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文中有諸多不實之處,回應如下:
一、美玉姨不是 Cofacts 真的假的所開發
二、Cofacts 專案從未暫停過
三、各獨立團隊與唐鳳沒有從屬關係
四、g0v 公民科技獎助金的資助者不會干涉 Cofacts 運作
五、沒有人在做社會公正第三方

其實 Cofacts 的背後,都只是「沒有人」、nobody 而已,與陰謀論裡的綺麗幻想差距甚遠。

資料佐證

https://medium.com/cofacts/摘掉-公正第三方-的高帽子-cofacts-對陰謀論的回應-bd948d128d6c

摘掉「公正第三方」的高帽子 — — Cofacts 對陰謀論的回應 – 真的假的 Cofacts – Medium

上週有一篇專欄文章提到 Cofacts 真的假的,天馬行空地將 Cofacts 描述為言論警總。這樣的陰謀論也被網友放在 LINE 上頭擴散、傳進了 Cofacts 資料庫:陰謀論確實擁有言論自由的保障。不過其中跟事實有出入的敘述,我們自然也有回應的言論自由唷。Youtuber 們常常會拿「回覆酸民的留言」作為影片主題,今天就讓我們來「回覆酸民的流言」吧!一、美玉姨不是 Cofacts 真的假的所

https://medium.com/cofacts/%E6%91%98%E6%8E%89-%E5%85%AC%E6%AD%A3%E7%AC%AC%E4%B8%89%E6%96%B9-%E7%9A%84%E9%AB%98%E5%B8%BD%E5%AD%90-cofacts-%E5%B0%8D%E9%99%B0%E8%AC%80%E8%AB%96%E7%9A%84%E5%9B%9E%E6%87%89-bd948d128d6c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就在全台灣以為民進黨因輿論撻伐,不敢正大光明修「數位通訊傳播法」等一系列針對假新聞、假訊息的法案時,這個狡猾的政府,卻暗渡陳倉的在Line內,打造一個針對長輩的「網路吳三桂」,引「青兵」入關。這個軟體稱為「美玉姨」機器人。

這個機器人有個前身,就是當初被筆者與網路罵到臭頭的「真的假的Line bot」。也因為最初推的很狼狽,外加一系列因蔡政府捏造的假新聞,砸了自己的腳,被社會幹譙得很透徹,而被一度暫停。

數位政委唐鳳原本的打算是在媒體,轟轟烈烈的介紹「真的假的Line bot」,隨後改成「偷偷推」。連最在乎本議題的筆者都沒覺察到,直到網友提醒兩個禮拜前,拉拔唐鳳長大的g0v零時政府,又偷偷推出「美玉姨」這個網路教官。

此時筆者才發現,原來唐鳳早丟出包括真的假的Line bot、Cofacts、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等「網路警總大補帖」。厲害吧!神不知鬼不覺,就這樣偷偷的溜進各位的網路世界中。

當然,或許很多人會說,「唉呦!這些都是社會公正第三方所推出的闢謠軟體啦,不要被迫害妄想症啦!」喔,是嗎?請問唐鳳是「社會公正第三方」嗎?不是,她是民進黨政府聘來的政治人物,參與過臉書這個具美中情局(CIA)創投基金的合作計畫。她「多次」被指控將髒手伸進臉書中,指控者包括臉書廣告代理商的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

再來看看此次協助研發「美玉姨」機器人的「g0v零時政府」。這個親綠組織的「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資金來源有很大一部份為「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這個基金會又隸屬富邦集團,也就是最近一連串反核運動,與太陽花期間冒出的新媒體之背後靈。

富邦背後又有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這與歐美軍工複合體緊密連結的私募基金,凱雷又是前CIA職員史諾登當初發明「稜鏡計畫」的公司Booze Allen Hamilton的母公司。換言之,這個組織所研發的言論監控軟體,有可能是「公正第三方」嗎?

更恐怖的是,真的假的Line bot還必須由網友主動提供訊息,機器人才會被動提供澄清資料。美玉姨則是偷偷埋伏在用戶的Line群組中,無時無刻的監控每個人的對話,主動且積極的對每個訊息進行演算。如有不符合「黨的教條」,會馬上通報,將此貶入「假新聞」中。如此,這個政府就可滲透過去最反對民進黨的族群。

眾所周知,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政府可謂控制住噗浪、PTT等親綠社群。被民進黨附隨組織所培訓出的網軍,早已透徹臉書演算法,可自由將包括筆者在內的「不良份子」給檢舉、封鎖掉。

網路上,唯一一塊處女地就屬Line。尤其在年改期間,許多不利朝廷的言論,都難以透過臉書順利傳遞,除了Line之外。因此這個政府剛好就於此時,對外散佈網路到處都是長輩文的假訊息,試圖掌控Line這塊最後淨土。如此「真的假的Line bot」與「美玉姨」等言論警總大補帖就問世了。真可謂無縫接軌、無懈可擊、無所不在!

各位知道嗎,與政府機關不同的是,公部門成員必須對外公開,但Line屬私人機構,他們的成員無須對外揭露,這是一個大黑箱。試問,各位知道「美玉姨」、「真的假的Line bot」背後都是誰嗎?不知道,也無須公布!因為他們擁有「商業機密」這個保護傘。

因此回顧去年吵得如火如荼的「假新聞修法」爭議,恐怕只是障眼法。真正的暗器是這些看似無辜的「社會公正第三方」解方,也成功卸下社會的心防。而美玉姨就如吳三桂般,偷偷引「青兵」入關,滲透每個乾淨言論的角落。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