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你知道嗎?台北氣溫下降10度C,因寒冷導致的死亡率會在兩個星期裡增加36%。
每下降1度C,心肌梗塞住院率上升2.6%。寒冷造成的健康威脅不可輕忽。
到底要怎麼保暖才能有效禦寒呢?日本的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指出,
冬季有三個重點部位一定要保持溫暖。
第一,足部。身體的血液有70%集中在下半身。當腳部寒冷,血流不順暢,全身的血量減少。
除了體溫下降外,還會引起肩膀僵硬。心、肺機能下降。趕快穿上長襪保暖小腿,暖暖包放腳底加溫。
第二,腹部。肚臍是身體表面最接近內臟的地方。一旦肚臍受寒,便直接影響到內臟器官。
在腹部貼上暖暖包,保護腸胃、子宮,避免消化與腹科疾病上升。
第三,脖子。脖子是各部位中對寒冷最為敏感的,也是頭部血流的樞紐。
圍上圍巾後,即使手腳接觸到冷空氣,血液流動也不會急速惡化。最保暖的圍巾圍法相當簡單。
把圍巾對折放在脖子上。繞一個圈,再把比較長的那一邊繞在脖子一圈。一直繞到兩邊剛好可以打結。
整理堆疊的圍巾。把結轉到脖子後面。密密實實,帥氣好看。
最後再搭配三層洋蔥穿搭。內層襯衣注重排汗吸濕。中間夾層選擇保暖效果加的衣物。
外層穿不透風的衣物防風,可以預防體感溫度下降。如果要外出,更要記得戴上帽子。
身體中有20%的熱能是從頭部散發出去,而頭部的熱能可以穩定血流,調整體溫。
戴帽子就可以防止熱量從頭部發散出去,同時照顧腦血管的健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Claudia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Claudia 查核回應
日本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表示,應將保暖工作著重在下半身,這樣就能讓身體暖和。冬季保暖的3重點部位:膝蓋以下徹底保暖、不要讓小腿肚受涼、不要讓肚子周圍受涼、脖子暖了,全身就不怕冷、搭配三層洋蔥穿搭法、外出可搭配帽子。

資料佐證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6003537-260418?chdtv

寒流下週報到! 專家五攻略教你抗寒 - 健康

下週將會有入冬以來首次的寒流襲台,許多民眾一想到又要面臨冷颼颼的天氣不免也憂鬱起來,一般大眾對於抗寒的做法,多半是穿上厚重衣物,或是身上帶著暖暖包,不過日本專家提出不同做法,認為應將保暖工作著重在下半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06003537-260418?chdtv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