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某台中企業家言論]

台中陳姓企業家,和我的交集只有兩個多月。我記得當時他頂下一家很不妥的鑄造廠,靠台中縣議員的勢力掩護,在海邊生產空氣汙染比較嚴重的鑄件產品。

臭味來源主要是離型劑的異味。不光是鄰居抱怨,廠裡的師傅也抱怨,大家都希望老闆回心轉意,改用汙染較低的新機器,以及另一種成本貴3倍的脫模劑。

那家公司雖然沒有合法成立的那種登記有案的工會,但在舊老闆經營時期,就成立了類似兄弟聯誼會的鬆散組織,不過他們對外的時候,是自稱工會(自救會性質)。

我做為解決空污問題的專業服務人員,應該公司的「工會」邀請,去現場看看怎麼回事,是不是有甚麼解決辦法。三兩下就找出問題,循線檢查脫模劑成分,翻書給公司的管理部門看,我們馬上找到元凶,解決方案也很清楚--換脫模劑就能解決大部分問題,而重油鍋爐排放物的污染,則另有專業環保公司代理的尾氣處理設備可以處理,打電話叫人來報價就好了。

不到半小時我就輕鬆處理好這個環保案例。數週後,我打電話去追蹤改善情形,該公司的「工會」沮喪地通知我,老闆秘密決定全廠遷往中國,廠房地皮、上下游協力廠商、銷路都找好搞定,才臨時通知大家暫時休息,當天結清遣散費用,當月底結束營業。

陳老闆的嘉言我一直都記得。

==

「台灣的投資經營環境,已經惡劣到沒救了!動不動環保抗爭,工人的工資高,又不肯吃苦(意指在危險惡劣的環境中工作),我遷廠去中國,都是被阿扁政府逼的。小王,你要考慮好,跟我去大陸一起闖,要不然,只要台灣還有民進黨這些爛咖小,台灣經濟不會好啦,你堅持留在台灣混,你沒前途啦!」

以上這段,是2002年遷廠前,陳老闆向我抱怨生意難做時,語重心長的挖角談話。

==

「其實共產黨才是最有魄力的。我帶了幾個老員工去他們那邊,馬上安排我的工廠土地,很靠近其他台商喔,都是一條產業鏈上的相關公司,全都是台商過去弄的。」

「你看連馬英九總統也在鼓勵我們要勇敢西進啊!我跟你說啊,小王,現在大陸的地方政府有魄力,他們也在講究環保,我罰單被開很多,罰得受不了。酒也喝,飯也吃,女人也OOXX,紅包也拿,但是罰單他一樣照開,而且每年罰錢愈來愈多,煩死了。」

「我缺一個能掌握全廠空氣廢水和垃圾處理的環保主管,你要考慮好,跟我去大陸一起闖!台灣換了國民黨執政又怎樣?哪裡有錢我就去經營啊,連馬總統都鼓勵我們去大陸發展啊!」

「而且喔,台灣只要還有民進黨這些爛咖小,就會阻撓我們這些做生意的人,台灣經濟一定不會好啦!你要是堅持留在台灣混,你沒前途啦!」

以上這段,是2013年,陳老闆在抱怨在中國生意變難做時,語重心長的挖角談話。

==

「民進黨他們一直在造謠說中國有空污,其實沒有這種事啦,大陸空氣很好,共產黨很重視環保捏。現在大陸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很有魄力,我那邊的工廠環保罰單開太多,罰得受不了,台商已經在串聯,打算遷去柬埔寨。」

「我缺一個願意去東南亞當副廠長的人才,你年紀夠了,語言能力好,去那裡應該管得住工人,怎麼樣,跟我去東南亞闖幾年?台灣現在又換成民進黨上台,台灣經濟卡慘死!只要還有民進黨這些爛咖小,就會阻撓我們做生意,台灣經濟一定不會好啦!」

以上這段,是2017年,陳老闆在醞釀從中國遷往東南亞時,語重心長的挖角談話。

==

「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一樣爛啦!我想要鮭魚返鄉,回台灣重新設廠,才知道工業區地皮那麼貴!而且要吸引我們回台投資,環保法規就要鬆綁啊,民進黨怎麼愈管愈嚴咧?這就是在開倒車嘛!台灣就是有民進黨這些爛咖小,整天只會阻撓台商返國投資,有他們在,台灣經濟一定不會好啦!」

以上這段,是去年7月,陳老闆出事前,向台灣友人說的最後一番話。

隔天他就在中國湖北地方某偏鄉小城市失蹤了。家屬來到他在當地的空曠工廠(設備已拆除轉運東南亞,廠房地皮正在找買家),公司留守人員沒有人知道陳老闆去哪裡,公司帳戶裡的錢也被清空了。失蹤直到現在,家屬連一張失蹤證明都辦不下來,警方不斷以各種法規限制為由,拒開證明文件。
近 31 日
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