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擺地攤的人

已經上課幾分鐘,大學校長才滿頭大汗跑進教室,不好意思地向學生們解釋說:「遲到了幾分鐘,夫人忙不贏,幫她看了會攤子,同學們見諒!」
​這個校長就是「大概或者也許是,恐怕似乎不見得」的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琪。
梅貽琪是中國第一批庚款留美學生,1914年由美學成歸國。
歷任清華學校教員、物理系教授、教務長等職。
1931-1948年任清華大學校長,也是清華史上任期最長校長。
剛出任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就放棄校長可以享受的免交電話費、免費雇傭家庭幫工等「特權」。
辭去司機,自己學開車;辭去廚師,讓夫人下廚,甚至連學校供應的兩噸煤也不要。
其實當時清華有相當豐厚巨額庚子賠款基金,可梅貽琦卻分文不取。
​1937年的全面抗戰爆發,北大、清華、南開三校合併為西南聯大,並分三路西遷昆明。
校務委員會主席梅貽琦全面負責大學管理,隨同聯大西遷的還有夫人韓詠華和5個子女。
國難當頭,大後方糧食短缺,經濟落後,生活非常艱苦。
很多師生開始出現營養不良狀況,作為校長梅貽琦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一邊將自己值錢的家什當掉以補貼師生生活,一邊拼命向政府請求資金補貼。
申請給教師、困難職工的補助金,梅貽琦也高風亮節主動放棄了。
在校長梅貽琦的努力下,大多數師生脫離了窘境。
可梅貽琦自己和家人卻並未因此得到生活改善,他一個月的工資只能維持一家人半個月的生活,因為錢實在不夠用,一家人面黃肌瘦。
迫於無奈,出生天津望族的校長夫人韓詠華心急如焚:長期貧困的生活會嚴重影響孩子們的成長和健康。
為了支持丈夫的教育事業,也為了同時維持家裡的生計,經過數日市場調研,昔日的名門閨秀決定放下面子和身段去擺攤。
她身穿布褂子挎著小竹籃開始擺地攤,叫賣自己親手製作的糕點。
她並不敢去人太多熱鬧的地方,怕遇見熟人,怕被人認出。
畢竟讓人知道堂堂大學校長的夫人居然跑去擺攤賣糕點補貼家用,還是拉不下臉面的。
但後來,她發現擺攤賣糕點確實可以讓花椒巷一家七口的生活得到改善。
她的膽子也大起來,畢竟面子不能當飯吃,但擺攤卻可以讓一家人有飯吃。
在妻子的影響下,校長先生也開始加入了擺地攤的陣營。
有時候,夫人忙不過來時,校長梅貽琦也會早起幫忙叫賣。
所以才出現了文章開頭的一幕。
西南聯大的教授家屬們,受校長夫人樂觀堅韌的精神感召,紛紛組成互助組,自力更生,出門賺錢。
後來為了更好地售賣糕點,梅貽琦和教授們給地攤糕點取名叫「定勝糕」,意為「抗戰定勝」!
隨著銷路的打開,韓詠華地攤糕點也開始走向櫃台。
她找到一家叫冠生園的糕點店,寄賣她的糕點。
定勝糕開始叫響西南聯大和昆明城。
都說強龍壓不過地頭蛇,大學這片淨土也未能幸免。
當時的「雲南王」龍雲在資金、人力等方面給予了西南聯大很大的支持。
龍雲女兒沒有考上聯大附中,他親自來拜訪梅貽琦,希望破例錄取。
梅貽琦卻不卑不亢地說:可以安排教授為他女兒做家教,讓她明年再考。
龍雲很生氣,但後來得知梅貽琦自己的女兒也沒考上西南聯大,只能去了燕京大學,才對此釋然。
校長梅貽琦就是這樣不畏強權,堅持原則,一心想辦好他心中的大學。
​1948年,梅貽琦迫於無奈離開清華園,離開大陸,因為他有他的苦衷。
作為校長,他要保住庚子年賠款基金,那是清華的建校基金。
而這筆數額巨大的基金,掌握在美國人手上。
受美國人的要挾,作為校長,他不離開大陸是行不通的。
​1962年,73歲的清華校長梅貽琦因病去世,家中幾無積蓄,沒有私人住宅,住的還是辦公室。
家中的寶貝就是一個舊皮箱,裡面是整齊利落的庚子賠款基金使用賬本。
當我們致敬兩岸清華終身校長梅貽琦一生清華,兩袖清風的時候,同時也應該致敬那個樂觀堅韌的偉大女人——地攤小販、校長夫人韓詠華。
她用她纖弱的肩膀在風雲亂世扛起了生活的艱辛和家庭的重任,成就了丈夫梅貽琦治學夢想和家國守望,也成就了兩岸清華的繁榮昌盛。
這個62歲還到醫院當護工的堅韌女人,在梅貽琦去世後與兒女移居美國,1977年落葉歸根回大陸定居。
1993年8月,100歲的韓詠華病逝於北京。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