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日本電視主持人大塚範一因多次公開
試吃福島蔬菜,導致罹患血癌,則過於輕率地將
吃福島食物與患癌扯上必然關係。大塚範一得的
是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個病主要是由異常染色
體所引起的;歸咎到福島蔬菜輻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2/2/22查證報告:

輻射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但若要致癌關係到暴露劑量,且細胞癌化需要長時間累積。傳言稱一名主持人試吃福島蔬菜半年後罹癌,專家依據學理判斷,其關連性較低,以生物學來說並不尋常。

根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網站「日本食品與放射性物質的真相」資料顯示,日本設定標準值方式,是假設食品攝取量最多13-18歳男性在一年間食用的食品中,即使其中一半含有達到標準值上限的放射性物質,其由此接收的年輻射暴露劑量仍不會超過1毫西弗(mSv)。此一標準完全符合國際準則。

假設維持與年輕男性同等的食量100年,且食用的食品中有一半皆含有達到日本標準值上限的放射性物質,其一生中所接收的輻射暴露劑量仍會低於100mSv。而在日本市場上流通的食品幾乎沒有檢測出放射性物質,因此日本民眾從飲食中接收的輻射劑量遠低於標準值,長期食用仍然安全。

資料提到,日本人因一般飲食中所含的放射性銫而接收的輻射暴露(額外輻射劑量)相較於癌症致死風險增加0.6%的額外輻射劑量(100mSv),僅為其十萬分之一。而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分析,人在一生中所接收的額外輻射劑量合計若達到100mSv,因癌症而死亡的風險將增加0.6%。 與各種醫療行為等相比即可得知,日本人從日常飲食中所接收的輻射劑量微乎其微。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68

【錯誤】網傳「日本人自己都不吃福島食物,再便宜都一樣被抵制。福島的復興大使大塚範一多次在節目公開食用福島食物,後來卻得了血癌震驚日本 !」?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2版】 一、傳言影片擷取自微博2021年10月19日一段8分9秒影片,內容是一名在日本的中國人前往福島縣盤城市超市觀察福島食品銷售狀況。傳言影片拍攝者非新聞工作者,內容未引述其他可信來源。 二、查核中心透過在日台灣人協助檢視網傳影片,該福島超市的標示與其他日本超市標示方式並無特異。網傳影片卻誤指「福島產品標示較小」、「未在大牌子直接說明產地」,並把在福島加工的日本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6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