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正是荔枝的產季,也是許多人夏天的首選水果。不過如果在錯誤的時間點和食用方式,小心導致身體不適症狀,嚴重還可能致命。
根據《中華網》報導,一篇題為《空腹吃荔枝10個孩子死亡!醫生的呼籲為所有人敲響警鐘!》的文章在微信流傳。文章說有醫院曾接診71例「荔枝病」患者,這些患者年齡為2至10歲,其中有10例患者死亡,讓不少網友嚇得趕緊扔了手上的荔枝。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所述與泛科學科普文、期刊原文相符。

根據這個研究,病童的照護者或家長表示,在荔枝收成期間,白天孩子大部份時候都待在附近的果園裡吃荔枝,直到晚上才回家。孩子因為吃荔枝吃飽了所以對晚餐沒興趣,通常直接跳過晚餐,上床睡覺。

不吃晚餐而上床睡覺,很可能會造成夜間低血糖(night-time hypoglycemia)的現象,尤其容易在肝醣儲存不足的孩童身上發生。低血糖的狀況讓身體想要分解脂肪酸以獲得足夠的葡萄糖供身體利用。然而,hypoglycin A 及 MCPG 的毒性會讓脂肪酸的代謝產生問題,既無法產生足夠的葡萄糖,造成嚴重低血糖,更可能因為脂肪酸及有機酸的堆積,造成腦部病變。

資料佐證

泛科學科普文
http://pansci.asia/archives/126621

期刊原文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glo/article/PIIS2214-109X(17)30035-9/fulltext

【醫學辦案室】謎樣的季節性腦病變,總是發生在荔枝成熟時? - PanSci 泛科學

文/蔡明真 醫師,希望能用好懂的描述及有趣的故事,讓醫學更為平易近人。 自 1995 年開始,在印度最大的荔枝產區穆扎夫法爾普爾(Muzaffarpur),每年均會季節性地爆發一種無法解釋的急性腦病變。這群病人以孩童為主,病例開始出現的時間點大概是在每年五月中旬,並在六月到達顛峰,恰與荔枝採收的季節相符。這群病人會表現急性癲癇及意識狀態改變,最常在早晨發生,且伴隨高死亡率。

http://pansci.asia/archives/12662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