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要不要在非吸菸者常規進行Low dose CT screen》的議題,又受到大家的重視,分享去年貼的文章如下:

關於什麼時候該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聯合訂出「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供民眾參考:

1、年齡介於55~74歲,抽菸史超過30包年(即每天抽1包菸,超過30年;或每天兩包,超過15年;或每天3包,超過10年等),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者,證據顯示《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以篩檢肺癌。

2、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然而其效力尚未被證實。

3、有《肺癌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可考慮接受》肺癌篩檢。

4、《沒有危險因子》的民眾,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應做肺癌篩檢。

5、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接受根治性癌症治療的民眾,《不建議》做肺癌篩檢。

6、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宜在具有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經驗,並有多專科肺癌診治的醫療機構進行。

7、建議《抽菸者應及早戒菸》,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不能預防肺癌發生。

余忠仁理事長說:「很多地方在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但是做篩檢是一回事,後續的追蹤、結節的處理、完整的評估呢?目前都缺乏,」

學會推出來的建議,歡迎大家分享!!

對於吸菸者來說,戒菸還是最重要的預防肺癌步驟
《台中榮總戒菸治療團隊,關心您》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多位醫師均指出,雖然目前沒有證據支持非高危群應該做肺癌篩檢,但如果很擔心罹癌,經濟上也負擔得起,去做也無不可。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015/2268041
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揪肺癌?等一下!

udn.com 提供即時新聞以及豐富的政治、社會、地方、兩岸、國際、財經、數位、運動、NBA、娛樂、生活、健康、旅遊新聞,以最即時、多元的內容,滿足行動世代的需求。

https://udn.com/news/story/7015/226804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