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是「憲法修正案複決投票」,不是「公民投票法」所指的公投!

11/26當日,除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外,另一項投票是:「憲法修正案」的「公民複決投票」(即修憲複決投票)。

依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

「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之規定。」

據上,

1.
複決投票時,如「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如果不去(領、投)複決票,或領票之後,投下「不同意票」,只要「同意票數『不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該修憲複決案,即不通過」。

2.
反之,如果「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修憲複決案,即通過之」。

本次修憲案複決投票,在台灣是頭一回舉行,許多人不清楚,誤把修憲案複決投票,認作「公投法的公投」,其實,根本是倆回事!

所以:
支持這次的修憲案,11/26可去領票,並投下「同意」票。
但是反對這次修憲案的,也可以不去領票,或雖領票,但是投下「不同意」票。

投「不同意」票=「不去領票」。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 2022 年的修憲公民複決的門檻,其實寫在 2005 年修正《憲法增修條文》,僅有一個門檻:「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不同意者無論是領票蓋不同意、領票投廢票、還是不投票,都與該選舉是否能達成「有效的同意票」門檻毫無關聯。

資料佐證

憲法增修條文中的修憲門檻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A0000002&flno=12
超高修憲門檻怎麼來的?《沃草》帶你回顧 2005 年最後一次修憲國民大會
https://watchout.tw/reports/OFkePZ82HFMcVOhFW8Xg

超高修憲門檻怎麼來的?《沃草》帶你回顧 2005 年最後一次修憲國民大會/沃草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表示立院下會期將成立攸關 18 歲公民權下修、廢除考監兩院的「修憲委員會」,但我國的修憲門檻極高,除必須獲得至少 85 席立委支持外,還必須獲得 966 萬以上的公投同意票。如此艱難的修憲條件,是由 2005 年通過的《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所規定,當時是第七次、也是距今最後一次修憲,由任務型國大代表完成,當時與會的台聯國大代表錢林慧君在會議上就已表示台灣「可能永遠失去修憲機

https://watchout.tw/reports/OFkePZ82HFMcVOhFW8X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