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老鐵梅,今天我來跟大家分享壹下這個葡萄怎麽選﹔哪些葡萄能吃﹔哪些葡萄不能吃﹔因爲夏天到了,這個季節也到吃葡萄季了,所以我做壹個視頻,告訴老鐵梅,告訴我們的家人,哪些葡萄可以吃﹔哪些葡萄可以吃﹔不可以吃﹔我們看壹下這個葡萄,看見嗎﹔它長得很散,大小不壹,而且這個大小不壹,顯得很不均壹。
很松散這種葡萄,看見嗎﹔這種葡萄就是自然生長的葡萄,妳再看這壹種葡萄﹔老鐵梅,看見這壹種葡萄﹔這種葡萄是用了澎大劑,而且裏邊用了很多藥,泡了好幾次,從壹出來的時候,它用紙糙把它抱起來,然後妳看這個葡萄,非常緊湊,非常緊湊,看見嗎﹔它裏邊用了澎大劑,這個澎大劑是壹級致癌物,也就是說,如果夏天妳選擇這種葡萄吃,就把妳的身體健康,
埋下了壹個隱患,就這種葡萄是不能吃的,而且我們從現在開始吃葡萄,會吃好幾個月,所以說,冬天妳要選葡萄,也不要選這種葡萄,妳看見嗎﹔這種葡萄,看看﹔松松散散的這種葡萄,才是健康的葡萄,吃了以後,不管是對妳還是對家人,都沒有任何的壞處,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但是這種葡萄,用澎大劑的葡萄,妳要買了這種葡萄,妳看著很好看,很有看壹樣,很美麗。
很漂亮,很大,但是吃了以後,對家人的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好處,所以希望老鐵妹,在買葡萄的時候,要把握這個原則,像我說的,妳看見嗎﹔要買這種,大小不壹,松松散散的這種,這種葡萄是沒有用過藥的,沒有用過澎大劑,它是自然生長的葡萄,吃了非常非常的健康,妳再看這種葡萄,類似於這種葡萄,妳看見嗎﹔葡萄很緊,之間連個縫都沒有,還有那個陽光玫瑰那種葡萄,
吃這種葡萄,也是不能吃的,而且賣的很火焰,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這種葡萄是不可以吃的,所以希望老鐵妹,為了家人的身體健康,壹定要正確的選擇葡萄,好。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urmur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urmur 查核回應
1. 專家表示,葡萄果實的密集度與果粒大小,其實與葡萄品種、栽培管理做得好不好有關,並不能拿來當作判斷有無使用生長調節劑的依據,傳言說法不正確。

2. 專家指出,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成分,與植物體內就有的生長激素相同,並非一級致癌物。農民種植葡萄時,可依需求合法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合法與合理使用下,植物生長調節劑並不會產生藥害問題。

傳言影片宣稱可用果實密集度判定有用膨大劑並非正確的判斷方式,且誇大宣稱生長調節劑為一級致癌物,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TFC事實查核報告#2575 【2023/9/8版】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574

食農教育平台:葡萄
https://fae.moa.gov.tw/food_item.php?type=AS01&id=122

【錯誤】網傳影片「果實生長緊密的葡萄都有用膨大劑」?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8版】 一、專家表示,葡萄果實的密集度與果粒大小,與葡萄品種、栽培管理做得好不好有關,並不能用果實生長緊密來推論有沒有使用生長調節劑,網傳影片中的判斷方法不正確。 二、專家指出,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成分,與植物體內就有的生長激素相同,並非一級致癌物。農民種植葡萄時,可依需求合法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合法與合理使用下,植物生長調節劑並不會產生藥害問題。 傳言影片宣稱可用果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57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