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2022/05/18
【醫藥新知】似是而非
坊間ㄧ些似是而非的傳言,暗示若感染新冠病毒,因為可產生抗體,反而形成一種保護,弦外之音是何妨一試,好像挺過去就賺到。但到底感染後對人體的影響如何?真的是船過水無痕嗎?
2022年5月4日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的文章顯示,以磁振造影(MRI)檢查,比較感染新冠病毒前、後的大腦影像結構。他們收集了401位確診病人(僅4%為住院病人,表示多為輕症)在感染前(必須在感染前18個月內)、後(必須在感染後141天內)分別都有接受檢查者,再與384位同樣條件,且年齡、性別、種族、健康狀況、社經地位皆相仿的對照組比較。
結果顯示,得過新冠病毒感染者,大腦眼框額葉皮質(orbitofrontal cortex)及海馬旁廻paraheppocampal gurus)的皮質變薄;嗅覺皮質(olfactory cortex)區有較多組織破壞;整體大腦變小;且認知功能下降。証實感染可能影響到腦組織,雖然是否僅為暫時性仍有賴長期追蹤。
此外,愛沙尼亞的國家研究團隊,五月份剛發表在刺胳針系列雜誌(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Europe,2022)上的文章,比較得到新冠病毒感染(66287位)與未受感染(254969位)者,追蹤ㄧ年其間的疾病死亡率。
結果顯示,確診新冠病毒感染者,較未受感染者,急性期後ㄧ年內的死亡率增加三倍。其中短期內(感染後五週內)死亡率明顯上升(1623位死亡/10000/年)vs(118位死亡/10000/年),此或尚不足為奇;但60歲以上者,死亡率會在感染急性期過後ㄧ年內,仍持續明顯升高。且死亡原因包括: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癌症、呼吸道系統疾病、和其他原因(糖尿病、泌尿道疾病)。
該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的增加,並不僅局限於急性期,在之後的12個月都仍持續,且所涉甚廣。
這些研究都不斷警示,對於這麼危險且不斷變異的新興病毒,絕對應敬而遠之,絲毫不得輕忽,更絕不應故意以身試險。對未知的尊重應是人生的基本態度。
https://www.facebook.com/drdmchang/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