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努責現象?
在做重訓、搬重物、跑步時步伐和呼吸不配合,甚至用力咳嗽、解便…等動作時,因為大力閉氣、憋氣造成大腦和身體其它部位血液灌流不足,導致腦部缺氧而引發努責現象(Valsalva maneuver),發生努責時可能會產生眼前一片黑、頭暈、頭痛、耳鳴、想吐和短暫昏倒的情況。

遇到努責現象先別緊張,首先暫停動作後坐下休息,並且調整呼吸,大部分的人在1~2分鐘後症狀就會停止,如果持續感覺不舒服,記得馬上就醫治療。

☝切記~上了年紀不要亂搬、抬重東西。
近 31 日
3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SophHSIE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ophHSIEH 查核回應
心臟內科醫師與神經外科醫師表示,「努責現象」指的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 。民眾若突然憋氣,像是舉重、蹲廁所時,都可能會導致腹壓上升,抑制靜脈血回流,腦部血流不夠進而昏厥。

醫師建議,民眾在轉換姿勢時,應循序漸進。例如久蹲後,應該先坐著,再站起來,不要久蹲後突然站起來。年長者應維持運動習慣、強化肌肉與心血管系統,並權衡自身能力選擇做什麼運動。

資料佐證

TFC:【部分錯誤】網傳影片「這個影片的現象叫做努責現象,運動憋氣導致胸腔內壓增高,血壓上升,靜脈減少,心臟輸出不足,不論年紀長幼, 都盡量不要突然站起或彎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537

【部分錯誤】網傳影片「這個影片的現象叫做努責現象,運動憋氣導致胸腔內壓增高,血壓上升,靜脈減少,心臟輸出不足,不論年紀長幼, 都盡量不要突然站起或彎腰!」?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5版】 一、專家指稱,「努責現象」指的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 。民眾若突然憋氣,像是舉重、蹲廁所時,都可能會導致腹壓上升,抑制靜脈血回流,腦部血流不夠進而昏厥。 二、專家檢視影片指出,此影片並不是努責現象。可能是久蹲後可能會出現的姿勢性低血壓,造成意識昏厥。努責現象也與彎腰和突然站起無關。 三、專家建議,民眾在轉換姿勢時,應循序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53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