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了…
車內酒精消毒,不可 用“噴霧“式,應該是用擦拭法,且窗戶打開保持通風狀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行文口吻感覺很像謠言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關於這段影片,在 2015 年就有報導這樣的意外事件,當時也在 YouTube 上發布流傳,主要是一名青少年在使用打火機後導致汽車內部突然起火,但這起事件與訊息流傳的「酒精消毒」並沒有直接關係。

另外媒體描述在後座的友人在車內,可能是從打火機中取出來玩的丁烷瓦斯,卻在車內點燃而發生突發的意外。當時影片中的主角後續也對此發出聲明,描述自己有 6% 的燒傷。

另外關於稀釋 75% 的酒精的危險性,根據花蓮縣消防局於 2020/2/5 對於酒精網路謠言真實性新聞稿中解釋,稀釋 75% 的酒精在常溫下要持續燃燒需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第一要接觸火源,第二室溫一定要達攝氏 22 度以上,第三酒精揮發在空氣中的濃度要介於 3.3﹪~19﹪,因此在正常使用的狀態下消毒酒精要引燃的可能性極低,除非是刻意在常溫下製造高濃度酒精環境並引燃方有立即危險。華視對此也有做專題報導。

根據 CarLink 的報導,消防員表示噴灑消毒時要避免密閉空間。因為當酒精噴霧濃度增高時,的確有可能引燃。不過通常這樣在小範圍密閉空間持續噴灑才有可能引發火災,空氣流通下不大會發生。

另外高濃度酒精也要避免直接擦拭汽車內裝面板,因為許多車款還是採用環保材質,一不注意可能面板上面的噴漆圖示也跟著擦掉了。

資料佐證

【易誤解】車內噴酒精消毒爆炸起火影片?玩打火機2015年意外 @MyGoPen
https://www.mygopen.com/2020/03/car-alcohol.html

【易誤解】車內噴酒精消毒爆炸起火影片?玩打火機2015年意外

最近 LINE 流傳「車內酒精消毒,不可用噴霧式,應該是用擦拭法」的謠言訊息,並流傳一段因不明原因在車內突然起火的影片,要大家不要再車內噴酒精。事實上這段原始影片是 2015 年的影片,實際狀況與酒精消毒並無直接關係,主要是玩打火機造成的意外事件。另外過去消防員表示噴灑消毒確實要避免密閉空間,在空氣流通的狀態下比較不容易發生,另外高濃度酒精也不建議直接擦拭汽車內裝面板,可能會破壞採用環保材質的車款

https://www.mygopen.com/2020/03/car-alcohol.html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