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關於烏俄戰爭的假新聞正在TikTok上氾濫》

19歲的洛杉磯學生Bre Hernandez過去常在TikTok上看美妝教學影片和快餐車評價,從烏俄衝突爆發以來,她每天都要花好幾個小時在TikTok上看戰事相關影片,烏克蘭坦克向俄軍開火和平民逃離槍擊的畫面。

她說:”我在 TikTok 上看到的比其他社群媒體更真實、更可靠,我覺得我看到了人們所看到的”

事實上,她看到的是從電玩遊戲中拍攝的烏克蘭坦克的畫面,和一年多前就上傳的音檔。紐約時報分析了這些影片。

一位研究TikTok的獨立研究員Abbie Richards說:“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在 TikTok 上看到戰爭,人們相信他所看到的,但結果卻是多數人看到了關於烏克蘭的假消息,且深信不疑。

TikTok 和其他社群媒體在美國和烏克蘭的壓力下,在歐盟地區擋掉了《Sputnik》和《俄國今日》兩大由俄國政府支持媒體的影片,在歐盟以外的地區,會標註這些媒體的內容是由國家贊助的。

多年來,TikTok很大程度地逃過了對內容審查的責任,相較於2004年成立的Facebook,2005年成立的Youtube,TikTok在近五年才紅起來,這個app由中國的字節跳動所擁有,設計成一個很容易就可以建立和分享1到3分鐘短影片的平台,已經成為讓人上癮,好玩,愚蠢影片的大本營,尤其對年輕人來說。

目前Tiktok在全球已經有超過10億用戶,根據《泰晤士報》報導,這款App上的戰爭內容數量遠遠超過了其他社群媒體上的內容。標註#Ukrainewar 的影片TikTok 上的觀看次數已接近 5 億次,其中一些最受歡迎的影片得到了100萬個讚,相較之下,Instagram上的#Ukrainewar 貼文只有125,000條,最紅的影片也只有幾萬次觀看。

前面提到的洛杉磯學生Hernandez,對紐約時報記者告訴她一些TikTok上關於戰爭的影片都不可靠且具誤導性,感到相當訝異。她說:”我想我真的不知道戰爭是什麼樣子,但我們就是上TikTok去獲得所有的資訊,所以我們會相信裡面的內容其實也很合情合理。” 她說今後TikTok仍然會是她看新聞的第一選擇,而且她在那上面看到的大部分訊息也是真的呀! (編按:並不是好嗎!!!)

=============================

這實在是很可怕且不容忽視的力量,抖音並不只是無腦影片看了好笑而已,它病毒式的傳播力已經讓TikTok變成中國對全世界年輕人洗腦最有力的工具,試想各國可以操控媒體,甚至是操控外國媒體,電視新聞、報紙、雜誌,但現在哪個年輕人還在看電視報紙,傳統媒體有地域性,而且容易受人監督公評,TikTok可不受任何監督,任何人都可以製造新聞,幾個小時就以各種語言傳遍全世界,更不要說觀眾是相對較無驗證判斷能力的年輕人,TikTok餵什麼就吃什麼,可能變成親中粉紅製造機?

是說紐時的說法也對TikTok太仁慈,講得好像他們也很無辜,要管控內容太難,中國審查的技術不是世界第一嗎?換個平台就太難?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