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長在抖音上,為什麼讓我擔心?

我不是政治專家,以下的觀點,源自我身為一位公民及一位母親的思考及觀察。

大選結束後,隔天台灣各行各業照常運作,大部分人都認為,台灣會跟以前一樣,選後就恢復正常,下一次選舉再戰。

但這次卻不一樣。

♦️大選才剛結束,大家發現,原來,有一大群支持某候選人的「小草」,年紀從小學到高中都有,他們在抖音上認識了這個候選人,相信這個候選人說的一切,認同他的競選口號,並且順應這個候選人陣營的呼籲,要跟家裡的大人拉票。

身為一個母親,我一直對抖音充滿疑慮,因為這個平台充滿黑歷史。經營抖音的中國公司,熱衷吸引兒少受眾,卻又不認真過濾頻道內容,嚴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安全。

這幾年國際版抖音(TikTok)上面出現的 #抖音挑戰,用演算法推播,鼓勵青少年參與危險的挑戰,成為同儕中的英雄。結果造成許多青少年意外身亡。

♦️2021年,抖音曾經出現 #昏迷挑戰,鼓勵用戶把繩子套在自己的頸部,直到昏迷為止。結果,美國有一個八歲女童因此窒息死亡。同系列的挑戰,已經造成至少7名15歲以下的孩子死亡。

2022年在抖音曾經風行的 #偷車挑戰,在青少年之間掀起了一陣偷車風潮。有6名美國14至19歲的青少年,看了抖音影片手法模仿偷車,竟然成功開車上路!結果車子出了嚴重車禍,有一名14歲女生(也是少女媽媽)當場死亡。

另外有3個印尼青少年,因為 #死亡天使 挑戰,突然衝到馬路中間一輛疾駛的大貨車前面,結果一人被當場撞死。

2023年,則是有15名墨西哥的小學生,為了響應 #最後入睡者 的挑戰而遭殃。這個挑戰的規則是讓一群人集體服用鎮靜劑,最後入睡者獲勝,結果其中3名因此送醫。

-----------------------

♦️為了保護兒少身心,這個社會有種種分級制度:保護級電影6歲以下不能觀看,輔導級15歲以下不能觀看。18歲以下不能購買菸酒。知名的艾維士租車公司通常不租給25歲以下的年輕人,因為有研究顯示:大腦中掌管思考與決策的前額葉皮質區,到25歲才會發展成熟。

抖音以短片起家,短片的訊息單一而絕對,不利思辨。其實這種短影音在電視上一直都存在,就是廣告。廣告歌曲或廣告詞朗朗上口,中年人小時候一定聽過斯斯,也幾乎都會唱。看起來似乎無害?

只是,今天如果洗腦的內容從斯斯變成操控政治的工具,我想很多人都笑不出來了。

♦️20歲以下的台灣下一代, 約有404萬人,佔全台灣人口的17%。在台灣下載抖音的用戶也已經超過520萬,大部分是國中以下的學生。

許多國中國小老師反應,現在的國中國小學生常常會寫出簡體字,說「中國台灣」,日常用語也跟中國一致,例如把主角說成主角(覺)。這種混淆日積月累之後,會造成錯誤認知,認為「台灣跟中國統一也沒關係」。

如果去看網路上的街訪影片,過去會說出這樣主張的,多是長輩,但現在卻是20歲以下的年輕人。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台灣的青少年如果長期沉溺在抖音,台灣將面臨以下三重危機:

教育危機:看簡體字比看繁體字更快
文化危機:認為中國文化優於台灣文化
國安危機:放棄台灣主權 認為兩岸統一也可以

也就是說,過去這30年,台灣的政府和民間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確保台灣的主權和安全,一個抖音app就瓦解了年輕一代的心防,讓民主的制度出現越來越大的破口。

-----------------------

♦️如果有特定的候選人,運用這樣的抖音來助攻,會怎樣呢?

一個每天花3-5小時看抖音的台灣年輕人,大量接收中國式的觀點,而沒有其他資訊作為平衡,結果就會出現「疑台論」。

去年離世的范疇先生,在去世前最後一次接受採訪時說:

"中國對台灣的認知作戰不會間斷,之前操作的是「疑美論」,接下來即將操作的是「疑台論」,不斷打擊台灣政府的威信,攻擊台灣的民主制度,讓台灣人自亂陣腳。因為,中國已經看出,要打台灣不如騙台灣,這樣省錢又省力。"

只要抖音還在,中國對台灣的滲透就不會消失。今年的總統大選才結束,下一次的大選卻在此時此刻,已經在網路上面開始認知作戰。

#誰在作票

以這次的開票風波來說,台灣花了慘痛的代價,才演化出如今的開票流程。
中年世代如我,是真正經歷過國民黨作票的歷史。

♦️1977年的中壢事件,當時還在戒嚴時期,國民黨已經一黨獨大數十年。許信良脫離國民黨參選桃園縣長,有人目擊投票所有人在開票時,故意把許信良的票做成廢票,後來引起支持民眾不滿,隔天有一萬名民眾包圍警察局,引來警方開槍鎮暴,最後有一名中央大學的大學生、還有另一名19歲的年輕人被射殺身亡。

1992年立委選舉,彼時民進黨已經成立,國民黨花蓮縣候選人把備用的空白選票蓋成自己的選票,以62票小勝民進黨參選人黃信介。後來聽聞作票傳聞,民進黨要求重新驗票,結果,發現開出來的總票數比領票數還多了736票,作票的傳聞變成現實,最後確定由黃信介當選。

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歷史,台灣至今才演化出現場開票,人工唱票記票的流程,也歡迎所有人監督。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台灣現在要大規模作票,不太容易。

#讓抖音從app商店下架

身為一個母親,我保護兒少的立場很明確。我對抖音的態度就跟我對大麻的態度一樣,該禁就禁。抖音不是生活必需品,對抖音上癮的源頭是大腦的多巴胺,並非無可取代。民主國家雖然對所有的人事物都更為寬容,但並非沒有底線。

今天如果是有一個app教大家怎麼用100種方法殺人,這樣的app有可能上架嗎?抖音造成台灣的教育危機、文化危機、國安危機,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有什麼理由不能禁?

♦️有人說,在民主國家,教會孩子媒體識讀更為重要。在AI時代,假訊息已經可以鋪天蓋地且不著痕跡地流竄在每一台手機螢幕,要怎麼一一識讀?根本來不及。

有人說,禁抖音不是辦法,要學會用抖音溝通,說道理給年輕人聽。

抖音真的是可以呈現多元觀點的地方嗎?我在YOUTUBE上面可以批評習近平,在抖音上可以嗎?反之,在抖音上出現很多武統台灣的影片,如果去檢舉,抖音會把影片下架嗎?如果會,現在上面為什麼還有那麼多叫囂武統台灣的影片?

-----------------------

#民主可能終結嗎

民主制度是一面鏡子,反映出這個社會中所有人的整體素質。
也就是說,民主社會如果會變得更好,是因為公民的素質一直在進化。
民主社會如果變得更糟,是因為公民的素質,慢慢無法支撐民主社會的變化與複雜。

政治學者戴雅門(Larry Diamond)在著作裡說:

「民主並非禮物,也不是神蹟,而是需要刻苦打造的治理形式。如果公民屈從於犬儒主義,在危急時刻不思改變,任何民主體制都不是顛撲不破的。」

「我們正處於一個風雨飄搖的時刻,是我身為民主學者 40 年來所見過最危險的時刻。」他並且在書裡引用名作,解釋民主會如何死亡。那種崩塌,「起初很慢,接著突然就垮了」。

我衷心祈禱這樣的崩塌不要發生在台灣,這裡是我的家,平安且幸福,我要在這裡安心終老,跟我的兒孫一起。

這是我想要的未來,希望大多數台灣人也這麼想。

PS:
1
留言處有米國律師的貼文:
目前美國有46個州的檢察長在調查抖音,對用戶的心理影響(特別是未成年人) 資訊安全 以及跟中國的關係。
蒙大拿州州長在去年五月宣布整州禁用Tiktok。
2
印度在2020年以資安考量,禁用中國的59個app 包括抖音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