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我聽到一個有點扯但看似有理的謠言

「我有聽說 其實是破7級 但好像什麼國家公約說破七級鄰國可以不經過受災國同意就進入救援,那時候怕中共以救援為由進入台灣,所以只宣布是七級地震..... 」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證實為錯誤訊息:
1. 在我國已簽署與救災相關之國際公約,並未提及可不經我國同意入境救災。
2. 目前國際上沒有實例或相關公約之內容包含「可不經受災國同意入境救災」的主張。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75

【錯誤】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

【錯誤】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 摘要網傳「國際公約規範,當發生重大災害,鄰國可不經受災國之同意便入境救援」,經查: 一、在我國已簽署與救災相關之國際公約,並未提及可不經我國同意入境救災。 二、目前國際上沒有實例或相關公約之內容包含「可不經受災國同意入境救災」的主張。 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75
Michael_L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ichael_LI 查核回應
蘭姆酒吐司已經查證,沒有這種事!

資料佐證

https://www.rumtoast.com/11030
謠言說:地震破7級, 鄰國可以不經過受災國同意就進入救援 !有這種事?

謠言說:地震破7級, 鄰國可以不經過受災國同意就進入救援 !有這種事?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台灣時間2019年4月18日13時1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花蓮銅門最大震度達7級,在其他縣市的朋友也強烈感受到這波天搖地動,過了一天仍心悸猶存;沒想到網路和通訊軟體卻出現一種說法,有網友聽說:「其實地震是破7級,但好像因為某種國家公約假如破7級,鄰國可以不經過受災國同意就進入救援,由於擔心中共以救援為由進入台灣,所以只宣布是7級地震…」嗯…真的是這樣嗎?  破解關鍵點:地震破

https://www.rumtoast.com/1103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