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報導

看一下喔,美國真是元凶?
台灣潘懷宗專家講病毒源頭在哪?

潘懷宗解釋通俗易懂。矛頭又指向美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 這個傳言引述的研究是〈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2. 這個研究只有說「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不是湖北」,但沒有說「病毒來自美國」。
3. 這個研究把新冠病毒分成A、B、C、D、E五個家族,但專家指出,這個分類缺乏統計定義,沒有參考價值,後面「中國只有C家族、美國五個家族都有..」等,當然是錯誤推論。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2

【錯誤】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

傳言引述研究宣稱「美國才是全世界等(新冠)病毒事件發源地」、「如果要看源頭的話,這個論文直指美國是(新冠病毒)源頭」,經查: 一、傳言引述的研究於2020年2月21日刊登於中國科學院科技論文預發布平台ChinaXiv,為一預印本論文,這項研究是在探討用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以及分子演化關係來做網絡分析。 二、這項研究僅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起源地可能不是湖北」,但未指出「新冠病毒來自美國」。 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3022
Lope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根據 新华信用 每日辟谣(20200229)有報導查證此議題:
《謠言2:美國病毒是5株,中國2株,伊朗的1株和美國一樣,流傳的消息稱,美國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人的毒株是5株,而中國只有2株,伊朗病人的只有1株,並且伊朗的這1株還不是我國病人2株中的任意一株,而是美國5株中的其中一株。》

「澄清] 目前沒有太多關於伊朗病毒株的研究,直接說「伊朗的1株和美國一樣,與中國不同」也沒有任何根據。事實上,從美國和伊朗的關係來看,直接由美國傳播給伊朗的可能性非常小。
國內沒有發現美國有的其他3種單倍型,更可能的原因是我國現在提交的病毒數據數量太少,很多是同一個傳染源來的。不能說我們國家沒有美國的其他單倍型,可能只是我們提交的數據中沒有檢測到。
美國2個特殊的單倍型有武漢旅行史,根據流行病學資料,在武漢感染的幾率很大。

資料佐證

[1] 新華信用 每日闢謠
https://mp.weixin.qq.com/s/YdbjWgzJ3SQpakMuFqVrdQ

新华信用每日辟谣(20200229)

谣言止于公开。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处于关键期,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一定要以权威媒体发布为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今日疫情辟谣】谣言1:视频:蒙古国捐赠中国的三万只羊正在二连浩特入境网上流传的“三万只羊入境”视频,发布日期都早于2月27日。但“蒙古国总统向中国赠送三万只羊”的新闻是在2月27日下午才发布的。据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介绍,经核实,就如何将蒙古

https://mp.weixin.qq.com/s/YdbjWgzJ3SQpakMuFqVrdQ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潘懷宗於2020年2月27日在東森受訪時使用一張「本次疫情病毒的58個單倍型進化關係與地理分布」圖,表示依據此圖病毒應來自美國。
 
經查,該圖出自2020年2月21日刊登在ChinaXiv預印本論文:
 
1.但該論文僅表示,依其流行病學分析,華南市場病毒應是從其他地方移入的;另,利用流行病學分析可重建本次疫情人與人傳播的路徑、境外移入案例的來源。論文中並未推導出「病毒源自美國」的結論。
 
2.ChinaXiv平台有註明該論文尚未經同儕審查,不應作為既定事實在新聞媒體報導。

資料佐證

2020年2月27日潘懷宗接受東森訪問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vdCKimJzeQ&feature=youtu.be#t=10m17s
 
2020年2月21日刊登在ChinaXiv預印本論文,平台有標註其未經同儕審查:Decoding evolution and transmissions of novel pneumonia coronavirus using the whole genomic
http://www.chinaxiv.org/abs/202002.00033
 
(潘懷宗所使用圖片來自該論文P16的圖一)

「武肺」美國CIA生化武器?俄羅斯、中國全面指控 0.29美元成本殺死62.5萬人 美國生物戰實驗曝光?-【這!不是新聞 精華篇】20200227-7

五角大廈收集、研究蝙蝠?喬治亞藏生化實驗場? 「武肺」美國CIA生化武器?俄羅斯、中國全面指控 0.29美元成本殺死62.5萬人 美國生物戰實驗曝光? #CIA #美國 #陳斐娟 #古台清 #汪潔民 #陳汶濱 #朱學恒 #李秉穎 #陳耀寬 #潘懷宗 #林友銘 週一至週五2100至2300 東森財經新聞CH57、YouTube 為您發掘事件真相 這!不是新聞 FB傳送門:htt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vdCKimJzeQ&feature=youtu.be#t=10m17s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