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舊事 #張愛玲 1947年,27歲張愛玲愛上31歲導演桑弧。兩人互相欣賞,暗中同居。桑弧打算娶她,但婦科醫生卻說: 「她子宮頸斷裂,應該是之前打過孩子。」

作為民國才女,張愛玲的坎坷愛情一直被人津津樂道。

比如,她愛漢奸胡蘭成,不要名分、跌入塵埃,分手還給了對方30萬稿費;晚年,她愛上老男人賴雅,住在貧民窟,靠稿費養活半癱瘓的丈夫。

但唯獨她和導演桑弧的愛情,很少被人提及。

桑弧是著名導演、編劇,他導演的電影《梁山伯與祝英臺》還拿過一系列國家大獎。

他和張愛玲結識於1946年,兩人合作出品了《不了情》、《太太萬歲》等作品,廣受觀眾好評。

當時,娛樂小報常常刊登2人的緋聞,只是,無論是張愛玲,還是桑弧,對這段感情都閉口不談,諱莫如深。加上他們的好友,資深製片人龔之方,站出來對媒體斬釘截鐵否認張桑戀,這段感情才沒有引起軒然大波。

據龔之方說,他曾應很多好友的邀請,撮合過桑弧和張愛玲,然而,每次牽線,張愛玲都是「搖頭,再搖頭,三搖頭,意思讓我不要再說下去了」 。

正因為這樣的反應,龔之方斬釘截鐵地認為,把桑弧寫成是張愛玲的男友,實在是太冤枉人家了。

不過,從後世學者的考證,和張愛玲後來出版的作品《小團圓》來看,兩人確實有過一段情。

只是,1946年的張愛玲,感情失意,無心飲食,每日靠著西柚汁度日。而胡蘭成的漢奸身份,也讓她遭受無數人的指指點點。

因為這段感情,整整3年,沒有任何刊物敢發表張愛玲的作品。

此時的桑弧,雖然欣賞張愛玲的才華,但也沒有勇氣公開兩人的愛情。

我想,張愛玲自己,可能也不願意拖累意中人的事業。

她是在自己人生最低谷遇見的桑弧。

在無人刊登自己作品的時候,是桑弧伸出援手,邀請她進入編劇行業,還專門邀請很多名人來鼓勵張愛玲重新拿起筆。

張愛玲一直非常重情。

許多人說她冷血,是因為她對家人的態度很淡漠,可若是你了解她的成長經歷,了解她在那個封建大家族遭受的羞辱,或許也能理解她對家人的冷漠。

本質上,張愛玲一直是個努力尋求愛的人,無論是愛情、親情、還是友情。

晚年去世時,張愛玲把銀行卡裏全部的錢都留給好友宋琪夫婦,之所以這麽做,是因為著對夫妻在張愛玲最困難的時刻,向她伸出援手,為她出版作品。

她還把自己的房子留給了姑姑,因為小時候,在她被父親痛打之際,是姑姑挺身而出為她說話,還因此被父親毒打了一頓。

都說張愛玲冷血,她只是把自己的感情,給了那些真正對她好的人。

至於她沒有把錢留給想要結婚的弟弟,恐怕也是因為,當年她為弟弟出頭說話,被繼母嘲諷,轉頭,弟弟又和繼母談笑。

她重視感情,因而不屑於血脈鏈接起來的所謂親情,而那些真正對她好的人,她從未辜負過。

正因為這樣的性格,就算桑弧想要站出來公開兩人的關系,張愛玲或許也會阻攔。

因為她在乎的,從來不是名分。

他們暗中同居,瞞著所有的粉絲在一起,可一次意外,卻鑄就了兩人終身的遺憾。

在同居的過程中,張愛玲突然停經很久,她以為自己懷孕了,桑弧欣喜若狂,連忙找來婦科醫生,並且琢磨著哪怕頂著壓力,也要公開自己和張愛玲的愛情。

然而,這天之後,婦科醫生突然找到桑弧,對他說:「她子宮頸斷裂,應該是之前打過孩子。」

原來,張愛玲的停經,並非因為懷孕,而是因為身體出了問題。

而桑弧聽到這個消息,忽然如同一盆冷水澆了下來。

此前,他只知道張愛玲和胡蘭成戀愛過,但他沒有想到,她居然能為他做到這一步。

而素來驕傲的張愛玲,更不可能主動向桑弧解釋來龍去脈。

自小缺愛的她,最不屑的,就是主動乞求得來的愛情。

因為這件事,兩人默契地漸行漸遠,後來斷絕了來往。

等下一次張愛玲再聽到桑弧的消息,已經是他結婚另娶新妻的消息了。

後來,張愛玲遠走美國,可美國人對她的文字並不喜歡,她的生活再次陷入困頓。而遠在香港的宋琪夫婦,為張愛玲四處謀求兼職,為她集結作品出版,解決她生活上的困難。

張愛玲最困難的日子裏,她的家人很少伸出援手。

此時,她的弟弟給她寫信,想要結婚,可手上沒有錢。恰逢張愛玲手上也沒有錢,她的丈夫賴雅更是癱瘓在床。

她只能無奈回信,說自己是真的沒有錢。

因為這件事,張愛玲被無數人指責冷血,可她的弟弟卻公開表示,他從未責怪過姐姐,甚至很佩服姐姐。

有句話說得好,人之所以言之鑿鑿,是因為知道得太少。

最初,我也以為張愛玲是個冷血無情的女人,可越了解她的人生經歷,了解她的故事,越驚覺她的冷漠和通透,只是她的保護色,她的內容深處,比誰都珍重這世間的真情。

只可惜,她一生都求而不得。
近 31 日
2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