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開放萊豬進口曾引爆瘋狂反彈,規則是政府致敬,明明已經進口2000多噸的萊豬加內臊,市面上民眾卻幾乎砍不到。
班開食藥署規定,美國進口的活體豬只要在台灣宅以下,產地就能寫台灣豬。
而就算是用國外的豬肉,只要最終食品在台灣製造,也可以標示成台灣,再備豬成美國豬肉就好。
但這樣的法規,難道是說在台灣宅以下萊豬,每豬一秒就變成台灣豬?
非常駭人聽聞,比我們原本所能夠理解的可惡要再加10倍。
難怪我們進了這麼多的萊豬,可是我們在市面上完全找不到。
原來它通通變身了台灣豬,讓我們吃下肚了。
美國豬正因為在不同地方被宰,國籍立刻就不一樣嗎?
台灣進口萊豬到底去了哪?官員怎麼講?
美國豬變台灣豬,食指轉型?
豬沒有活活進來,然後再把它宰食指轉型。
那你們加工變成台灣豬啊?媒體質疑,為什麼?
為什麼明明還關進來一千多噸的豬。
美國豬怎麼,市面上都沒有?
沒有,你沒有看到當然就沒有嘛。
但是我們都有流向,我們都有流向,我們都掌握的。
你們是要公佈嗎?
公開的方式必須要做一些討論。
網友怒轟來出流向,攸關百姓健康政府到底有什麼資格躲躲藏藏。
而農業部說進口蛋可以食指轉型。
但目前規定,巴西蛋加醬油變成滷蛋或做成茶葉蛋都叫食指轉型,可以標示成台灣蛋。
而衛福部說會輔導業者標示原產地,但卻說沒有強制力。
百姓不禁納悶,究竟還要吃多少標示台灣的巴西滷蛋或茶葉蛋。
食指轉型,就是為了洗產地。
然後讓大家不知不覺,直接把萊豬也吃進去了,把過期蛋也吃進去了,把這些核食也吃進去了。
你們這政府不是來抗中保台,根本就是來毒害台灣人的。
蔡英文一次又一次,萊豬毒不死你,再進核食,核食還毒不死啊,再來進巴西過期蛋。
我們台灣人到底是欠民進黨什麼?你民進黨還來練骨的對象。
為什麼萊豬去了哪裡,大觀可以不公開,從萊豬到雞蛋。
全民赫然發現,民進黨發明的食指轉型真是不簡單。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新聞中寫“在台灣宰殺的美豬可以標示為台灣豬”非事實。此為惡意不實謠言。

- 沒有“在台灣宰殺的美豬”。活體豬進口的運費和檢疫報關費用加起來,以及豬隻經過船運折騰會減輕體重,若是宰殺做肉品販賣,根本不敷成本。國內並沒有輸入美國活體豬直接進入屠宰場宰殺的情事,少量進口的活體豬是用來作為繁殖種豬使用,或是觀光牧場的觀賞用途。(資料:食藥署2023/9/24)


-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9/23查核報告:

一、依現行規定,進口豬肉相關食品,不論是否有無加工,都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廠商如未如實標示,最高可以開罰400萬元。

二、食藥署表示,不管何種型態的豬肉製品,或有無加工、實質轉型,都要標示「豬肉原產地」。不會如傳言所說,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就能合法將產地標示成台灣。

例如,台廠進口美豬加工製成豬肉水餃,食品產地會標示為台灣,但同時也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產地為美國,兩種標示要同時存在。如果廠商未標示豬肉產地就是違法。

依據現行法規,進口豬肉不管是否加工,都必須標註「豬肉產地國」,法規並未允許進口豬肉「洗產地」為台灣,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食藥署2023/9/24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622135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9/23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9

【錯誤】網傳「進口美豬來台灣加工,依據食藥署現行規定,就變成台灣豬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23版】 近期流傳訊息與圖卡,宣稱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可將產地改標示為台灣,查證如下: 一、依現行規定,進口豬肉相關食品,不論是否有無加工,都必須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廠商如未如實標示,最高可以開罰400萬元。 二、食藥署表示,不管何種型態的豬肉製品,或有無加工、實質轉型,都要標示「豬肉原產地」。不會如傳言所說,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就能合法將產地標示成台灣。 例如,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