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資訊大抵正確,略有小錯誤如下:
 
1.美國目前已於以下「5個」(而非3個)主要機場進行篩檢: Atlanta (ATL), Chicago (ORD), Los Angeles, (LAX) New York city (JFK), San Francisco (SFO).
 
2.依據WHO 2020年1月25日 situation report,日本已有「3例」(而非2例)確診。
 
3.文中「不要以為口罩就能完全防範」易誤解,全文是「不要以為戴口罩就完美防範,反而忽略了生活上的細節,如勤洗手,少出入人多地方等」。戴口罩還是很重要的。

4.有關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與流感的比較,依台灣CDC記者會說明,新型冠狀病毒致死率目前維持約3%左右;但由於疫情仍爆發中尚需持續追蹤,尚無法定論。

資料佐證

美國CDC官網說明機場防疫措施,請健「CDC Response」段落: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summary.html

WHO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situation report,可看到各國通報的人數 (2020年1月25日):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125-sitrep-5-2019-ncov.pdf?sfvrsn=429b143d_4

台灣CDC 2020年1月26日記者會針對致死率的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v5JbRwnmE#t=12m7s
  
美國CDC發布第一例確診新聞稿 (2020年1月21日)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20/p0121-novel-coronavirus-travel-case.html
 
美國CDC發布第二例確診新聞稿 (2020年1月24日)
https://www.cdc.gov/media/releases/2020/p0124-second-travel-coronavirus.html
 
美國國務院領事局官方說明,將湖北省的旅遊建議等級提升至level 4 (2020年1月23日)
https://travel.state.gov/content/travel/en/traveladvisories/traveladvisories/china-travel-advisory.html

Novel Coronavirus 2019 Situation Summary, Wuhan, China

This is an emerging, rapidly evolving situation and CDC will provide updated information as it becomes available, in addition to updated guidance.Updated January 24, 2020 Situation Summary CDC is clos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summary.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整理包/武漢肺炎 秒懂疫情、速懂預防
世界新聞網/綜合整理 2020年01月25日

北京大興機場21日一名女子與孩子皆戴上口罩。官方表示,武漢病毒已造成41人死亡。(Getty Images)
北京大興機場21日一名女子與孩子皆戴上口罩。官方表示,武漢病毒已造成41人死亡。(Getty Images)
中國2019年12月在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一帶爆發「不明原因肺炎」,近日疫情急速擴散至多國。世界新聞網為您整理出武漢肺炎疫情、須知、專家意見及防範方法。

▌病情即時通報(截至美東時間25日01:00):

中國確診人數:1287 (僅西藏無病例)

中國死亡人數:41 (湖北39、河北1、黑龍江1)

美國確診人數:2 (西雅圖、芝加哥)

台灣確診人數:3

其他國家確診人數:澳洲 4例、法國3例、新加坡3例、尼泊爾1例、香港5例,澳門2例、泰國4例,越南2例、日本2例、南韓2例、

最新! 中國增至41例死亡 1287例確診 全國僅剩西藏未淪陷

歐洲第1國「淪陷」! 法國增至3例確診武漢肺炎

▌美國的情況是?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21日宣布華盛頓州出現武漢肺炎首例。一名30多歲男子於1月15日從武漢返美,19日自行到華盛頓州一所醫療機構就醫,20日確診為武漢肺炎。

CDC 24日再宣布,芝加哥一名60多歲的婦女已確診為全美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名婦女於去年12月曾到過武漢。

在芝加哥!美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第2例

「請勿前往」中國湖北省! 美旅遊警示 升至最嚴重的「第4級」

▌我在美國可能感染嗎?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評估目前對美國大眾的風險仍低;美國已於紐約等地三個機場,篩檢來自中國武漢的旅客,隨後也將亞特蘭大國際機場與芝加哥歐海爾機場啟動篩檢機制。

▌專家傳授預防方法

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正確佩戴口罩,都是有效防止病毒感染的方式;同時,多喝水、用鹽水漱口、避吃生冷食品、注意保暖等,能抑制病毒、提高免疫力。

不必迷信N95…普通醫用口罩 戴對就可防病毒

一個口罩戴好幾天 急診女醫師戳中一般人常犯6錯誤

CDC華裔專家:不要以為口罩就能完全防範

新型冠狀病毒莫恐慌 專家授簡易預防之道

▌我要搭機怎麼辦?

美國、英國、南韓、新加坡、日本、印度、澳洲、印尼、越南等地已針對武漢肺炎採取因應措施,具體詳情看這裡:

嚴防武漢肺炎!全球航空公司採取因應措施 一次掌握

防肺炎疫情!5航空公司武漢線免費改簽、退票

▌身體有什麼反應需就醫?

24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布武漢肺炎患者識別「升級版」,提醒醫護人員及公眾,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統症狀為首發症狀的隱形傳染源,發熱、咳嗽並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發症狀。

發熱咳嗽非武漢肺炎唯一首發症狀 也許會嘔吐、腹瀉等

▌武漢肺炎有疫苗嗎?

該新型病毒目前無有效的針對性藥物。

鐘南山:武漢肺炎暫無特效藥 憂出現「超級傳播者」

密大醫學教授:武漢肺炎傳播快 感染人數恐大大低估

美國衛生總署開始研發疫苗 完成恐需一年以上

新冠狀病毒致命率高、傳染性強 與流感不同

▌病毒的源頭是?

根據中國網路上流傳的攤商價目表與當地媒體報導,極可能是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販售幼狼和SARS病毒的中間宿主果子狸等逾百種野味。

疑武漢肺炎源頭海鮮市場 賣果子狸等逾百種野味

肺炎源頭恐是這一味!海鮮是無辜的

▌中國民眾的反應?

除了擔憂疫情進一步擴散,以及紛紛了解預防措施,也有民眾開始問責。

香港01報導,從官方前一天才說「未見人傳人」,到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20日「證實人傳人」,期間是否存在刻意的瞞報、誤報?畢竟2003年的SARS殷鑑不遠,不少人對於官方長期以來的信息管控也積怨頗深。

▌武漢肺炎與SARS有何不同?

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簡浩正;聯合報
資料來源/疾管署;製表/簡浩正;聯合報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