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內部爆料: 聯鋼營造虧空9億內幕
品觀點/資深記者曹辛
2023.05.02 14:29

今年3月31日,中鋼子公司中鋼構,突然無預警召開董事會,通過總經理人事異動案,原總經理張修齊改由黃源章接任,並兼任旗下聯鋼營造公司董事長。

「中鋼構總經理兼任聯鋼營造董事長張修齊怎麼會突然申請退休?」此一人事調整震撼業界,也引起各方的議論與猜測。中鋼構當時對外表示,該公司原任總經理張修齊因另有生涯規劃,提早辦理退休,對此,經董事會提案表決,決議由黃源章接任總經理一職,並兼任子公司聯鋼營造董事長。據瞭解,57年次的張修齊原本擔任高雄捷運總經理,因有建築與營造背景,咸認「年輕有爲」,甫於2021年11月份才調升聯鋼營造董事長,接著去年又接任中鋼構總經理職務,且繼續兼任聯鋼營造董事長。對於現年才55歲的張修齊,怎麼會突然以「基於人生規劃」爲由,自動申請退休並獲准,其實外界都非常不解與好奇;甚至懷疑內情並不單純?



果不其然,近日即有中鋼內部消息報料,張修齊的突然引退與母公司中鋼遭「掏空」案有關;而目前經濟部長王美花亦已針對中鋼疑有「掏空資金」一案,約詢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根據中鋼內部報料,中鋼集團以13億元將其「統包」承攬的高雄市政府第二輕軌工程,「發包」給其孫公司聯鋼營造公司施作,但聯鋼營造公司董事長張修齊,竟以高出原本工程款13億的價金22億元,轉包予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利錦祥所指定的某民間營造公司,讓聯鋼公司無端損失9億元。消息指出,孰料近來因此聯鋼營造「發包內幕」消息外漏,聯鋼營造公司的董事長張修齊自認東窗即將事發,乃藉故以生涯規劃為理由,在50多歲的壯年,前途理當一片大好的情況下申請退休獲准,於今年3月30日離職,其目的係藉以「設下斷點」,以免事端擴大,向上延燒,造成執政當局的重大傷害,大量流失南部選票。



報料消息進一步指出,事實上,中鋼集團類似中飽私囊的其他案例層出不窮,其中多起涉及中鋼集團各高層;擔任中鋼集團董事長多年的翁朝棟,還有新潮流大老利錦祥及已辭職的聯鋼營造公司董事長張修齊等人均難逃干係。報料消息強調,近三、四年來,民進黨大老利錦祥不遺餘力積極向中央反映,力保翁朝棟繼續留任中鋼董座一職,其目的不外乎續行其五鬼搬運伎倆,將上市公司當成自家金庫大玩五鬼搬運,掏空公司及國庫的戲碼,行徑令人髮指;中鋼集團內含國家官股資金,此一干人等涉嫌「內神通外鬼」掏空中鋼,實可以「國賊」論處!檢調單位應主動介入調查,將事實真相給國人一個清楚交代。



而對於中鋼內部「吹哨者」的此一報料,據悉已震驚政府高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獲悉消息後,已主動約詢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以了解內情。而中鋼內部甚至已傳出,翁朝棟的董事長職務,近期內很可能因此被調動。
近 31 日
4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5月6日經濟日報報導:
媒體批露,根據中鋼內部爆料,聯鋼營造前張姓董事長提早引退是怕掏空情事東窗事發,中鋼表示,此事聯鋼及當事人都對撰文的媒體人提告。

「完全不是事實」,母集團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回應該傳聞,斥空穴來風,指5月4日聯鋼及遭指涉的張姓前董事長均已向曹姓媒體人提告,這件事完全不符事實,媒體也完全沒有查證,且也要求不實新聞下架,全案循司法途徑以告止謗,希望還諸公道,「我們很簡單,就進入司法途徑,希望查出真相,還諸公道,以告止謗」。

資料佐證

htt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648/7147012

媒體爆聯鋼營造虧空內幕遭提告 中鋼強調完全不是事實

最近有網體披露,中鋼內部爆料,中鋼將承攬的高雄第二輕軌工程發包孫公司聯鋼營造施作後,聯鋼再以高於工程款13億的價金轉包綠...

https://money.udn.com/money/amp/story/5648/714701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