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家人好友為什麼不能貢高我慢的小故事20220307

博士

有一位博士分發到一家研究所工作,成為該單位上學歷最高的人。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一個小池塘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他只是微微向他們點了點頭,心想:
「跟這兩位大學畢業生,有啥好聊的呢?」

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魚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下來了,心想:
「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
怎麼回事?博士又不好意思去問,自己是博士哪!過一陣子,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面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心想:
「不會吧!難道我是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雲集的地方?」

不久,博士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十分鍾的路不可,若回單位去路途更遠,怎麼辦?博士又不願去問兩所長,憋了半天之後,也起身往水裡跨步走去,心裡嘀咕著:
「我就不信大學畢業生能走過水面,我這個博士不能過!」
只聽咚的一聲,博士掉到水裡。兩位所長趕忙將他拉了出來,問他為什麼要下水?他反問:
「為什麼你們可以在水面上走過去呢?」

兩位所長相視一笑,說:
「這池塘裡原本就釘有兩排木樁子,讓人踩在上面過;但由於這兩天下雨,池塘的水漲了起來,正好把兩排木樁淹在水面下。我們早已熟悉這兩排木樁的位置,所以可以很輕而易舉地踩到樁子通過去,你怎麼不問一聲呢?」

感言:

學歷高的人,往往看不起學歷低的人,自以為是!固然現今社會,看重學歷比比皆是,但是,學習力卻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啊!能夠尊重經驗的人,才能少走彎路;學歷只能代表過去,惟有學習力才能代表將來!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正是告誡我們:若一味地緬懷過去輝煌的學歷,而不知日日求進步,時時吸取新知的人,終將走上被時代淘汰的命運!因此,我們要在現代的社會中立足、生存,端看學歷是不夠的!學歷只是大家所共同擁有的基本條件罷了。人生還有許多比學歷更重要的事,例如:經驗、學習的心態及思想價值觀等。

所以我們應該常常保有一個虛心受教的心態,來面對週遭新事物的學習,以增進自我的人生思惟。惟有不斷地虛心學習,才能彌補自己能力的不足,才能跟得上時代潮流,在工作崗位上也才能得心應手。

(網路佳文分享)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