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在TikTok和Youtube上發佈這則稿子的資訊,請在下方追蹤和追蹤。
家附近的草,請到這裡來,我也來自鄉下。
麥當勞先生,謝謝你的巧克力甜點,很棒的追蹤,謝謝大家的追蹤,謝謝你的禮物,謝謝!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影片是挪用過去魚群死亡的片段,與2023/8/24日本核污水排放無關。

1. 實際先透過 Google 圖片搜索,可以發現相同影片除了有各種不同字幕的流傳版本之外,至少在 2023 年的 2 月 7 日就有一樣的影片在中國微博流傳,可以發現並非近期的狀況。在 2023 年 2 月 7 日新潟縣系魚川市的筒石漁港收到民眾反應,稱有大量的沙丁魚被沖上岸。當時新潟縣上越市立水族博物館解釋,在自然界中,海豚在捕食沙丁魚的時候會把他們趕到岸邊,或者是因為當時冬季水溫過低,所以沙丁魚被沖到岸邊。當時日本尚未開始排放核廢水,日本經濟產業省官網「ALPS処理水の処分」當時的頁面,也無核廢水排放的相關公告,當時檢驗沙丁魚的結果也無超標問題。(資料:MyGoPen查證 2023/8/27)

2. 受輻射影響的魚群,不會導致大量猝死,而是體內輻射劑量超標,無法食用。除非受到高劑量濃度輻射影響,才可能造成魚群暴斃,且當地其他物種也會有類似狀況,不會僅有一物種猝死。(資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12/20)

資料佐證

MyGoPen查證 2023/8/27
https://www.mygopen.com/2023/08/fish0824.html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1/12/20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34

【錯誤】日本核廢水排後魚群大量死亡的畫面?挪用過去影片誤導!非近期狀況

網傳「台灣新聞沒有播報日本核廢料排放後附近海域魚群大量死亡情況」的影片訊息,畫面是「日本核污水排放第一天」的文字描述。經查證,除了不是網傳描述的「核廢料」之外,影片至少在 2023 年 2 月就在網路上流傳,魚群死亡畫面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 8 月 24 日開始排放處理過的核廢水無關。

https://www.mygopen.com/2023/08/fish0824.html

【證據不足】網傳文章「日本罪行瞞不住了?近海出現密密麻麻浮屍,世界目光移向東京......難道日本又偷偷排核廢水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2/20版】 一、網傳原始事件是發生在2021年12月12日,日本青森縣近海當日上午發現疑似大量沙丁魚的魚群屍體漂浮在海面上,目前尚不清楚魚群暴斃的原因。 二、網傳文章所搭配的照片,兩張為挪用自發生在其他國家的不相關事件,有一張為日前發生的青森魚群暴斃事件。 三、專家指出,若魚群是受輻射水影響,不會大量猝死,而是體內輻射劑量超標,無法食用,除非受到高劑量濃度輻射影響,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3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