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問哥哥,媽媽去哪裡了,哥哥說媽媽到天上去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真切的叫喚聲,是否觸動了你我的心? 這哥哥懂事了,看著弟弟純真的向天喊媽媽,不禁悲從中來,動人心弦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可能是演出的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Hazel CM Chen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Hazel CM Chen 查核回應
根據曾住在南美洲阿根廷10年以上的鄰居所述,影片是說西班牙語,但和義大利語很類似,只有少許不同,看他哥哥的人種很像秘魯國家的人,類似南美國家的土著(原住民)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這支影片應該來自南美洲,說明如下:

1. 影片中的人是說西班牙文,而非義大利文,且影片未說明男童母親過世原因。

2. 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式,屬於南美洲經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國家,並非義大利。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658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

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這對小兄弟的媽媽給肺炎病毒帶走了...弟弟就往天空不斷的叫喚媽媽...」,經查: 一、網傳影片中的人說西班牙文,而非義大利文,且影片未說明男童母親過世原因。 二、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式,屬於南美洲經濟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的國家,並非義大利。 網傳影片應來自南美洲,並非義大利,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搭配文字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658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這段影片和新冠肺炎毫不相關,已被Facebook合作的查核機構「Fact Crescendo」認定為假訊息。
影片最早於2020年2月17日被上傳至YouTube,描述薩爾瓦多的一起交通事故帶走了小孩的母親,而孩子對著天空對已離世的母親說話。

資料佐證

【原始影片】薩爾瓦多交通事故影片 | 男孩和一個星星說話,以為是他媽媽 Video de accidente de bus El Salvador | niño hablándole a una estrella pensando que es su mam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sfkDuFN90

【印度查核機構 Fact Crescendo】假訊息,孩子的母親因為肺炎死在義大利? શું ખરેખર ઈટાલીમાં આ બાળકની માતા કોરોનાના લીધે મૃત્યુ પામ્યા છે…? જાણો શું છે સત્ય…
https://gujarati.factcrescendo.com/video-of-children-crying-in-el-salvador-shared-as-italy-coronavirus-victim/?fbclid=IwAR0x8-OjGDfV2Y4E_gd__0qUHpjUjTVVZ_URQ6wf3sgRDLYEje5FlGfnnqs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