、勿飲酒及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是真的嗎?
根據《Heho健康》於2021年07月16日、《TVBS健康2.0》於2021年07月09日所發佈的報導,內容指出並無規定施打疫苗後不能食用海鮮。

根據《康健》於2021年03月22日的報導,報導引用美國根據CDC及過去研究,抽菸和酒精濫用都會削弱免疫系統。研究也發現,抽菸會讓呼吸道更易受病毒侵襲,提高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辛辣物則無相關的報導指出會影響疫苗的免疫系統。

爭議點三、「疫苗上有註明:4週內不能使用麻醉!」,是真的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簡介處簡介,台灣目前所施打的五種COVID-19疫苗(Novavax、AstraZeneca、Pfizer-BioNTech、Moderna、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其說明書並無「指出4週內不能使用麻醉」,故此傳言為錯誤。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錯誤】網傳「接種新冠疫苗禁止使用麻醉劑,即使是局部牙醫麻醉,會對生命構成危害...需等四週才能使用麻醉劑」「打疫苗後3天內不要吃海鮮、飲酒」?
《Heho健康》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https://heho.com.tw/archives/183314
《TVBS健康2.0》打疫苗前要喝溫水+維生素C?打完不能吃海鮮?醫師澄清:打疫苗前後注意11件事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8841
《康健》打新冠疫苗吃8種食物、避3大禁忌 加強疫苗效果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86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簡介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epjWGimoqASwhAN8X-5Nlw

打疫苗前後應該吃什麼、可以吃海鮮嗎?營養師提醒飲食3大注意事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13 日開放 18 歲以上民眾可進行新冠疫苗接種意願登記,近日也陸續有疫苗抵台,提升台灣...

https://heho.com.tw/archives/183314

打疫苗前要喝溫水+維生素C?打完不能吃海鮮?醫師澄清:打疫苗前後注意11件事|健康2.0

疫情期間訊息量大爆炸,各種訊息被大量轉傳,不實謠言也充斥網路。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部副部長暨感染科主任湯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28841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一、專家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或是新冠疫苗會干擾麻醉、加重麻醉風險。任何情況使用麻醉藥物本來就都有風險,但手術麻醉的風險與接種疫苗無關。

二、台灣麻醉醫學會表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者,若遇到緊急狀況,為了挽救生命以利手術進行,並沒有禁止使用麻醉藥物。

三、非緊急常規手術,臨床醫師會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和「麻醉後的副作用」可能產生混淆,而建議暫緩需要麻醉的醫療項目,如需要麻醉的腸胃鏡檢查或醫美等。但對於需暫緩多久,國際並無定論。

因此,傳言稱為「接種新冠疫苗後禁止使用麻醉劑」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接種新冠疫苗禁止使用麻醉劑,即使是局部牙醫麻醉,會對生命構成危害...需等四週才能使用麻醉劑」?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1

【錯誤】網傳「接種新冠疫苗禁止使用麻醉劑,即使是局部牙醫麻醉,會對生命構成危害...需等四週才能使用麻醉劑」?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17版】 一、專家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或是新冠疫苗會干擾麻醉、加重麻醉風險。任何情況使用麻醉藥物本來就都有風險,但手術麻醉的風險與接種疫苗無關。 二、台灣麻醉醫學會表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者,若遇到緊急狀況,為了挽救生命以利手術進行,並沒有禁止使用麻醉藥物。 三、非緊急常規手術,臨床醫師會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和「麻醉後的副作用」可能產生混淆,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