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個深淵—-兩個宗教,一塊土地,猶太復國主義之惡》

—陳文茜(天下雜誌專欄)

它是恨的故事,但這個恨的故事太長了。

長到一千年前,沉至一千個深淵。

深淵裡一塊土地,兩個宗教,兩個上帝,兩套聖書。

自從以色列建國以來七十五年,舊約在此是一本用血刻寫的聖經。那個血,不再是納粹曾經屠殺猶太人的血;而是猶太復國主義七十五年來,籍由英美國際強權,以上帝之名,以屠殺搶奪之實,所撰沾的巴勒斯坦人之血。

強行掠奪,強行佔領,強行「屯墾」,無差別攻擊平民百姓的住宅,孩童的學校,病人的醫院。

2014年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奔走以巴和平,他到了加薩走廊,強烈譴責以色列:「在我前往多哈的路上,又有數十名平民在以色列軍方對加薩襲擊中遇害…我譴責這項殘忍的行動。」

2016年聯合國安理會12月23日通過決議,譴責以色列再度佔領巴勒斯坦人的領土違反國際法,並要求以色列停止一切「佔領式屯墾」,以挽救兩國方案。

決議獲得14票贊成,一票棄權。

投棄權票的是「美國」。

於是在無數次的絕望後,恨的火箭穿過以巴邊境迷惘的月光,火光熊熊燃燒,燒在音樂祭中的以色列青年人身上,他們恐懼,他們哀嚎,他們痛苦地死去,那是巴勒斯坦復仇主義的勝利;火箭再度穿越;向來只攻擊加蕯走廊的以色列,56年來,第一次遭受本土攻擊。哈瑪斯總共向以色列境内發射至少5000枚火箭弹。

這個代號叫「阿薩克洪水」的軍事行動,已注下仍居住於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兩百萬人,未來可能遭受大規模屠殺的命運。畢竟以色列是中東最大的軍事大國,擁有核武,而且必然獲得美國的軍事協助。

這場充滿血腥的以巴悲劇幫助了政治處境正陷入谷底,向來好戰,心中沒有一絲和平理念的納坦雅胡。

他抓住了權力勝利的利刃,戰爭第三天,即下令十萬軍隊包圍加薩走廊,斷水斷電斷燃料;並且阻斷他們逃往埃及的人道走廊通道。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說,「我們將到達每個城鎮角落,直到殺死所有的恐怖分子」。

美國白宮在哈馬斯攻擊以色列時,片面定調為恐怖主義,美國以脆弱的道德、虛偽的失憶,第一時間升起以色列國旗。

好似這裡第一次發生攻擊平民事件。好似以色列從未未曾殺害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

美國中央司令部當地時間10月10日宣布,美國海軍「福特」號航空母艦已抵達地中海東部,「威懾任何試圖升級或擴大巴以衝突的勢力」;華盛頓另外調動了美國空軍的F-15、F-16和A-10戰機,增強該地區的戰機中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10 月 10 日致電美國總統拜登,這已經是他們四天內第三次通話。拜登譴責哈馬斯,稱其對以色列發動的突襲為「邪惡行為」。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則在譴責哈瑪斯外,批評以色列全面封鎖加蕯走廊,明顯違反了人道主義及國際戰爭法。人民有逃亡的人權,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並非哈瑪斯領導者。

歐洲當年也是猶太復國主義的支持者,但至少他們心中有把尺,他們沒有升起以色列國旗。法國的「世界報」稱納坦雅胡就是哈瑪斯,意思是他們都是恐怖主義者。

以巴衝突一直是美國身為國際領導者,重大的道德墮落。

美國的媒體如此報導哈瑪斯在以色列南方的殘忍攻擊:ABC電視台在戰爭最前線的第一手觀察。哈瑪斯發動猛攻的以色列南部城鎮Kibbutz,以色列將軍表示老弱婦孺不管是否躲在安全處,都被殘忍殺害,這就是一場屠殺!以色列軍隊在事後挨家挨戶檢查,包裹屍體,發現很多人即便鎖在家中,也被燒死、被砍頭,包括嬰兒在內。

以色列已表示他們將以牙還牙,戰爭第二天,以色列對加薩地區已發動了彈如雨下的報復性攻擊。

拜登認為:以色列當然有權作出回應,無須質疑,美國百分之百支持以色列。

在加薩,一名23歲年輕女生哭著說:她最怕的就是日落時刻,因為只要天一黑了,代表連環密集如雨般的飛彈攻擊就要來了。

她永遠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再看到月亮。

加薩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一塊小小狹窄的走廊,寬10公里、長41公里。這裡住著200萬人,他們都是以色列建國後違反國際公約,被搶奪土地,失去家園,侷簇求生的巴勒斯坦人。

依照所有目前的國際公約,加薩走廊不是以色列的土地,可是他們卻長期侵略此地,派兵進駐於此,不定期地,沒有法律依據地搜索「恐怖分子」。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加薩走廊大多數是兒童,半數人口在十八歲以下。年紀大的,不是被以色列人打死了,就是已離開此地。

哈瑪斯目前仍然是加薩走廊主要的武裝力量,它是二十一世紀在巴勒斯坦因以色列、國際、尤其美國,毫無正義而崛起的激進組織。

在此之前,巴勒斯坦主要的領導人是著名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阿拉法特。

1974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代表四百萬巴勒斯坦人,來到紐約,他放下手槍,走入聯合國,他發表了我終生難忘的演說。

「今天,我來到這裡,一手拿著橄欖技,一手拿著自由戰士的槍。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滑落。我再說一遍:不要讓橄欖枝從我手中滑落。」

1993年8月20日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總理拉賓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秘密會面後,達成了歷史上最偉大的奧斯陸和平協議。

那一天以色列的代表之一外長裴瑞茲,當天正巧過七十歲生日;以色列仍是深夜,而挪威奧斯陸黎明晨曦已穿透迷霧,光射進會場每一個人的臉龐。當場眾人皆屏息,心中守著一份他們以為將成為未來歷史分水嶺的和平禮物。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代表阿布.阿拉笑著對以色列談判代表、時任以色列外長的裴瑞茲說:「這項協定是你的生日禮物。」

裴瑞茲在他的書籍「新中東」如此描述。『我的心思頓時回到兒居地、當時俄羅斯猶太社區─維西尼瓦。二戰時曾被納粹佔領,之後共黨崛起,維西尼瓦城裡,凡猶太人的一切,已蕩然無存;那裡已是荒野,是猶太人堅定自己「需要一個祖國」的痛苦記憶。』

裴瑞茲感恩當年父母的決定,帶著他離開傷心地,免於被毒死於瓦斯室、扔屍於亂葬崗。

但他也非常明白,以色列人的建國正把他們的悲慘命運,轉嫁於巴勒斯坦人身上。

有的時候,人在不知不覺中,會變成敵人的模樣。

以色列即使沒有以集中營的方式對待巴勒斯坦人,但以色列建國當天,即代表一百萬巴勒斯坦難民的誕生。接下來就是不斷地饞食他們的土地,殺害反對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抗爭者。

1993年新中東和平協議中,以色列承認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色列軍隊同意自部分占領土地撤出,包括撤出加薩走廊。

兩年之後,參與和平談判的以色列總理拉金被以色列激進份子暗殺,槍響共四聲。

之後激進派人士納坦雅胡以謊言揑造「新中東和平協議」,包括了十年後以色列必須逐步交出耶路撒冷,他因此謊言當選了總理,然後以各種卑鄙手段執政27年至今。

事實上,加薩從來不是聯合國許諾以色列的國土;而以色列,自那四聲槍響後,再也沒有真正的重要的和平主義者。

這不只是巴勒斯坦人的悲哀,也是以色列整個國家的悲哀。也是此次以色列「千人死亡事件」的根源。

參與和平談判的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11年後也死了。他只是一些不太嚴重的疾病:於2004年在法國醫院治療時莫名死去。法國醫院宣布他心肌梗塞,但阿拉法特的遺孀為他留下了毛髪。阿拉法特的死因,一直被質疑。法國政府介入,不敢公布報告。直到2013年,他死後九年,瑞士法醫依其頭髮提出報告,「阿拉法特在法國醫院死於放射性釙中毒」。

他是被活活毒死的;一個受盡苦難的民族英雄,他想放下仇恨,想向世界遞出橄欖枝的第三世界英雄。

巴勒斯坦人皆相信,以色列特工暗殺了阿拉法特。

他死後兩年,更激進的哈瑪斯崛起了。

這個世界終究並沒有選擇橄欖枝。

哈瑪斯在2007年依民選上台執政加薩走廊,以色列更是視加薩為敵對領土,16年來封鎖加薩,控制著陸地、海洋和空中的所有通道,經常慘無人性斷糧;或因零星衝突事件,無差別攻擊平民,包括學校,醫院。

美國除了柯林頓總統支持奧斯陸和平計劃,其他總統包括歐巴馬從未譴責以色列。

如今加薩的孩子們都明白他們逃不了,以色列的十萬精銳部隊隨時準備進入,在斷垣殘壁中勉強求生存,已是他們最好的答案。

下個月他們的頭在嗎?或者明天還在嗎?

他們的未來是什麼?

答案早已揭露,千年的深淵,千年的絕望。每個日出都是一口氣的殘喘。現實上他們盡量減少生活所需,以最少的物資過還有的每一個日子。

恐怖屠殺的命運即將來到,他們逃出不去,以色列對加薩實行更嚴格的陸海空三方封鎖,通往埃及的邊境已被關閉,藥物進出的據點、醫院皆被炸毀,活下去,只是伊斯蘭教義不可以自殺的另一個名詞。

聯合國在加薩的學校共收容了17萬難民,至10月10日,戰爭第四天, 聯合國170棟大樓已被炸毀。

事實上,這場哈瑪斯的復仇行動,只有少數高級指揮官知道,連哈瑪斯許多政要都未被告知。

但以色列要200萬,18歲以下,100萬巴勒斯坦兒童一起當祭品。

一位猶太著名的社會學家格蒙特鮑曼曾赤裸裸地指出:以色列人並不相信和平,他們更相信戰爭。

鮑曼也曾以猶太人身份回到以色列。當時他因為猶太人身份被趕出了波蘭。

被誰呢?波蘭的民族主義者。

回到以色列,人們又要求他變成以色列民族主義者,一個猶太民族主義者。

他認為尋求另一種民族主義來醫治他人種族主義的迫害,是荒謬的、令人擔憂的。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犯了相同的錯誤。

「對於種族主義,唯一恰當的應對方式是努力讓它消失。」

待在以色列的時候,鮑曼曾於以色列的自由主義日報《國土報》(Haaretz)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闡述他的看法。標題是《為和平做準備是以色列的義務》("It Is Israel's Duty to Prepare for Peace")。在這篇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發表的文章中,他預言以色列社會,以色列人的精神,意識、道德、倫理等必須發生根本的變化。這是需要見識和勇氣的。

那時西方還在慶祝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取得的勝利:一個小國打敗了幾個強大的國家——「大衛打敗了歌利亞」。

鮑曼認為這世界上不存在什麼「人道的佔領」,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領土的佔領和歷史上殖民帝國的侵略佔領,沒有區別。它是不道德的、殘酷的、不公正的。

被傷害的不只是被征服的人,佔領者也受到了傷害。佔領者在道德上使自己受貶,並且長遠來看會削弱以色列。

他進一步預言了以色列人的心靈和以色列統治階級的軍事化。「軍隊將統治國民,而不是反過來由國民統治軍隊。」

「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以色列公民只知道戰爭。戰爭就是他們的自然習性。我懷疑,多數以色列人並不想要和平,部分是因為他們已經忘記了怎樣在和平時期——在不能通過扔炸彈、炸房子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應對生活中湧現的問題。」

「以色列已經走上了絕路。」

「我真的看不到出路。我看不出有什麼解決辦法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是從社會學的角度來思考的。」

於是鮑曼再度抬起他的腳,離開「祖國」以色列。

歷史學家始終認為相信戰爭的人們,不會有機會學習如何使用其他方案,尤其不涉及暴力的方案解決難題。

於是暴力在以色列許多人的血液中流淌。

於是暴力是他們的政府看待國家安全惟一的方式。

在以色列,和平的勢力被邊緣化了,無足輕重,甚至被暗殺了。尤其這場被稱為以色列的911事件後,和平主義者的影響力,更大幅降低。

以色列人在同仇敵慨中,忘記才幾個月前納坦雅胡有多混蛋,他們團結一致,殺紅了眼;他們再次為自己的族人悲傷,復仇。

和平,是投降的字眼。

去死吧!

於是我們聽到這邊的一個女孩哭喊死去的媽媽;我們也聽到那邊一個媽媽抱著死去的女孩哭泣。

但以色列女孩的媽媽,可能沒有意識到正是她的祖國復國主義,間接殺了她的女兒。

於是以上帝之名,以加薩及以色列孩子們的血;2023年這場暴力戰爭,只有一個人受益: 那個曾經連續29週,讓百萬以色列人沉痛上街頭 ,民怨沸騰貪污又干預司法必須滾蛋的納坦雅胡,如今成了團結以色列進行復仇戰爭的大英雄。

千年深淵中,上帝若有知,也將垂淚。
近 31 日
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可疑訊息「自從以色列建國以來七十五年...強行掠奪,強行佔領,強行「屯墾」,無差別攻擊平民百姓的住宅,孩童的學校,病人的醫院。」陳述帶有滑坡謬論及誤導陳述。這次事件係巴勒斯坦極端組織哈瑪斯,針對以色列南部,靠近加薩走廊邊境軍民,及外籍人士,進行無差別屠殺及綁架人質等活動。可疑訊息刻意忽略哈瑪斯突襲行動受害對象,包括參加當地音樂節及境外打工外籍人士,藉此偷渡政治及意識型態宣傳誤導視聽。(詳資料佐證)

不同意見出處

一、中以混血女大生父母求援上熱搜 陸網民反應兩極(中央廣播電台,2023/10/11)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82988

"以巴衝突中,中以混血女大學生諾雅(Noa)傳出遭到哈瑪斯綁架,被劫持到加薩,諾雅的父親説,希望中國人幫助他們...。"

二、以色列音樂節遇襲 志工描述死者多近距離中彈(中央社,2023/10/10)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10100038.aspx

三、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外籍人士最新失蹤傷亡人數整理(自由,2023/10/10)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453840

(統計至10/10止)
"●美國:至少11死、被俘人數不明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在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後,至少有11名美國公民遭殺害,被哈瑪斯挾持的人質當中可能也有美國人。

●加拿大:1死3失蹤

加拿大政府9日表示,1名加拿大人死亡,另外3人失蹤。

●尼泊爾:10死4傷1失蹤

尼泊爾駐以色列大使館表示,哈瑪斯攻擊邊境的阿魯敏社區(Alumin)時,有17名學生在那,有10人被殺,4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另有1人下落不明。

●泰國:12死8傷11被俘

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坎查納(Kanchana Patarachoke)週一表示,有12名泰國勞工被殺,另有8人受傷,11人被擄走。

●柬埔寨:1死

柬埔寨首相洪馬內(Hun Manet)表示,有1名柬埔寨學生遇害。

●英國:1死1被俘

以色列駐英國大使館表示,1名英國公民已被挾持到加薩,但未透露此人的姓名。

另有1名在以色列軍隊中服役的英國男子楊恩(Nathanel Young),在與哈瑪斯的戰鬥中身亡,他的死訊已由家人證實。

●法國:2死14失蹤

法國政府表示,2名法國人在「哈瑪斯針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中喪生。

法國外交部表示,攻擊發生後,有14名法國公民失蹤,其中包括1名12歲的兒童,坦言局勢「令人擔憂」;該部在聲明中指出:「根據我們掌握的資訊,我們認為其中一些人很可能被綁架。」

●德國:1死數人被俘

德國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數名有德以雙重國籍的公民遭到綁架。

22歲的德國女子盧克(Shani Louk)目前生死不明,她的母親向德國媒體表示,盧克當時應在音樂節現場,並認出網路上流傳在加薩遊街的1名半裸女屍就是她女兒。

●烏克蘭:2死

烏克蘭外交部長尼科連科(Oleg Nikolenko)昨日表示,2名長期居住在以色列的婦人被殺害。

●墨西哥:2被俘

墨西哥外交部長巴爾塞納(Alicia Barcena)在X平台發文稱,1男1女被挾持為人質,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巴西:3失蹤

巴西外交部證實,3名有巴以雙重國籍的人士於參加音樂節後失去蹤影。

●巴拉圭:2失蹤

巴拉圭政府表示,2名居住在以色列的巴拉圭公民下落成謎,但並沒有給出更多資訊。

●巴拿馬:1失蹤

巴拿馬政府指出,1位名為巴帝斯塔(Daryelis Denises Saez Batista)的公民失蹤。

●愛爾蘭:1失蹤

愛爾蘭政府證實有一名身在以色列的愛爾蘭裔婦女下落不明。

●哥倫比亞:2失蹤

以色列駐哥倫比亞大使在X平台上表示,2名參加音樂節的哥倫比亞人失蹤。

●坦尚尼亞:2失蹤

坦尚尼亞駐以色列大使透露,2名坦尚尼亞國民失蹤。

●義大利:2失蹤

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表示,2名義裔以色列人失蹤,「我們尚未找到他們,也沒有接聽電話。」

●秘魯:2失蹤

秘魯外交部稱2名國民失蹤,但沒有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

●智利:2失蹤

智利外交部證實,有1對住在以色列與加薩邊境的夫婦失蹤。

●俄羅斯:1死9失蹤

俄羅斯駐以色列大使維克托羅夫(Anatoly Viktorov)證實,在哈瑪斯7日突襲以色列後,當地俄籍人士至少1死9失蹤。

●阿根廷:7死15失蹤

阿根廷外交部證實,7名國民喪生,另有15人失蹤。

●中國:傳有人被俘

網路流傳1名中以混血女子遭哈瑪斯武裝份子帶走,哈瑪斯也聲稱人質中有中國人,不過中國政府尚未回應。"

中以混血女大生父母求援上熱搜 陸網民反應兩極 - Rti央廣

[Rti央廣新聞]以巴衝突中,中以混血女大學生諾雅(Noa)傳出遭到哈瑪斯綁架,被劫持到加薩,諾雅的父親説,希望中國人幫助他們,但是大陸網民對此反應兩極,有人祝諾雅早日平安歸來,但卻也有不少人反應冷漠,表示又不是中國人。#被哈瑪斯綁架的中以混血女孩父母發聲#衝上今天(11日)的微博熱搜新聞。  諾雅的父親是以色列人,...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82988

以色列音樂節遇襲 志工描述死者多近距離中彈 | 國際 | 中央社 CNA

數十年來,以色列籍的遺體搬運志工布克金曾在各種可怕的災難現場工作,但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本月7日在一場音樂節屠殺後的場面,仍讓他手足無措。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10100038.aspx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外籍人士最新失蹤傷亡人數整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7日對以色列南部地區發動突襲,當時位於邊境的雷姆基布茲(Kibbutz Re\'im)的一場音樂節首當其衝,除了以色列公民外,還有許多外籍人士死亡或受傷,有些人則被擄走下落不明,目前各國公民最新傷亡數字情形如下:●美國:至少11死、被俘人數不明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453840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原刊登於天下雜誌 陳文茜專欄 2023年10月12日,標題是《以色列「變成敵人的模樣」 猶太復國主義與百萬加薩兒童的末日》
(2)引文前面說的“一千個深淵—-兩個宗教,一塊土地,猶太復國主義之惡“, 不是陳文茜說的。

不同意見出處

[1] 陳文茜:以色列「變成敵人的模樣」 猶太復國主義與百萬加薩兒童的末日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769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