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請先讀第324案
第324案﹐委員傅崑琦等提案﹐
衛生福利部應累積於一個月內
儘速採購完全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
並列入緊急使用清單支新冠疫苗
並擴大採購至4千萬劑以上
確保疫苗涵蓋率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宣布完畢
現有民進黨黨團要求進一表節
進一表節時間一分鐘
從現在開始
甚至要採購疫苗的民進黨黨團要求
救台灣 要疫苗 救台灣
救台灣
表決結果
出席109年 贊成39年 反對62年 7前8年
贊成者少數 檢案不通過
近 31 日
1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來源:抖音Tiktok),散佈帶有誤導及片面資訊,政治及選舉相關假訊息及陰謀論。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反對該法案是因為傅崑萁提案內容明顯不合理且設計不良。

1. 要求“一個月內編列預算還要採購完成執行完畢”:限期一個月執行完成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不提兩個月或三個月呢?

2. 要求採購四千萬劑以上:指定採購數字的依據是什麼?就算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從老到小全都打疫苗(這也是不可能);請問一個月內需要採購到四千萬劑嗎?難道不知道疫苗有保存期限嗎?

3. 確保疫苗涵蓋率達90%以上: 疫苗涵蓋率要多少,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與公衛專家都會詳細推算,扣除特殊疾病無法接種者及怎樣都不願意打疫苗的人......等;甚至一個國家或地區至少60%的人口比例產生抗體即可形成"群體免疫"(資料:BBC) 這是包含染疫產生抗體及透過疫苗產生抗體;但提案內容指定疫苗涵蓋率達90%以上,必然會造成大量浪費。

這樣充滿瑕疵的法案不值得擋下來嗎?
如果傅崑萁是真的擔心疫苗問題,那應該要同意協商調整瑕疵內容,但是有嗎?

設計一個各種條件都明顯“無理”的提案,就是為了方便後續炒作議題,
因為不管這個附帶決議能不能通過,接下來都可以炒作攻擊執政黨:

1.通過但無法一個月內完成採購:炒作“民進黨政府無能”。
2.通過一個月內完成採購且疫苗涵蓋率達90%以上:疫苗過多,炒作“民進黨政府浪費民脂民膏”。
3.不通過:炒作“民進黨政府阻擋疫苗”。


以下摘錄自立法院傅崑萁2021/6/20新聞稿內容:
「一個月內速採購完成世界衛生組織(WHO)證並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之新冠疫苗,並擴大採購至四千萬以上,確保疫苗涵蓋率達90%以上」

資料佐證

立法院傅崑萁2021/6/20新聞稿內容
https://www.ly.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251&pid=209890

BBC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7251762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