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16「大角星」是Omicron變異株中最具傳染力的病毒,近日在國際間快速傳播,包括美國、英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尼泊爾、澳洲、泰國等地都出現個案,其中泰國更出現首宗死亡案例,台灣也有14例境外移入病例。專家呼籲這款病毒的傳染速度快,常見症狀發生在眼部、容易出現結膜炎,要特別注意。

根據《東森新聞》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XBB.1.16變異株最早在2021年底出現,雖然致死率不高,但傳染力高且還是有引發重症可能,且目前民眾所接種疫苗對此變異株無防護效果只能預防重症,呼籲小孩、年長者等抵抗力較差的族群要特別注意,並建議出國民眾在飛機上配戴口罩,預防境外傳染。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 文中宣稱”目前民眾所接種疫苗對此變異株無防護效果 只能預防重症”,此部分為不實。
(2) 根據美國CDC公布的資訊,針對BA.5變種設計的次世代疫苗,在18-49歲的年齡層對XBB/XBB.1.5變種具有48%的保護力;在65歲以上的年齡層則對XBB/XBB.1.5變種具有43%的保護力,參考[1][2]

資料佐證

[1] https://www.voachinese.com/a/cdc-covid-vaccines-20230125/6934166.html
[2]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healthcare-pharmaceuticals/updated-covid-vaccines-prevented-illness-latest-variants-cdc-2023-01-25/

美疾控中心:更新版疫苗有助于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最新变种

美国官员周三(1月25日)表示,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两家公司更新版的新冠疫苗加强剂帮助预防了针对新的XBB相关亚变异毒株的有症状感染,为疫苗是否能够对抗这些快速传播的毒株提供了新的证据。

https://www.voachinese.com/a/cdc-covid-vaccines-20230125/6934166.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