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RC將致癌物分成4個等級(請看致癌物分類專著):

1級是「確定對人類有致癌性」,共127項,包括煙草、含酒精飲料、加工肉類(香腸、火腿、培根、熱狗)、以及中國式鹹魚。
2A級是「對人類有高可能致癌性」,共95項,包括牛肉、羊肉、豬肉。

2B級是「對人類有低可能致癌性」,共323項,包括手機,傳統亞洲醃漬蔬菜、銀杏萃取物,蘆薈全葉萃取物、以及阿斯巴甜。

3級是「無法分類」,共500項,包括蘇丹紅。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本文對IARC第三類致癌物的定義有誤。
- 1⃣️蘇丹紅是IARC第三類致癌物,指的是在 動物研究中被發現可能致癌,但尚未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在 人體中也會有類似的致癌應。《跟物品毒性有多高,沒有直接關聯》
- 2️⃣舉例來說,有些第三類致癌物如咖啡和茶,仍被社會廣泛食用,但是蘇丹紅卻已經遭各國政府列為禁用食物,受到與咖啡和茶 完全不同的待遇。不能因為咖啡茶同屬第三類致癌物,就低估蘇丹紅的毒性。
- 3⃣️同屬第三類致癌物,為什麼蘇丹紅被禁,咖啡和茶 仍然被廣泛使用呢?主要原因是人體實驗數據。蘇丹紅在動物實驗裡發現有肝癌的傾向後,由於道德和法律的限制,人體實驗會到嚴格的監管,只能依靠動物研究,流行病學調查,和體外實驗等方法來 評估潛在的致癌性。由於各國政府一開始就高度懷疑蘇丹紅致癌毒性高,預防性的對蘇丹紅列管不准日常食用,人體實驗數據等於被蓋牌,致癌毒性未知數高。相對的咖啡和茶一直被人們普遍食用的,人體實驗數據累積較多,致癌可能性不高,被繼續列為第三類致癌物 是因為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 4️⃣結論是,IARC第三類致癌物只是標記致癌的不確定性,但是運用上卻常常《被錯誤解釋成像 同屬第三類的 咖啡或茶的低致癌性》,要特別小心。蘇丹紅會不會對人類致癌,目前尚無足夠的證據,說它一定會致癌,或說它一定不會致癌都不對,但是世界各地政府基於預防原則,都對可能致癌的蘇丹紅正式列管,人們對蘇丹紅的致癌毒性 不宜輕易低估其可能性。

資料佐證

[1]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蘇丹紅與咖啡、茶同級「尚不確定致癌性」 食安辦:不用過度恐慌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致癌物「蘇丹紅」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許多社福機構、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等。對此,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8日上午表示,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包括咖啡、茶都屬這一類,尚未確定會致癌,大家不用太恐慌。但他也強調,蘇丹色素在台灣是列管毒化物,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會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清除,不過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時間。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08/2696347.htm#ixzz8U7oWbFKb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