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持續虧損,預計到今年底累虧近4,000億元,幾乎快要吃掉資本額4,800億元,防台電明年走上破產命運,經濟部已在113年總預算爭取編列1,000億元台電增資計畫,換言之,台電資本額明年將擴大至5,800億元。

救台電鉅額虧損及撥補勞保潛藏負債,儼然已成政院兩大燙手山芋,必須要靠預算挹注。事實上,因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及電價未足額反映,台電累積虧損速度遠比勞保來得快,破產年限也近在明年。

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今年4月電價雖已調漲11%,但仍不足以彌補台電虧損持續擴大,今年截至6月底已虧損1,230億元;加上下半年適逢總統大選,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先一步宣布10月不會調整電價,儘管國際燃料價格適度回跌,台電初估今年仍要虧損2,000億元。光去年和今年兩年累虧4,675億元,幾乎把台電資本額4,800億元吃掉了,使台電很快面臨「資不抵債」、淨值轉為負的破產之路。

目前確定的是,經濟部已向行政院爭取明年挹注台電1,000億元;據了解,台電希望千億元直接打掉虧損,但主計總處要求以增資方式挹注,因為直接讓台電打掉虧損怕留下政府補貼電價、或補貼國營事業的負面名聲,只好讓台電股本繼續擴大。因此,台電明年資本額將擴張至5,800億元。

為填補台電虧損缺口,政院亦曾討論由國發基金挹注台電200億元,以及台電繼續發行500億元特別股,惟上述兩方式都面臨困難。

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6%多股權,已賺飽股利,台電和經濟部一度爭取國發基金撥補台電200億元,但政院協商後,遭主計總處駁回,主計總處認為,近期國際燃料價格已下跌,預計台電接下來的虧損將會趨緩。簡言之,國發基金獲利全數繳庫後,不會再另外挹注台電。

針對台電原擬發行500億元特別股,公股行庫考量資本適足率興趣缺缺,導致根本發不出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多次開會協調財政部,至今未有具體結果。惟鄭文燦仍希望保留台電發行特別股彈性,目前已擱置特別股發行,不排除未來適時再發行特別股,最快在年底或明年初進行檢討後再決定。 搶救台電 經部擬增資1,000億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7353396?utm_source=linemobile&utm_medium=share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可疑訊息為混淆能源及政治議題,情緒主導假訊息,目的為影響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有關。

二、經濟部及台電已澄清,虧損主因為國際燃料成本高漲,近兩年的燃料成本就是過去的兩倍甚至更高,只要使用燃料發電的國家就會受影響,核電佔比更高的國家如法國、韓國,虧損甚至高於台電。再者,台灣加入RE100的企業,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廠商,年營業額已達5兆,但核電並不在RE100的範圍內,RE100與歐盟將核電列入永續分類的綠色投資機制並不相同,且歐盟的做法也有但書,尤其是必須要在2050年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一事,仍是各國重大挑戰。

三、目前核一廠進入除役拆除狀態,核四(龍門電廠),原規劃採用6台機組,目前僅有一台機組完成未商轉(1號機僅執行到試運轉測試(冷機階段)),另一台機組施工未完成,設備未受電。核能占國內主力發電設備百分比僅占5.9%,加上核能發電商轉需由原委會審查及監督,及經過相關法律程序,絕非短期之內即可商轉。

資料佐證

1. (經濟部) 2025能源轉型目標因疫情、經濟成長等因素有比例變動 但已有推動模式全力追趕進度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22333&news_id=110775

"有關媒體引用審計部報告稱綠電落後、未來燃氣儲存量不足以及台電虧損一事,經濟部表示,台電公司多次澄清,虧損主因為戰爭帶來全球燃料價格暴漲,核電占比更高的法國、韓國電業虧損更高,歐美國家更因燃料價格引發大量通膨,而台灣在油電共同承擔政策責任、吸收多數漲幅下,通膨情況仍相對穩健。事實上,同一媒體之社論將全球都在發展的綠電稱為光電墳場島、無視四接方案避開生態影響、操船模擬確保港安,仍以「滅海滅港」形容,如今再批燃氣存量不足、綠電過慢,這類包牌式批評對公共政策討論恐無助益。"

2. (台灣電力公司) 烏俄戰爭後國際燃料飆漲為全球電業虧損主因 侯市長主張燃氣佔比47%遇此情境也有同樣壓力
https://www.taipower.com.tw/tc/news2_info.aspx?id=6637&chk=80acdbfe-5ccc-4f90-a977-f72c3df21430&mid=225

"台電就財務面分析說明,近兩年的虧損主因為國際燃料成本高漲,近兩年的燃料成本就是過去的兩倍甚至更高,只要使用燃料發電的國家就會受影響,核電佔比更高的國家如法國、韓國,虧損甚至高於台電,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市長昨天提出2030年天然氣發電佔比45-47%的政策,如果遇到同樣情境也會有同樣的財務壓力。"

3.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19事實查核工作坊/高雄場】報導一:情緒主導假新聞傳遞 悖離溝通本質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593

"很多不實訊息在網路廣泛散佈都是情緒主導一切,人們會因為認知失調(Cognitive dissonance)而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來排除與自我認知不同的資訊,所以進入同溫層,另一方面,因為人類喜歡驚奇、恐懼、憤怒的事物,當人看到網路訊息產生負面情緒時,就會傳達出去,這些假訊息都是靠利用這個社會存在的矛盾與衝突,利用這種方式而造成社會關係的撕裂,悖離溝通基於事實的本質,難以在公共議題、社會議題方面實際討論,戕害民主相互信賴的基礎。"

4. 核四資訊公開官網:
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tc/index.aspx

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upload/_userfilesfiles/核四1號機試運轉測試報告原能會審查未通過之32項清單R1.pdf

5. 重啟所需時程:
https://lungmen-info.taipower.com.tw/tc/pages.aspx?mid=92

"若核四廠1號機重啟需完成下列各階段,包括階段一:重新取得建照、階段二:設計、採購施工及測試、階段三:試運轉測試及申請燃料裝填許可、階段四:取得燃料裝填許可後進行機組起動測試及商轉"

從取得建照,採購施工、試運轉、申請燃料裝填許可及重新啟動測試及商轉,絕非不到6年時間,及300億就可重新商轉。

6.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龍門(核四)電廠建廠執照已屆期失效,依法不得再繼續興建作業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headline/5488.html

"龍門(核四)電廠建廠執照有效期限至109年12月31日止,於建廠執照屆期失效後,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台電公司不得繼續於該場址進行核子反應器設施興建作業。"

"原場址、廠房、設施後續處理之整體規劃與執行,係由台電公司及其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依權責妥處。其中,場址內仍有少數與核子保防及保安相關之物料、設備及組件,台電公司須依國際核子保防協定與國內相關法規儘速妥善處理。原能會亦會就此部分,持續監督台電公司之處理過程。"

7. 核一廠除役計畫: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22

"台電公司已於104年11月25日提出核一廠除役計畫,並於106年6月獲原子能委員會(簡稱原能會)核定。108年7月12日原能會核發核一廠除役許可,並於108年7月16日生效。108年7月16日,核一廠二部機進入除役。"

8. 各機組發電量: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6&cid=406&cchk=b6134cc6-838c-4bb9-b77a-0b0094afd49d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