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義大利這種無良心
的奸商,真是太可
怕太可惡了,以後
絕對不要買義大利
的橄欖油.你們每
天吃的食用油. 是
什麼油?花一分鐘
的時間.打開來聽
聽看他的報導。
近 31 日
5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ankyoku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4/3/22查核報告:

一、專家表示,「特級初榨」是等級最高的橄欖油,因氣候異常影響橄欖油的產量,導致特級初榨橄欖油售價節節上升,利之所趨,有業者將有風味瑕疵的的初榨橄欖油標示為「特級初榨」,或是以劣質油假冒高級油。

不過,品油師、食安學者與橄欖油代理商都指出,網傳影片「99%為造假」說法過於誇大,與實際情況並不相符。

二、網傳影片中提到的研究結果,來自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但該研究是採樣加州市售品牌,並發現大部分橄欖油被包裝為較高等級,網傳「研究檢測大部分高端品牌」、「橄欖油70%是假的」為誇大說法,且與事實不符。

三、專家指出,橄欖油的等級仰賴專業品油師的感官評定,難以用儀器鑑別,台灣目前也沒有具約束力的法規來管理分級。建議民眾購買橄欖油前先試吃,優先挑選知名、有商譽且能自主提供檢驗報告的廠商產品。

網傳影片「99%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都是假的」說法過於誇大,與實際情形不符;但市售橄欖油確實存在標示不清或劣質油假冒高級油的狀況。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411

【部分錯誤】有網傳影片聲稱「99%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都是假的」?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22版】 近期網路熱傳一段影片稱「99%的特級初榨橄欖油都是假的」,經查: 一、專家表示,「特級初榨」是等級最高的橄欖油,因氣候異常影響橄欖油的產量,導致特級初榨橄欖油售價節節上升,利之所趨,有業者將有風味瑕疵的的初榨橄欖油標示為「特級初榨」,或是以劣質油假冒高級油。 不過,品油師、食安學者與橄欖油代理商都指出,網傳影片「99%為造假」說法過於誇大,與實際情況並不相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41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