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這裡是宜蘭南方澳漁港,滿載新鮮鮪魚,但魚鳴卻笑不出來。
日本24號開始把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到太平洋,核廢水會隨著洋流影響全世界。
專家擔憂,核廢水一旦進入海洋生物鏈,也會直接衝擊到民眾。
大腦本身是個輻射性的,到今天為止人類還沒有辦法把它從水裡面排除掉。
到了人體癌症的機率就會提高。
充滿油脂的黑鮪魚上腹或肝尖鮪魚都深受饕客喜愛。
只是以宜蘭南方澳來說,未來吃的時候恐怕要更加謹慎。
青魚是整個台灣算是我們這邊產量算是最多。
可能如果這個核廢水排放的話,可能也會有所影響。
包括鮪魚,尤其是黑鮪魚,在釣魚台附近的海魚也是捕獲量最多的一個地區。
不只宜蘭的青魚、鮪魚,連基隆的紅丹、透抽、秋稻魚、白帶魚、波皮魚、大明蝦、鬼頭刀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不只新鮮漁獲,甚至每天都會吃到的鹽巴也可能受到核廢水污染。
鹽巴比魚還要麻煩,因為鹽巴是固定在海邊跟著潮汐潮起潮落,越累積越多。
我們再把鹽巴裡面含有輻射性重金屬一起做成鹽巴,不太可能把它濾掉。
核廢水一放,不只漁民要擔心影響到生計,更怕魚體吸收輻射物質。
漁業署則表示,9月開始將會派相關人員到漁區採樣檢測,為民眾食安做把關。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 氚的“生物半衰期”約為10天。在生物體內會透過代謝,排出體外,不會累積在人體特定組織中。(資料: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

- 核輻射對身體的影響要根據接受到的總劑量而定,要考慮的是你吃到的“機率”跟“量”會有多少。真的擔心受到的總劑量太多,反而應該從更有效率的方式著手:保持身體健康以避免需要接受醫療檢驗的輻射、避免出國旅行接受到高空輻射。(資料:原能會輻射劑量比較圖)

- 雖然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但這世界上應該沒有人接受的輻射量比瑪麗居禮還大,瑪麗居禮從接觸放射性物質到離世,長達44幾年的時間,他的生活中處處充滿放射性物質。瑪麗居禮從1890年開始做研究,長時間暴露於釷、鈾、釙、鐳等放射性物質之中,當時不知道輻射對人體有害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他直接以手接觸濃縮鐳、放在辦公室抽屜、裝在試管放在口袋、甚至每天晚上看著床邊發出柔和光線的鐳入睡,幾十年間患上多種慢性疾病如:白內障、貧血、耳鳴、疲倦等,1934年因再生不良性貧血逝世。(資料:瑪麗居禮維基百科)

資料佐證

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
https://tworis.aec.gov.tw/FAQ

原能會輻射劑量比較圖
https://www.aec.gov.tw/u/v/o9

瑪麗居禮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玛丽·居里

瑪麗·居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波蘭語:Maria Skłodowska-Curie,波蘭語發音:[ˈmarja skwɔˈdɔfska kʲiˈri];1867年11月7日—1934年7月4日),原名瑪麗亞·薩洛梅婭·斯克沃多夫斯卡(Maria Salomea Skłodowska,[ˈmarja salɔˈmɛa skwɔˈdɔfska]),通稱瑪麗亞(Maria,法語:Marie,法語發音:[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玛丽·居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