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歐盟議員根據EMA(歐洲藥品管理局)提供數據,質疑:
為何「輝瑞」於疫情剛爆發時就已經在經進行疫苗測試?
為何「莫德納」於2017年就已經開始進行新冠疫苗測試?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為誤導性訊息。訊息中提及的疫苗研發時間點,是與「mRNA技術」相關的疫苗試驗,並非美國早在疫情爆發前就掌握COVID-19 DNA。

1. 莫德納並沒有於2017年開始進行「COVID-19疫苗」試驗,而是針對其他病毒株。
莫德納Stéphane Bancel執行長已澄清,莫德納在10年前就投入mRNA疫苗的技術研究,並在2015年開始相關試驗,但並非針對當時尚未爆發的COVID-19,而是使用流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及大流行性流感病毒株。

2. 冠狀病毒早在1930年代就被人類發現,莫德納與輝瑞使用的mRNA疫苗技術,相當於研發出能一體適用、製作疫苗的「模組」,可大幅縮短疫苗製程,一週內即可完成設計,加上製造完成、配送疫苗也只需短短7週。該位議員的發言以疫苗研發的時程,暗示COVID-19的起源與陰謀論、美國有關,為極具誤導性的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提出質疑:2019年12月世界上才發現新冠病毒 ,但為何美國的莫德納藥廠早在2017年已在疫苗測試上超前佈局」?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201

Fact check: The vaccine for COVID-19 has been nearly 20 years in the making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factcheck/2021/01/21/fact-check-covid-19-vaccine-nearly-20-years-making/3873247001/

BNT、莫德納疫苗設計只花2天? mRNA平台問世,顛覆你想像的3種醫療革命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201

【錯誤】網傳「羅馬尼亞歐洲議會代表提出質疑:2019年12月世界上才發現新冠病毒 ,但為何美國的莫德納藥廠早在2017年已在疫苗測試上超前佈局」?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3版】 一、網傳影片僅擷取羅馬尼亞歐洲議會議員質詢的片段,實際上該議員質詢完畢後,莫德納公司執行長有回覆表示,莫德納自2015年起展開疫苗臨床試驗,但並非當時還不存在的新冠病毒株,而是流感、RSV、大流行性流感病毒株。 二、專家表示,莫德納早在10年前即投入mRNA技術的研發,研究能量累積已久,才有能力快速試驗並生產新冠疫苗,傳言的論點並不成立。 莫德納公司確實早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20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