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真沒想到在市場買的胡蘿蔔
它也有科技很活了
這是我在市場買的兩種胡蘿蔔
一種是被他們清洗乾淨的
一種是帶泥的
接下來我就做個小實驗
結果一定會驚掉你的嚇跑
現在我把他們清洗好的胡蘿蔔切碎
放入碗中
再把帶泥的切了
這是甲醛十幾盒
我們倒入粉樁
再倒入提取液
放到清洗過的胡蘿蔔當中
蓋上保鮮膜
把帶泥的再也放上一個
粉樁
提取液
好 咱們等上十分鐘
我們現在取出十幾盒
倒入還原液
蓋上蓋子
我們再等十分鐘
時間到
我們看一下筆測卡
它的正常值在0.1
我們先打開這個帶泥的
顏色不超標
說明帶泥的不含甲醛
我們再看一下清洗過的
哎呦我去
這顏色
這顏色應該在1.7左右
它的正常值在0.1
但它的甲醛值卻在1.7
它足足超了17倍
這樣的胡蘿蔔
以後你還敢買嗎
這些無良狠心的上將
為了使胡蘿蔔的顏色更艷麗
保鮮時間更持久
居然用甲醛來泡洗胡蘿蔔
你們的良心都被狗吃了嗎
大家在以後買菜的時候
一定要買這種帶泥的胡蘿蔔
吃著比較安心
比較放心
近 31 日
2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張鳳軒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張鳳軒 查核回應
網傳影片以甲醛試劑分別檢測帶有泥土與未帶泥土的胡蘿蔔,稱結果顯示乾淨胡蘿蔔含有甲醛。是真的嗎?

一、農業專家表示,由於無法確認影片中甲醛試劑的檢測效能,再加上不確定影片有無透過剪輯、變造、甚至惡意外加甲醛以捏造檢測結果,因此對網傳影片中實驗結果的真實性需要存疑。

此外,食安學者指出,甲醛其實廣泛存在於胡蘿蔔等天然蔬果中,這些天然存在的微量甲醛,尚未有研究證實其對健康的影響。

二、檢視網傳影片所使用的胡蘿蔔,並非來自台灣。專家說,目前台灣生產的胡蘿蔔在販售時超過90%都經過清洗,帶土販售的胡蘿蔔不到10%;而國內業者大都使用清水清洗胡蘿蔔,並不需要使用甲醛。

三、專家建議,挑選胡蘿蔔應選紮實沉重、外觀端正、無病斑、蟲咬痕、水傷、裂傷、壓傷、擦傷等。清洗時以水浸泡、沖洗10分鐘,就能清洗乾淨。

傳言影片所使用的並非來自台灣市場的胡蘿蔔,亦無法確認影片中實驗的真實性,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420

【錯誤】網傳影片「要買帶泥土的胡蘿蔔,乾淨的胡蘿蔔都是用甲醛清洗」?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26版】 網傳影片以甲醛試劑分別檢測帶有泥土與未帶泥土的胡蘿蔔,稱結果顯示乾淨胡蘿蔔含有甲醛。是真的嗎? 一、農業專家表示,由於無法確認影片中甲醛試劑的檢測效能,再加上不確定影片有無透過剪輯、變造、甚至惡意外加甲醛以捏造檢測結果,因此對網傳影片中實驗結果的真實性需要存疑。 此外,食安學者指出,甲醛其實廣泛存在於胡蘿蔔等天然蔬果中,這些天然存在的微量甲醛,尚未有研究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42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