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杯毒:濾掛式咖啡溶出致癌物?

鳴人選書02 Apr, 2018
WhatsApp
咖啡濾掛包有這麼毒嗎?溼強劑是什麼東西? 圖/路透社
咖啡濾掛包有這麼毒嗎?溼強劑是什麼東西? 圖/路透社
案情:用嘴巴殺人的專家?

如果你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早上需要來一杯咖啡醒醒腦,濾掛式咖啡是當然首選,既方便又美味,你一定曾讚嘆濾掛式咖啡包的發明者簡直是天才!如今,濾掛式咖啡的口味和款式五花八門,也各有死忠的擁護者,商機無限。但是日前,朋友卻傳來一則令解剖員大為驚嚇的新聞〈名醫指濾掛式咖啡溶毒,毒物專家:沒聽過〉:

江守山又在臉書發文指出,民眾常喝的濾掛式咖啡通常是紙包裝,因添加溼強劑,才能在熱水沖泡下不會破掉。溼強劑本身就是致癌物,碰上咖啡醇類、油類恐溶到咖啡裡,呼籲民眾少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食藥署已經證實,「針對9件市售濾掛式咖啡產品之濾袋材質進行檢驗,結果顯示所有濾袋皆為PP與PET或LDPE所製成之複合型不織布材質,並非紙類材質,不織布材質強韌,無須添加濕強劑。」
更何況,與其擔心濾掛式咖啡含有致癌物,還不如注意咖啡溫度別喝太高,因為溫度只要超過65度以上的熱飲,就已經被歸類為2A致癌物(流行病學證據有限或不足,,但動物實驗證據充分),等級還更前面呢~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KuNwvD

濾掛式咖啡濾袋含濕強劑 會致癌?這說法吵翻天~真相是?

謠言這樣說:最近有位腎臟的江守山醫師發文說,「濾掛式咖啡濾袋含濕強劑會致癌」,這位醫師說,一般的濾掛式咖啡濾紙都是用紙做的,為了不讓咖啡浸溼濾紙,所以濾紙都會加上濕強劑,那這濕強劑有什麼神奇之處呢?「致癌」啊~夠嚇人了吧~但江守山醫師的這番論點卻也有許多專家不認同,有不少專家都表示,咖啡濾紙用的材料根本不是紙,而是「不織布」,根本不會有致癌的危險,所以到底真相是如何呢? 破解關鍵點:濾掛式咖啡濾袋

http://bit.ly/2KuNwvD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