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表姑媽(生物系老師已退休,目前定居花蓮)

先講蚊子
(小黑蚊下次)

要處理敵人,要先認識敵人,我們先看看蚊子到底是怎麼樣活著的?

蚊子成蟲與幼蟲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環境中,分別利用不同的資源。

幼蟲都住在含有機質的積水中,
因為牠不會游泳,在流動水中會被沖走。
牠需要食物,所以住在潔淨水中會餓死。
有機質多的水會長很多細菌,細菌長很多時,水裡就會缺氧,所以蚊子幼蟲必須沉到底下吃飯,浮到表面換氧氣。
蚊子幼蟲(孑孓)每隔一陣子就會扭動上升到水面補充氧氣,之後沉到水底吃掉有機質。
所以,其實,孑孓可以清除水裡的有機質,讓水質不會臭掉。牠們生活的積水通常是臨時性水窪,等牠們長大羽化成蚊子,就可以飛出去,尋找產卵的水域。這時牠們可能成為青蛙、蝙蝠、鳥、壁虎⋯⋯⋯的食物,以生態角度看,牠們是有貢獻的。但孑孓吃的食物少了一些氨基酸,母蚊要產卵就必需去吸血,,有些生物就搭便車,靠蚊子去傳染、繁殖,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等都是搭便車的乘客。
所以啊!我們就受不了牠們了。

一定要有積水、一定要吸到血,這就是我管理蚊子的重點。

我利用管理積水來管理蚊子。

蚊子一定會找到人
我在人常出現的附近,有些遮蔭、很容易補充水的位置放幾個水盆,盆裡放一些樹葉,讓叮過人的蚊子下蛋!
如果我不讓牠下在這裏,牠就會下在我找不到或忽略的地方,反正牠一定要找一個地方下蛋。
每隔幾天,我去看它一下,只要有孑孓長起來了,就把水倒掉,放乾後再重新放一些水和樹葉進去,只要來吸過血的蚊子就沒有後代了。

很多人都知道去採竹筍的時候,一定有更多蚊子比你早吃飯,你筍子還沒挖完已經被吸掉一堆血了。但是我的竹林都沒有蚊子,為什麼呢?

竹林的蚊子都是自己養出來的,農人在管理竹林的時候,鋸下來的竹筒就是積水的好地方,附近的蚊子飛來一兩隻,我們通常不太在意,但他吸飽熱血,就在竹筒積水裡生蛋,養出來的蚊子就不是一兩隻了,農人通常還是無可奈何,只能繼續被吸血,所以蚊子就會越養越多。
我鋸竹子都剛剛好在節上面,所以不會積水,如果是竹子自己斷的,我就用枯掉的竹葉塞在竹筒裡,蚊子就無法在這裡下蛋了。

具體操作方法還很多,例如養大肚魚。
大肚魚是外來種,當初日本人引進來吃孑孓的。
如果一定要有個積水的地方,例如灌溉用的蓄水池,就要放魚去吃掉孑孓。如果條件夠好,我放本土種,例如蓋斑鬥魚,如果條件不夠,我就放耐力很強的大肚魚。

基本原則就是除掉所有會積水的條件,又在「好管理」的地方佈置產卵的水盆。
記住喔,一定要「好管理」,要不然就變成養蚊子喔!那就倒大霉了。

重點就是:沒有孑孓就沒有蚊子!

報告完畢
近 31 日
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透過處理積水確實為減少蚊蟲孳生源有效做法,但據資料來源,增加積水影響單一孳生源繁殖對整體防治並無太大效果。

資料佐證

蚊蟲 @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
http://www.tepma.org.tw/html/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32571
蚊子防治 @大華消毒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da-hua25025025.com.tw/products.php?TVcode=15&TVcode1=12
校園防蚊Q&A @陽明電子報
https://www.ym.edu.tw/ymnews/313/a1_4.html

陽明電子報

歡迎新鮮人加入陽明   陽明男女雙雙進榜──第5屆台聯大師生盃桌球賽   為導師充電加油──104學年度導師輔導知能研討工作坊 校園

https://www.ym.edu.tw/ymnews/313/a1_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