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方/國語日報70歲 只值458.75元的轉型正義?
陪伴絕大多數台灣孩子長大的國語日報,今年十月廿五日滿七十歲,如今小亨利是個老亨利了。國語日報為台灣語文教育長年做出的貢獻,有目共睹。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國語日報七十年來奉公守法,從不曾有踰矩之想,如今卻為訴訟所惱。當今的教育部認為:最初本部出錢辦國語日報,該報是個屬下機構,現在該歸位了。教育部不承認新改選的董事會,派七個人任報社董事。雙方告上法庭,初審結果教育部敗訴。
七十年前的事,很多人都不清楚。早年在北平的「國語小報」,奉命赴台灣創辦國語日報,教育部撥經費金圓券一萬元(折合新台幣四五八點七五元),後因戰事緊張,教育部答應的編制和經費都未兌現。經過千辛萬苦,國語日報於一九四八年十月廿五日如期出版了創刊號;但新報紙尚未打開銷路,沒有經費,有斷炊之虞。

文獻記載,當時的教育部次長田培林面告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你們必須做自給自足的打算,千萬不要仰賴教育部給錢。」黨國元老吳稚暉先生也說:「你們應該把它當作一種社會事業來辦。」

教育部沒有再撥一毛錢給報社。不久國語日報拿到生意:台灣省政府訂卅萬冊有注音符號的三民主義,暫時解去燃眉之急。那時只有國語日報,才能印發注音書籍。它是一樁普通商務交易,並非政府補助。

語文教育的前輩們成立國語日報董事會,台大校長傅斯年兼任董事長,董事們全不領報酬,有人捐自己的版稅,多年作無私的奉獻,終於奠定了局面,日日出報,蓬勃發展到今天。

教育部下令辦國語日報,出刊後棄之不顧,國語日報成了「棄嬰」。七十年後「棄嬰」奮鬥有成:世世代代的台灣孩子,人人爭看國語日報、讀古今文選,增進語文程度、出版多種書籍刊物屢屢獲獎、年年舉辦少年國語杯桌球賽,培養了多位國手…,貢獻多到不可勝數。

教育部與國語日報社的戰火延續迄今未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與國語日報社的戰火延續迄今未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棄嬰兒於不顧的父母,回頭來確認親子關係,應該是一個感人的故事,誰料到卻是要派員入駐(或入主)財團法人董事會,不承認它是民間組織等。只因為早年曾資助過四五八點七五元,便要你們認祖歸宗,一切由爸爸來管!當年的棄嬰一無所有,長年刻苦奮鬥,如今有點身價。算起來是個一本萬利的好買賣!
孟子曰:王!何必曰利?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或許不是圖利,是「去中國化」的措施之一,要推行另一種國語?切莫胡言揣測,傳「假新聞」的廣電媒體罰二百萬元,識時務者應謹言慎行。

民主制度選出的執政者,以「人民公僕」自況,公僕應該為民眾服務,憑著什麼天條法理,就「巧取豪奪」起來?封建時代的帝王,全面執政唯我獨尊,通常是這樣對待「棄嬰」的。

或許它是促進「轉型正義」的又一章?「棄嬰」行徑絕非正義,政黨輪替,應概括承受,至少現在該道個歉吧!卻又意圖將「棄嬰」的非凡成就拿來我用,算哪門子的正義?

台北地方法院駁回教育部的抗告,認為政府沒有捐助國語日報,但核准教育部派七人進董事會;「拿過來」的目的達到了?

四五八點七五元的轉型正義不可取,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
近 31 日
1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因為⋯⋯有關報載「國語日報 70 歲只值 458.75 元的轉型正義」之澄清說明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FD56C961F1677400&sms=E6059C30DDBD5135&s=3E337B6DD556AA23 一、 民國 37 年金圓券一萬元可購置東門房產,其價值不只今日幣值 458.75 元: 二、 教育部不是棄之不顧,是由臺灣省政府接手扶植: 三、 已查明歷史檔案事證,非關轉型正義: 四、 依法回歸政府監督,不是巧取豪奪: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國語日報走過 70 年,致力於語文教育,有目共睹,但不能抹煞的是其由政 府捐助成立的歷史事實,如果沒有政府人力及財力資源挹注及一路扶持,國語日 報社無從維持 70 年迄今。關於媒體報導民眾投書內容,罔顧本部歷次對外 公開事證,刻意忽視國語日報社從未提出民間捐助證據,明顯避重就輕,曲解史實。

資料佐證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FD56C961F1677400&sms=E6059C30DDBD5135&s=3E337B6DD556AA23
有關報載「國語日報 70 歲只值 458.75 元的轉型正義」之澄清說明

有關報載「國語日報 70 歲只值 458.75 元的轉型正義」之澄清說明

國語日報走過 70 年,致力於語文教育,有目共睹,但不能抹煞的是其由政 府捐助成立的歷史事實,如果沒有政府人力及財力資源挹注及一路扶持,國語日 報社無從維持 70 年迄今。關於今日媒體報導民眾投書內容,罔顧本部歷次對外 公開事證,刻意忽視國語日報社從未提出民間捐助證據,明顯避重就輕,曲解史 實,特此提出幾項澄清說明如下: 一、 民國 37 年金圓券一萬元可購置東門房產,其價值不只今日幣值 45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FD56C961F1677400&sms=E6059C30DDBD5135&s=3E337B6DD556AA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