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
893


發表留言...


已由「汤质看本质」設為置頂
@kanbenzhi
1 年前
上期:二十年后,孩子问我,他为什么不是富二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I8UnuxnCw
这期看不懂的,去看上期,上期看不懂的,来看这期,两期都看不懂的,真羡慕你,你家里一定有洗碗机。

130
18



@MY-jr7yb
1 年前 (已編輯)
学长能不能下次讲讲比特币,单独出一期讲一讲

7



@user-he8jz6uw2p
1 年前
我家真有洗碗机,哈哈。基于我的观察你3个月肯定能上100K订阅。上一个我这么确定的还是,子七。其实更希望你说说,后疫情时代的发财机会。其实不用2030,2021在疫情反复的几次里面,就有很多让猪飞起来的机会,每次都是后知后觉,说到根本就是自己对风险和收益的不认可。

2



@williamwei9524
1 年前
朋友您读过圣经吗?您信耶稣吗?您心里有真平安和满足吗?

1



@user-rl7be5by4z
1 年前
讲这么多大白话说给他们听干什么?拥有少数资源的人绝不会跟平民分享。

9



@zoucandy
1 年前
 @user-he8jz6uw2p  相当同意,同意一百次




@user-kh5sw5vj6r
1 年前
完全是胡扯,完全不懂经济

2



@user-jb2ol8px1u
1 年前
几个月更新一期才是质量 孩子问你让他自己看卢梭的著作去




@pangzei233
1 年前
志哥 小破站跑来的😁




@beautychen8963
1 年前
❤️




@user-de1hj4cd7y
1 年前
想知道你的學歷



顯示更多回覆


@aaronchang8397
1 年前
1. 優秀就是讓別人顯得平庸的能力。
2. 價值來自不可取代性,非努力付出的程度。

165
3



@user-ls8ux5me9m
1 個月前
推論:創造價值是假議題?

1



@vajrachou408
1 個月前
 @user-ls8ux5me9m  努力付出生產的那個"產品",必須是市場接受,而且價格不錯的才行。否則你陶醉自己世界生產自己喜歡,別人不喜歡的產品,那也沒用




@lettenaita
3 週前
 @user-ls8ux5me9m 價值的決定是由買單的那個人決定,而你的不可取代性能拉高這個價格,這個不可取代性有一部分來自情感,這就是沒他不行的那部分

1



@erkang27
1 年前
看來還是要從搞錢這事來貼近邏輯和哲學,雖然一次只能吸收1/100, 想說看100次應該可以催眠自己了。感謝博主用心的準備

35



@lilithmatteomattelio3354
1 年前
你比任何教經濟的老師都出色,因為你會用真話告訴我們世界的本質。
我一直都搞不懂世界為何會出現「錢」這種罪惡滔天的東西。錢是便秘的生產物,人是虛偽的生產物,資本是用一層又一層的神秘來包裝的謊言。
為何世界會變成這樣?還是世界一開始就是這樣?這樣想真的又痛苦又舒爽。

64
8



@shuzhongyang3741
1 個月前
钱并不是罪恶滔天的,相反,钱是人类劳动的等价物,钱就是人类的劳动。
罪恶的是不合理的分配方式以及获取它的手段。

9



@lilithmatteomattelio3354
1 個月前
 @shuzhongyang3741  錢不是人類勞動的等價物,只是一個數值上的標籤,真正的等價物是你勞動之後對世界的改變和你自己的心情,這些東西根本無法量化的,所以也不存在等價物。正如你非常愛一個人或事,你能夠用金錢量化你的愛嗎?根本不需要,因為愛在價值可以是無限,亦可以是零。

「錢是勞動的等價物」這個概念在人類存在地球的歷史非常淺薄,所以這個概念根本不是一個永恆的規律,只是一個由金錢階級創造出來的虛偽。這個虛偽的東西一直從我們出世之後教育我們,錢就是世界唯一的真相,你想要保護自己的力量,就需要更多的錢。我們從來沒有想像過沒有金錢的世界,所以人們才能說出金錢不是罪惡滔天的。如果人類能夠想像一個美好的世界,金錢只是一個數字上的量物,即是可有可無的存在。而人們是為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而親力親為去勞動,因為對某件事有愛,我們才享受去勞動。

5



@shuzhongyang3741
1 個月前
 @lilithmatteomattelio3354  当货币还未出现之时,大家都是以物易物,你的劳动成果,可以与他人的劳动成果交换。
有了货币,无非是更方便交换罢了。
当然,也更方便玩金融游戏了。
至于你说的享受劳动,那也是共产主义的设想,劳动是人的需求,不再是一种为了生计,迫不得已的行为。

6



@user-ko9hb5wu4l
1 個月前
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欺騙自己金錢是衡量價值的唯一標準(雖然上一集只有解釋金錢的來歷而沒有說本身的矛盾),而金錢可以生產金錢就是狠狠打臉的時速120公里直球
但是為了玩這個遊戲規則,我們要忽略最根本的底層邏輯謬誤,讓一切資本架構建構在錯誤的邏輯上,然後再用更多規則去修正因為邏輯謬誤而衍生的問題
也就是用各種謊言去包裝另一個謊言的俄羅斯套娃,這個遊戲才能一直玩下去

3



@seanlee5555
1 個月前
那如果没有钱这种罪恶东西,你的老板每个月底给你发大米吗?你现在看视频的手机用大米去换吗?😂




@Mikeryo_aki
2 週前
我認為,錢的本質就是一種資源。因為這樣理解的話一切就很合理了,動物「人類」為爭奪資源「金錢」而不擇手段,哪怕殘害同類……




@shuzhongyang3741
2 週前
 @Mikeryo_aki  对于绝大多数人,对于工薪阶层,薪水就等于劳动价值。
而另外一些人,利用了某些规则,能够用很少的劳动,获取很大的收益,这就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事情了,也就是很多人所厌恶的。




@shuzhongyang3741
2 週前
 @Mikeryo_aki  资源是哪里来的?为什么现代社会比以前多了那么多资源?不也是人创造出来的吗?




@oarveve
1 年前
內容超充實,有在接觸"斷捨離"觀念的我,
只抓到一個重點:勿被消費主義洗腦,猶如富爸窮爸書中所寫,升職加薪理所當然就該從小房子換大房子,從國產車換進口車,這是窮爸會踩中的陷阱,富爸則會選擇將加薪的錢繼續投入會生錢的資產裡

62
2



@oneworld292
1 年前
湯質君,絕對是寶藏頻道

1



@yumerasis-vol.alicehe4ven-760
2 週前
搞錢才是王道,搞得越多才有更多的選擇權




@user-ks1xu9bb7b
1 年前
這比上任何大學開的管理課還來的友人性,至少讓你可以意識,自己的工作是否要做別人底下的員工。
以前總覺得皇宮令人嚮往,還好自己還有認知能力☺
喜歡高薪來自低酬的說法
簡單化分就是,大部分經濟實力高的地區的人先有了錢。
這些工業以及企業公司就能撥出少量維持窮人基本的生活費吧。
總覺得不用擔心為何師字輩以下的工人階級,生活為何這麼苦,因為很早就被區別。
好棒的解說,5:40秒很清楚。

11



@dgsghre5474
1 個月前 (已編輯)
整整看完40分鐘,我應該還會重刷幾次。
資本主義早已在全球滲透,全球人類也被迫必須參與這場遊戲當中,人類這個物種的目標、思維、價值觀及意識形態漸漸趨向接近,甚至單一。
謝謝你把那堵困住我們的牆,層層分析給我們知道。

牆可以是一種保護,讓我們能安全發展
也是一種限制。

5



@user-pv7me5sp8g
1 個月前
非常精闢的見解。雖然我對金融沒什麼研究,但是我卻發現到全世界最把馬克思主義奉為圭臬的國家奉行著馬克思主義裡把底層壓榨得最兇的行為。而那些打著資本主義的國家給的福利讓底層的人受到實惠。
對比一下資本主義國家底層的高薪,我終於知道被壓榨的真正底層是那些人了👍

12
2



@user-td9fx2cl3o
1 個月前
以前的共产党国家还没有进入这个循环。马克思主义是从本质上就是错误的,而资本主义制度可以不断修改完善。

2



@wanwong3088
1 個月前
您的最后一句应该进行一些修正 -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底层的相对高薪。

3



@alexhuang8787
1 年前
好希望湯質趕快出龐氏少年的第三集啊!

12



@jasontaylor4389
6 天前
我就喜欢看这些解读高深理论的视频😊能让我发现那些智者也会因为认知缺陷而沉迷于错误的理论😂马克思和罗斯福,还有后来那些反资本的学者,之所以沉迷错误逻辑体系中,根本原因在于搞错了根本上财富不是源于生产,而是源于交换,也就是商业😅所以他们纠结和愤怒于科技和生产进步导致的失业,忽略了每次科技和生产进步产生的更多新需求和数倍数十倍的新职业😮在他们“保护”旧产业和工作机会的时候,限制了科技和生产进步,在他们把“创造性破坏”的罪名扣在资本头上的时候,其实只是想掩藏他们用权力和印钞偷取公共财富的事实,哪怕延长危机的时间😢

1



@user-zr8xp1cn6t
1 年前
精彩,哲學包含經濟與社會運作的本質。虛擬系統+創造性破壞,產生剩餘(價值)。

5



@ZhuoSean
1 年前
時間
0:20 紅色和棕色的點
1:30 蜘蛛靜脈曲張
1:50 腳後跟乾裂
2:40 腳底發癢
3:07 腳燙或腳難聞氣味
3:45 腳水腫
3:58 腳趾甲真菌
4:23 白指甲床
4:41 肝臟問題的原因
5:28哪些飲食對肝臟最有益?

腳可以告訴您的9種不同的肝臟健康狀況。
小腿可看出許多重要信息,因為心臟必須一直將血液輸送到腳部,再通過血管系統輸送回去。通常,
如果存在肝損傷或心臟問題,則將出現血管問題,您可以在腳上看到它。9個症狀:

1.紅色和棕色的點(通常在小腿上)–這可能意味著血液循環不良,也可能是糖尿病。
2.蜘蛛狀靜脈或蜘蛛痣–可以在肝硬化中看到。肝臟中有大量的雌激素,過多的雌激素可能會影響血管系統。
3.腳後跟乾裂–可能是維生素B3(菸鹼酸)缺乏或omega 3脂肪酸缺乏症。
4.腳底瘙癢–這可能是肝阻塞或肝臟中的液體積聚或膽汁倒流,並組織胺堆積。
5.腳灼熱. 是肝臟問題.
6.腳臭氣味–這可能是肝臟無法排毒.
7.小腿浮腫–積水,是肝臟問題的常見症狀。
8.趾甲真菌–由於腸道菌群失衡,患有肝病的人體內真菌的數量會增加。
9.白色指甲床–這可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

造成肝不好6原因:
1.藥物副作用
2.飲食中的高糖(高果糖、玉米糖漿)
3煮過熟的食物
4.飲食中缺蔬菜、
5.喝太多酒
6. 蛋白質過多

健康生酮飲食與間歇性斷食的結合,最有益肝健康的良好飲食。


顯示完整內容
4



@qq9684
9 天前
期待一个政治经济学视角的解读:人性的特质与现有社会结构的相关性👊

2



@rothnikolaus5225
1 年前
拿著百萬年薪 手拿蘋果手機 開著奔馳勞斯萊斯 感嘆科技改變生活 在馬爾代夫做回真我 哈哈....這段很資本啊

70



@user-dk7zq8ex2b
3 週前
你講的很棒耶~真的有看透世界的本質。 按👍+點閱

1



@chuck-Vlog
1 年前
第一次接觸你,很支持,我入職場十幾年後也開始注重於從本質找問題。內容精彩,一些動效也不錯。

19



@user-mf4gh4jc1t
1 年前
要命,这个世界已经把这么年轻的人逼到这个深度了。😂

133
10



@jasonsharegoh2740
1 年前
很奇怪吗?

1



@unmyo5848
1 年前
确实,第一次看到年轻人讲这个逻辑这么清晰

9



@t60
1 年前
😂😂就是啊




@SShan
9 個月前
😂😂感觉自己白活了。

2



@sera746
8 個月前
哈哈哈,是的,他如此年轻,对世界的思考又如此的深刻

3



@user-jt1po8sc2s
2 個月前
有没有一种可能----人家是科班出生的

1



@jiaruili6408
1 個月前
 @user-jt1po8sc2s  关键他是半路出家,不是科班出身。科班出身不一定能讲得那么透彻,毕竟语言在思想前面脆弱。

2



@user-jt1po8sc2s
1 個月前
 @jiaruili6408  你调查清楚了?




@jiaruili6408
1 個月前
 @user-jt1po8sc2s  人家往期节目里有介绍

3



@ivy4942
1 個月前
對欸
關注這麼久的看本質,才發現自己走了那麼遠😂

2



@toymanchen6049
1 年前
少數一定要 非常認真看的哲學節目

2



@rothnikolaus5225
1 年前 (已編輯)
覺得經濟上不該是以利潤為導向(雖然肯定是因利市導),而是要以適性與經濟性為衡量基準,也就是配套經濟,以適合該等級市場的成本與工具管道來執行不同層面的生產創造來滿足該等級市場的消費需求與市場平衡,而假設未來若智能機械取代80%以上的人類勞動力,配套經濟可能是唯一的解套 ,若未來智能機械完全取代人類勞動力,但卻無法解決貧富差距,那也會是吹響階級差異的戰爭號角, 如透過聯盟協商使人類不再需要工作的情況下定期配給機械帶來的便利與產能,讓低階層的人類能往上晉升,高階層的人類能趨中領導衍進,那麼戰爭就不會發生,人類也會有更多的資源發展更有效率的能源轉換(高效率提升機械能電能-生物能的轉換利用:可參考-鐘點戰),也許克服了人類壽命限制,自然破壞與資源浩劫問題,未來也許還能往跨星殖民與資源開發利用的步子繼續拓展前進。

1
1



@user-hf9ms3nt1w
1 個月前
太厲害了,獲益良多!十分感謝。第一次看到這麼精彩的無差別格鬥卻又針針見血。

2



@user-ti2fb1cq5n
1 個月前
做人累是因為自己想的太多,行動太少,恰巧龐氏騙局都吸引這類人才。

2



@user-de1hj4cd7y
1 年前
Ai取代90%以上人力,而多出來的產能可以變成UBI ,而人民拿者分配的ubi在去企業消費這樣就會變成帕累托最優分配3,這樣企業想逃稅都不行,只要ubi指數下滑立即會影響企業的收入,他就會行成一個循還。

8



@Mercury3086
1 年前
很好的洞察力.多謝你的高質素內容

5



@janhonglin5439
1 年前
貨幣是菁英階層一種控制民眾的手段

馬克思的確是看穿了這種虛幻的手段,但終究人類其實依舊沒有其他能符合人性的完美方案能完善解決這一坨問題

最後人類也就是依舊集體沉淪在一種假象的共識遊戲當中,不停的重複著玩壞了跟再度重建的橋段

富人的成功都是建立在犧牲了許多窮人自願為錢付出的人生的價值上

資產主義就是用金錢這種約定俗成的概念,讓民眾庸庸碌碌的拚死拚活的追逐能活成社會上所謂的人生贏家的模樣

然後民眾會想盡辦法去買那些,足以擺顯身分地位的商品,讓精英階層從中獲取更多利潤

36
3



@user-vz2kl6dx5d
1 年前
事情的本质就是如此,人性就是这样无所谓好坏,连博主也要做视频恰饭,目前没有好的办法只能先走着,搁置问题,看看未来会不会有新的变量出现

8



@brucelin8950
2 個月前
不如說
貨幣得起源就是上位者的賒帳的方式
把你的東西搶過來,給你一個貝殼,一塊石頭,一個金屬片,

告訴你說你能拿這個東西去交換更多物品




@meiyuc22
1 個月前
 @brucelin8950  你可以live off-grid




@allenclue
1 年前
內容很深刻,經濟就是一種未來的幻象,當幻象變成實像,就要找尋另一個幻象。同樣錢也是未來的,不斷借款把現在的錢變成未來的收益(幻象),並躲過幻象成真的時刻,就能不斷往上爬。

52
4



@williamwei9524
1 年前
朋友您讀過聖經嗎?您信耶穌嗎?您心裡有真平安和滿足吗?

3



@ykh8253
1 個月前
什麼意思不太懂




@kayc5841
1 個月前
 @williamwei9524  我覺得這樣傳福音人家不會看,你可以說說聖經中的道理怎麼看待這世界,讓大家討論討論,也許有些人會有所收穫領悟




@williamwei9524
1 個月前
 @kayc5841 你愛耶穌嗎?耶穌對你來説是誰?




@kayc5841
1 個月前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行了這段可以跳過…..說是這麼說你敢跳一個試試看😂這句我整個笑噴😂😂

2



@chanchoiwa
1 年前
就算是現在比較主流的「信用」作為價值的基礎,也只是表象。
根層邏輯仍是所有人/大部分人共同默認和共識的價值。信用和霸權和軍事實力,全是維護信仰使其穩定的手段而已。

7



@user-zu2zw3se2n
1 個月前
超屌,乾完全把我心中所想實體化還能講出來,博主是博士生嗎xD

2



@justinwu5
1 年前
如果世界的人最終都是必須成爲虛偽那這個世界真的是算的上,悲慘的世界。




@JJLin520
1 年前
這集真的很棒!

4



@user-t6q0h9fope
1 年前
最後讓我明白在這龐氏騙局的世界中
許多目標是無意義的
讓我感到空虛和痛苦又不說有什麼出路
可惡又要等下期

4
1



@user-vz2kl6dx5d
1 年前
真相就是如此,思考了半天世界的本质原来虚无这个确实让人很难接受

2



@user-xf5cr1qh5v
1 年前
太精采了~~!
講得太好了,謝謝您的分享~!

2



@ChinYoHoa
11 個月前
用一句我大學教授的話,劣幣驅逐良幣,雖然我不確定這句話適不適合放在虛擬貨幣與法幣中,但聽你說完後。當創造性破壞=虛擬貨幣時,這句話也就成真了

3



@ad-td2cm
1 年前
很同意世界经济进入智障期和便秘

4



@s9112141
1 年前
難以置信我竟然看完了40分鐘的影片,太厲害了,經濟還能講到哲學

13
3



@ZhuoSean
1 年前
哲學 科學 靈學 神學 量子力學 能量學 物理學
本是一體。
指示拆分不同領域 由這些 領域的人 互相爭吵 與爭論
這 也是一種幻象。 幻術

7



@s9112141
1 年前
 @ZhuoSean  殊途同歸,謝指教

1



@ZhuoSean
1 年前
 @s9112141  只是這個現實遊戲世界的 系統 因為有正科學 偽科學 各領域 互相爭吵 爭論 讓人們找不到真相XDD




@BlackLouts1203
1 年前
敲碗支持 更多更好的內容 😸

1



@penguinland8370
1 年前
真的是很好的節目呀!!!

2



@z3lut7b
1 個月前
這集實在太神啦!

1



@dgsghre5474
1 個月前
整個世界都已經被捲入一種價值觀

1



@pisfans
1 年前
這期視頻中,大量的出現了"不可描述"這個詞,我想我們的社會正在邁向克蘇魯神話之中。

25
2



@williamwei9524
1 年前
朋友您讀過聖經嗎?您信耶穌嗎?您心裡有真平安和滿足吗?




@leninninel5652
1 年前
 @williamwei9524  耶稣是神么?耶稣不是神的儿子吗? 那基督教就不是一神教了吗?




@user-je4hj1dv5y
1 年前
真实不错的节目,华语节目的精华之一。对于文明这种人是极为实用

3



@leolotas
6 天前
虽然没有完全理解,但也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感谢分享!




@Cdictator
1 個月前
资本主义的精髓就是正视并且发挥人性中的欲望和贪婪来作为创新和生产的原动力,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引擎。

5
1



@AudiophileSophy
1 個月前
完全赞成 所以尼采说没有事实 只有解释 明明是双赢 非得解释成一方对另一方的压迫




@user-ze9ok7mo6b
1 個月前
不可能,我只能說你的頻道太有內容了,受益良多,推




@zyc2175
1 年前 (已編輯)
精彩 太深了 忍不住聽多幾遍 之後以為/覺得明白了 最後發現原來那貓是真的

2



@waohope
3 週前 (已編輯)
(以下有感而發跟影片無關但還是很謝謝湯質輸出這麼好一個影片給我們)台灣最近(2023)才發生澳豐集團倒閉如果一個人有五百萬到兩千萬的金額沒辦法拿回,據說投資者全台約1.3萬人那總共到底是多少錢呢……事情發生當時我親戚跟我提及,我當下心想就是資本主義反撲,投了錢的人都說真能騙,騙了20年,但難道一個企業能撐20年不已經很厲害了嗎?難道這之中沒人獲利了就先撤退了的嗎?當然我能這樣淡然講這事也是因為有那麼點事不關及,只是近日看著自己中產階級賺的錢變薄,看著世界明顯的要重新組織金錢流動(也不是只有在台灣)有點茫茫然…

1



@Peishu47
13 天前 (已編輯)
每次看到那些投資人在說資本家怎樣怎樣、抱怨投資沒有100%回報、沒賺錢就大罵資本家,
我就覺得比資本家更可惡的就是這些投資人,
一件事要能成功,
不只是有錢就夠的,
錢不夠一樣沒用!




@charliefang805
1 年前
看了你不少节目,这回总算咂出点嗞味,以前总是羡慕过去的皇帝,现在才明白原来是皇帝羡慕我,如果他还活着的话。从前总是梦想自己做皇帝或曰财务自由,现在明白保持好健康的身体和精神,好好活在当下远比梦想和…好的多,另外就是好好学学怎么骗人,或者美其曰名为创造期望,因为这才是真正的价值,呵呵。非常,非常感谢老师,道出了本质而非骗人的鸡汤,你是火把,是呐喊,照亮和唤醒沉睡在黑暗洞穴里的我们。

53
4



@study7055
1 年前
牛啊,學好騙人,創造期望,哈哈

7



@williamwei9524
1 年前
朋友您读过圣经吗?您信耶稣吗?您心里有真平安和满足吗?




@study7055
1 年前
 @williamwei9524  我最近在讀摩爾門經……

1



@user-wx1qt3tb7l
1 年前
要的是皇帝的价值,而不是权利,权利会扭曲人性

3



@user-eh4gw9tz9v
1 個月前
感谢精彩的分享和揭露真相的精神
🥃🥃🥃🥃🥃🥃🥃🥃🥃🥃🥃

1



@Dannymory0805
1 年前
厲害的邏輯跟分析 湯質看本質到底經歷了什麼?

1



@user-mi4zx6md6x
1 個月前
感谢作者耐心专业的讲解 19:31




@SC-tv1ub
1 年前
媽呀 這麼好的內容,只能給一個讚,實在是...感覺內疚




@tjt7359
1 年前
up主这期看了很多遍很精彩很精炼,很好奇下一期的方法论会有什么内容,要知道,左派思想解释现象会很贴切,而延伸出的解决方案却是不靠谱

2



@saleemibrahim8758
1 年前
老师很年轻,但确实是真厉害👍🏻

2



@youngsnap
1 個月前
我是在读经济学大四的学生 很认可你的视频,受益匪浅。如果有粉丝群或者更多机会联系接触到你 请通知我 十分感谢!

2



@user-oc5bs7wn9k
3 週前
8:45 油主讲的非常棒❤必须点赞关注。这也是阴阳太极在人性里的另一种体现🎉

1



@clairehsiao4981
9 天前
您真棒!欣賞




@sin7560
1 年前
講得太好了,我是看懂馬克思跟Baudrillard才跟得上的,佩服博主的旁徵博引




@albertsun9336
11 天前
看完第一小节赶紧停下来点赞,意思的表达异常清晰,让傻逼也能听懂,这是好老师的第一

二十年後,孩子問我,他為什麼不是富二代?【金錢哲學亂談 | 資本與少年 上】| 湯質看本質

★歡迎訂閱湯質看本質官方頻道:http://bit.ly/2O6MOvp--------------------------------------------大家好,這期聊聊金錢哲學。好多人心比天高,卻貧困潦倒,為啥?感謝觀看我的影片~你的訂閱點贊評論是我更新的動力! 精彩視頻實時更新,歡迎訂閱+點讚+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I8UnuxnCw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