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奇怪!真奇怪!歐洲藥品管理局官員質疑新冠病疫苗研發實驗時間紀錄居然比武漢發現新冠疫情的時間還早。未卜先知?超前布署?兩大疫苗廠無法回答。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hsii23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i23 查核回應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羅馬尼亞籍的歐洲議會議員Cristian Terheş於2022年10月1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藥廠研發新冠疫苗的時機點提出質詢。傳言誤稱他為「歐洲藥品管理局官員」。

二、查核中心諮詢專家表示,輝瑞自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即投入冠狀病毒相關研究,莫德納也是早在10年前就開始研發mRNA技術,因此兩大藥廠才有辦法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就能快速進入疫苗臨床試驗,傳言的論點並不成立。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影片「歐洲藥品管理局官員質疑新冠病疫苗研發實驗時間紀錄居然比武漢發現新冠疫情的時間還早。未卜先知?超前布署?兩大疫苗廠無法回答」?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384

【錯誤】網傳影片「歐洲藥品管理局官員質疑新冠病疫苗研發實驗時間紀錄居然比武漢發現新冠疫情的時間還早。未卜先知?超前布署?兩大疫苗廠無法回答」?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2版】 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羅馬尼亞籍的歐洲議會議員Cristian Terheş於2022年10月11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藥廠研發新冠疫苗的時機點提出質詢。傳言誤稱他為「歐洲藥品管理局官員」。 二、查核中心諮詢專家表示,輝瑞自2003年SARS疫情爆發後即投入冠狀病毒相關研究,莫德納也是早在10年前就開始研發mRNA技術,因此兩大藥廠才有辦法在新冠疫情爆發之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384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這是Cristian Terhes頻道的影片,聲稱 Moderna 和Pfizer 宣稱有商業機密,所以無法揭露。
羅馬尼亞的Cristian Terhes也宣稱疫情從 2019 年12月才爆發,但是Moderna 和Pfizer卻在更早之前就開始有測試數據。然而這是對科學發展的誤解,Coronaviruses冠狀病毒早在1930就存在了,隨著科技與專業技術的持續累積,與全世界民眾的需要,便能把既有的疫苗研究迅速改善與實作。

資料佐證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factcheck/2021/01/21/fact-check-covid-19-vaccine-nearly-20-years-making/3873247001/
Fact check: The vaccine for COVID-19 has been nearly 20 years in the making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